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媒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委任的氣候變遷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預計將在本月22氣候峰會舉行之前往上海,成為拜登上任後首位訪華美國高官。被認為是在中美緊張關係加劇之際,在試圖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方面加強合作。不過,這個行程還存在變數,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目前沒有任何出訪行程要宣布」,中國外交部也未針對任何克里可能造訪的相關問題做出回應。但美國派訪華的背後,兩國確實在背後推動合作。克里的來訪會不會成為改善中美關係打開的一扇窗戶,給正處冰冷的的兩國關係吹來一絲暖風?受到關注。

約翰·克里(John Kerry)

美國氣候特使或近期訪華

美國《華盛頓郵報》根據熟知內情的人士說法,美國前國務卿克里預計前往上海會見中方官員;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位高層官員出訪中國,不過此行仍有遭到取消的可能。一名在匿名情況下討論這場敏感出訪行程的美國官員表示,克里此行計劃會見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克里和解振華已展開討論。

最近,中美雙方在全球影響力方面較勁之際,在多個領域皆有所衝突;這趟行程凸顯拜登政府致力在與中國競爭的同時保持合作。

克里此次亞洲行造訪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孟加拉國,中國可能成為其中一站。克里上周在印度表示,他對與中國合作抱有「希望」,但「沒有信心」。

另一方面,由美國主辦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氣候問題峰會將於4月22、23日於線上登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月初曾表示,已經接獲峰會邀請,目前正在研究是否與會。

分析師指出,氣候議題是美國與大陸利益有重疊的少數領域。

氣候議題或成中美突破口

約翰·克里是美國民主黨政治人物,在奧巴馬時代擔任過美國國務卿。他還是民主黨在2004年的總統候選人,但敗給了競選連任的小布什。2020年11月23日,當選總統喬·拜登宣布克里將在他的內閣團隊中出任首位美國總統氣候特使。

美國總統氣候變遷特使一職最早由奧巴馬2008年設立,但2011年國會不再核准該辦公室預算,最後只能裁撤,拜登重設氣候變遷特使一位,拜登團隊早前表示:「這反映拜登視氣候變遷為國家安全威脅的承諾。」克里也曾表示,拜登強調沒有國家能單獨對抗氣候變遷,「美國也不例外」。

對於中方來說,克里也算是老熟人了,克里2015年在美國首都華府會見到訪的時任中國外長楊潔篪時,直言美國和中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合作無間」,而在他擔任國務卿的5年期間,每年都出訪中國,當時克里在任內還與解振華共同參與制定《巴黎協定》,兩人也很熟悉。克里獲拜登任命為美國氣候特使後,中國政府也重新任命解振華,擔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此前已擔任該職務10多年,至2018年卸任。

據美媒透露,克里與中國已經接觸一段時間了,《華爾街日報》報道,克里與解振華在3月23日出席網上氣候會議,與歐洲多國、歐盟及加拿大氣候特使同場。在這之前,兩人此前已經舉行了非正式對話,討論建立一個中美之間正式的接觸機制,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分析認為,克里的這次行動,顯示了即使存在大國競爭,合作也是有可能的,訪問也可能成為是否能突破冷戰重圍的寒暑表,為兩國更高層級的見面試溫。早前新華社表示,中美會成立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美國國務院未有否認。

當然,克里的行動是對拜登政府對華戰略的一場考驗。美國共和黨議員和國安系統中的強硬派已經警告拜登政府,北京方面或許會把克里及氣候談判「當作楔子」,用來分裂拜登政府、使美方立場軟化。中方同樣擔心,美國可能試圖利用氣候變化問題方面的合作來獲取在其他領域的讓步。克里的行動會不會成為改善中美關係打開的一扇窗戶,拭目以待。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