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月7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印度新增逾41萬4千宗確診再創單日新高

印度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新增超過41萬4千宗,累計超過2149萬宗確診,再多3915名患者不治,累計超過23萬4千人死亡。根據統計,印度在過去一星期新增超過157萬人確診,超過1萬5千人死亡。

當地醫院迫滿患者,傳媒報道,由於醫院的氧氣及藥物短缺,在中央邦農村地區,有患者在馬路邊的床鋪或紙皮上休息,有懷疑無證醫生在樹上掛上營養液,聲稱為病人治療。有村民不敢到公立醫院求醫,擔心會被送到治療確診患者的病房,認為病房有很多患者死亡。

02
美國防長:期望中國火箭碎片墜落海洋 美國無計劃擊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預計中國在上星期發射的長征5號B遙二火箭,部分碎片將於星期六至星期日期間重返大氣層後墜落地球,他期望碎片會跌落海洋,但美國沒有計劃將碎片擊落。

另外,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表示,火箭部分結構將在大氣層中燃燒,但沒有燃燒完的部分,將落入地表,碎片目前下降至距離地表159至258公里,估計可能將於星期六進入大氣層,具體時間和座標將在墜落前一日內確定。

《環球時報》早前批評有關火箭殘骸所謂失控、可能造成損害的報道,是西方媒體炒作,呼籲民眾毋須恐慌。外交部昨日重申,中方一貫致力於和平利用太空,願為推動和平利用太空、維護安全與有關各方一道,作出共同努力。

03
港府宣布對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同住大廈人士檢疫新安排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未來再有源頭不明變種病毒個案,不論初步確診或確診,當局都會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且為患者所居住大廈所有住戶安排檢測,之後第3、7、12和19日強制檢測,住戶要進行自我監測。

患者的家居接觸者,又或者居於劏房個案,則仍維持送檢21日的安排。而如果大廈有多於一宗確診,當局亦不排除全幢住戶需要隔離檢疫21天。

林文健說,涉及N501Y變種病毒,正進行檢疫的人士,當局會再為他們安排一次檢測,如取得陰性結果,可停止檢疫,並由進入檢疫期計第3、7、9、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期間亦要接受自我監測。當局會按先後次序,安排相關人士離開檢疫中心。

04

法國參議院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 台方感謝

法國參議院以304票贊成、19票棄權,並無反對票的情況下,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中央社報道,除了法國參議員一面倒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有利人類福祉之外,外交部官員也代表法國政府清楚重申支持台灣的立場。

台北當局表示感謝,說,法方的做法也再次肯定台灣在抗疫及經濟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台方將繼續深化雙邊合作關係,並與法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合作,繼續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05
歐盟稱準備好討論建議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保護

歐洲聯盟表示,準備好討論獲美國支持的建議,暫時豁免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保護。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計劃同美國商討有關建議,有效及務實地應對危機。她仍然促請疫苗出口國家,容許疫苗出口,避免破壞供應鏈。

馮德萊恩被指曾經反對豁免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保護,現時的立場明顯改變。另外,法國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亦表示支持。不過,藥業界仍然認為,疫苗發明的專利並非導致部分地方疫苗短缺的原因。

一般相信,豁免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保護,可以令疫苗在全世界大量生產,解決供應短缺問題。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