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5月初抨擊中國的碳排放超過所有發達國家總和,遭致了多家中國媒體的反擊。不過,有一家中國媒體轉載的一篇網絡文章,為這場口水戰加了一把火:文章中,似乎揶揄通貝里的身材「碳排放不小」。為此,通貝里22日在推特發文:「中國官媒說我胖」。

口水戰的由來

幾天前,《中國日報》網站轉載了一篇微信公眾號文章,抨擊來自瑞典的環保人士、18歲的通貝里(Greta Thunberg)是”嘴炮環保主義者”。文章中有一段話,引起了爭議:”如果只是搞環保,也算是造福人類。但是,這位公主沒有種過一棵樹,沒有去沙漠種過一片草,反而四處亂竄,她舉着大量抗議的紙牌,倒是挺污染環境的。雖然其自稱是素食主義者,但從成長結果看,碳排放其實並不小。”

分析認為,結合文章配發的圖片來看,這段話是在諷刺通貝里的體型。

這篇文章,其實是對通貝里今年5月7日的一次表態的回擊。當天,美國榮鼎集團發布演算數據指出,中國溫室氣體排放量2019年占全球的27%,排放量最大;美國占11%,為第二大環境污染國。報告強調,中國的排放量近30年增長了兩倍多。但在人均排放量方面,中國仍低於美國。

而通貝里對這篇報告點評說:”除非中國徹底改變(環保)方針,否則我們無法解決氣候危機。””中國的碳排放超過所有發達國家總和。”等等

口水戰遭到中國媒體的一致反擊,不過主要論點大多集中在中國人均碳排放並不高、中國為發達國家民眾生產大量高排放的消費品等等。

《中國日報》駐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8日「四連擊」反駁,批評通貝里:「公關隊伍應該教導你更多。第一,中國的人口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經合組織,OECD)的2倍,因此人均排放量要低得多;第二,OECD將大量污染行業轉移至中國或其他發展中國家,所以不要假裝你是無辜的;第三,迄今為止,OECD是歷史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

「肥胖羞辱」惹爭議

通貝里在網絡上開炮背後,其實代表着氣候或環保議題政治化下,西方對華「氣候」輿論攻勢。不過,原本因為碳排放的爭議,因為媒體轉發的文章,變成了對 「肥胖羞辱」的討論。

《中國日報》分享文章之後,通貝里本人在推特上回應說:「即使以我的標準來看,被中國官媒肥胖羞辱還是一種相當奇特的體驗。但這肯定會出現在我的履歷上。」

不過,嘲諷通貝里長胖的帖文亦非首次出現。2021年1月4日《BBC》中文網刊出報導〈瑞典環保少女成年 格蕾塔·桑伯格的傳奇與爭議〉,當時《BBC》中文網的Facebook專頁帖文下有大量質疑或嘲笑她長胖的留言。

網上也有人流傳通貝里長胖照片,更有人指她像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但是後來爆出這些照片都是後期P的。

通貝里一直都是最受爭議的環保活動家。她曾經以視頻方式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發表演講以直接怒罵各國領導人,「別看現在沒人找你們算賬,你們的子孫後代早晚會跟你們秋後算賬的。」 因此,人紅是非多,通貝里成為不少網民的質疑和批評對象。

不過,這次涉及「肥胖羞辱」的言論引發了輿論的廣泛關注,有外媒引述美國奧克蘭大學新聞系任教的蘇巧寧指出,針對他人長相、身材的負面言論,在亞洲文化中十分常見。她說:「對於女性外貌的批評,把它當作一個笑話來看,在亞洲社會的確是個通病。」

未來,這場口水仗是就此打住,還是會繼續延燒,有待觀察。

(Visited 5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