美國加大對華施壓,美軍一艘導彈驅逐艦日前從日本出發後直接前往東海,並於4月3日出現在了中國東海長江口附近海域。與此同時,美國盟友也積極加入其中,從4月5日起,法國將與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在孟加拉灣舉行拉貝魯茲五國聯合軍演,針對中國。演習結束後,兩艘法艦計劃前往日本,兩次穿航南海海域。

美軍艦施壓意圖明顯

美國海軍一艘導彈驅逐艦在4月3日出現在了東海長江口附近海域。

據北京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今(3)日指稱,依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信號,4月3日零時左右,美國海軍的馬斯廷號驅逐艦(DDG-89)出現在東海長江口附近海域,再向南航行。該艦3月27日從日本港口橫須賀出發,便直接前往東海,針對性明顯。

事實上,近期美國海軍在東海動作頻頻,3月30日,美國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兩棲指揮艦(LCC-19) 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金剛級宙斯盾驅逐艦「金剛」號在東海海域開展了聯合演習。

2月24日,美軍派出至少4架軍機分赴東海與南海進行偵察,東海方面,美軍也先後派出了1架RC-135S偵察機與1架美國海軍外包CL-600偵察機,南海方面則為美軍MQ-4C海神無人機與EP-3E白羊II型偵察機清晨通過台灣南方巴士海峽,朝南海進行偵察。

對於美軍近期在中國周邊活動頻繁等情況,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應稱,近期,美方加大對華挑釁施壓力度,對此我們的態度清晰明確:一是反對,二是不怕。吳謙表示,中國軍隊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奉勸美方一些政客認清現實,保持理性,停止挑釁,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回到正確的軌道。

法國印度加盟五國軍演

另一方面,《印度斯坦時報》等多家印度媒體報導稱,法國將自5日起,與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在孟加拉灣舉行拉貝魯茲五國聯合軍演,同樣針對中國意圖明顯。與往年相比,此次軍演特殊之處在於印度正式加盟。這意味著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成員首次與法國在印太地區聚在一起聯演聯訓。

演習結束後,兩艘法艦計劃前往日本,擬於7月中旬返回法國母港,期間會兩次穿航南海海域;此外,印度與澳洲外長還將與法國外長舉行三邊會議。

《環球時報》報導,一名熟悉情況的匿名法國官員表示,「法國希望通過此次拉貝魯茲軍演傳達一個訊號,即法國正逐步強化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國之間的防務合作,我們將與它們在印太地區更好展現戰略上的一致性。」

日本《富士晚報》報導,不久前的3月12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首次首腦會談,宣稱合作抗華。此次海上聯合軍演似乎也是向國際社會展現合作對象不限於這4國的想法。這可能加速包括印度、英國在內的集團安保體制的建立。

日本拓殖大學海外事務研究所所長川上高司還認為,這反映出拜登政府對同盟的重視,有可能建立抗華的『亞洲版北約』,「但關鍵在於這樣合作的強度能達到何種程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針對法國軍艦在南海開展所謂「自由航行」任務表示,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中國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危害中方主權和安全,破壞地區和平安寧。

(Visited 1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