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處香港的上市傳媒公司鳳凰衛視在經歷高層人事變局之後,又傳出了股權變局,鳳凰衛視大股東劉長樂已經簽約將鳳凰衛視18.9411億股分批出售予紫荊文化(香港)集團有限公司和信德集團,「文化央企」紫荊香港將會入主鳳凰!在經歷了人事變局和股權變局之後,接下來可能就是方向變局。

人事變局之後的股權變局

2月26日,鳳凰衛視了發布公告宣布高層人事變動,鳳凰衛視創始人劉長樂由於工作安排已卸任行政總裁職務,但將繼續擔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其董事會委任徐威為鳳凰衛視行政總裁,據公告徐威曾任上海東方衛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總編輯、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等等,與鳳凰衛視的服務合約為期3年,年薪280萬元。

之前,鳳凰衛視還發布公告宣布了另一則高管變動,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前央視副台長孫玉勝出任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

此次是鳳凰衛視作為老牌電視媒體在融合轉型發展過程中的一次重大轉折。

在人事變局之後,股權變局也來了,消息指,鳳凰衛視大股東劉長樂已經簽約將鳯凰衛視18.9411億股分批出售予紫荊文化(香港)集團有限公司,以及何超瓊任董事總經理的信德集團,涉及鳯凰衛視已發行股本的37.93%。

交易若能完成,劉氏將幾乎沽清手上所有鳯凰衛視的股份,而掌握三聯、商務及中華書局的「文化央企」紫荊香港將會入主鳳凰衛視。

消息顯示,劉長樂將會透過其全資擁有的公司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出售手上的鳯凰衛視股份,分兩批賣,先是16日與紫荊香港簽訂框架協議,將大約10.4866億股,亦即鳳凰衛視21%股份賣給紫荊香港。然後在17日,再與信德方面簽訂另一份框架協議,把約8.4544億股,鳳凰衛視約16.93%股份賣給對方。

未來可能進入方向變局

1998年,朱鎔基總理在兩會期間點名支持鳳凰衛視主持人吳小莉及其節目,讓彼時正處在闖蕩階段的鳳凰衛視獲得了極高的關注,而鳳凰衛視也不負眾望,憑藉優質、獨家的新聞內容逐漸成為一家具有高度公信力的電視媒體。

在如今媒介環境急劇變化的當下,進行人事和股權變局,或許正是將融合轉型作為未來發展核心的一個信號,同時,由在內地主流電視媒體做出過卓越成就的人進入鳳凰衛視擔任高管,或許能給鳳凰衛視帶來新氣象。

此輪換帥之後,鳳凰衛視將走上類似中國內地電視媒體的發展之路,進行轉型,還是會在管理人才和資金到位方面有變動,還需要時間檢驗。但可以預測的是,未來的方向變局或將很快到來。

(Visited 1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