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間,大陸男子駕駛橡皮艇橫渡台灣海峽一事還沒冷卻,5月4日又有人亦步亦趨。一名來自廣西的江姓男子劃橡皮艇,從福建廈門外海的大嶝島直闖金門,被已經吸取上次教訓的台灣海巡岸巡隊從雷達上發現並逮捕。不過,相對偷渡本身,這名男子隨身帶着16顆熟的豬肉水餃,反而讓海巡人員相當緊張,連忙全副武裝交由相關單位進行銷毀。

過去的台灣海峽,除了有天然的屏障,還有人為的障礙。那時大陸相對落後,有人駕機前往,說了投奔「自由」,結果沒有聽說有一個好結果的。

兩岸三通以後,台灣已經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只要申請簽證就可以去旅遊。奇怪的是,最近五天內,卻有兩人冒險擅闖海峽天險赴台。雖說因為疫情兩岸幾乎停止人員往來,但再怎麼急也不差這麼幾天。疫情過去,通關還是會正常化。這兩人這麼一折騰,着實讓台灣上下受到驚嚇,擔憂進一步加深。雖說這只是孤案,萬一蔓延,大批大陸民間人士渡海,台灣小島怎麼接納的了!

廣西男子劃無動力橡皮艇闖金門

5月1日,一位周姓男子從福建泉州石獅市自駕橡皮艇順利穿過台灣海峽,進入台灣中部的台中港,於隔日凌晨二時被一名台灣民眾發現,通報台灣警方。

5月4日,又有人出發去台灣了。根據台灣海巡消息,當日清晨,有一名22歲自稱姓江的大陸男子,試圖以無動力橡皮艇闖關金門,但有了上次的經驗教訓後,台灣海巡一直在盯着雷達,很快掌握其蹤,守在岸邊等他靠岸立刻攔下。

據台媒報道,江姓男子見大批海巡人員穿着隔離衣,情緒相當鎮定,而他的小艇上,有一個隨身行李箱,內有2顆行動電源、2支手機、工具刀、銀行卡等,還有「16顆熟豬肉水餃」。

這些水餃讓台灣海巡很是緊張,最後表示基於台灣非洲豬瘟防疫政策,已立即銷毀水餃。

22歲江姓男子自稱,從大嶝島沿海以劃橡皮艇方式,企圖闖關偷渡到約五公里距離的金門三獅山海邊。劃了五個小時,清晨五時許來到金門禁限制水域,至於偷渡原因,該男子表示「就是想來」,稱嚮往台灣「自由」

這是5天內接連的第2起橡皮艇「投奔自由」事件,引發台灣當局高層重視,正透過情治相關單位深入了解兩人有無軍隊背景,以及來台動機。

都是為了「投奔自由」?

當然,4日這起案例並沒有1日那起轟動,因為直接從大陸偷渡到台灣本島的案例實在太過罕見,令外界對台海巡、台海軍的守衛能力產生懷疑。有台媒認為,這個偷渡客如同「人肉無人機」般,來測試台灣的海岸防線。

但金門距離廈門非常近,近年偷渡金門被抓,並自稱是「投奔自由」的案件並不少,金門當地也見怪不怪。

2015年10月,一對男女,從河北千里迢迢南下廈門,再乘坐橡皮艇偷渡兩岸最前線的金門大膽島;2016年4月,一名浙江男子劃橡皮艇,花了4小時從廈門一路劃到小金門;2016年8月,一名在四川當教員的李姓男子,半夜溜進「小三通」貨船內躲藏,從泉州石井偷渡到金門料羅港。

2019年7月,一名廣西男子劃着塑料艇偷渡金門田墩海岸;2020年8月,一名四川男子泳渡到金門大膽島;2021年3月一名大陸男子泳渡金門烏坵島。

上述案例個個都自稱要「投奔自由」,雖然都是個案,但背後的原因還是值得深思,難道在當下經濟高速發展,疫情已經控制的中國大陸就不自由嗎?

不過,台灣當局對這樣的「投奔自由」案件很頭疼,據台媒表示,類似案件層出不窮,偷渡客往往供詞反覆不一,事實真相難以查明,有些甚至精神狀況欠佳,讓台灣方面十分困擾。

而且現在講「投奔自由」,台灣上下也不信了。據台媒報道,島內專家普遍認為,這個動機的確讓人感到相當可疑,認為現在在大陸都很自由。這些究竟是個人行為,還是背後有更大的圖謀,要有待台灣當局查明真相。

一般來說,偷渡到台灣恐面臨3種下場,一為遭判刑拘役,之後被遣返回大陸;或是以「收容替代」身分在台灣生活;又或是可以申請政治庇護。「收容替代」身分的話在台灣不能工作,而非法偷渡的話,申請政治庇護又很困難。據台媒報道,以往的這些「投奔自由」的人最後都被依法送辦,多數被遣返。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