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月7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日本東京取消公路奧運火炬傳遞活動

日本東京都宣布,由於擔心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決定取消在公路上的奧運火炬傳遞,由星期五開始,首都各地原定公開舉行的火炬傳遞活動,將以燃點火櫃儀式取代。

在今個月23日奧運開幕之前,有關的火櫃儀式將在網上直播,當局敦促民眾在家收看。目前只有東京偏遠的小笠原群島如期舉行火炬傳遞。

日本自3月展開的全國火炬傳遞活動,幾乎有一半都受阻。由於擔心病毒傳播,京都和廣島等著名旅遊城市,早前都相繼取消公路傳遞。

日本政府預料會在明日宣布延長東京都等地區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屆時會再與國際奧委會等商討,決定奧運的現場觀眾人數。

02
雲南再多15宗本土確診個案 瑞麗主城區今起封閉管理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7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5宗是本土個案,患者都來自雲南,雲南本土亦新增2宗無症狀感染個案。雲南瑞麗市疫情防控當局今日起,對主城區實行封閉管理,所有市民居家隔離,直至另行通知。

在當地的15宗本土確診個案中,2宗是日前報告的無症狀感染者,其餘13宗是在瑞麗市的核酸檢測中發現,患者已經送院隔離診治。

內地至今有91949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6855人康復出院。

03
美國紐約州宣布推出緊急措施打擊槍支暴力

美國紐約州宣布推出新的緊急措施,打擊槍支暴力,令槍擊案受害者更容易起訴槍支製造商。

紐約州州長葛謨說,獨立日長周末期間,紐約州發生51宗槍擊事件,近期的數字顯示,死於槍支暴力的人數,比新型肺炎疫情還要多,強調槍支暴力必須被視為與病毒一樣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葛謨說,有關的緊急措施,將動用超過1億3千萬美元,在紐約衛生部監督下成立槍支暴力預防辦公室、要求警察部門提供槍擊事件的數據,以及用於為高危青年創造就業計劃等。

葛謨又簽署兩項法律,在當地周二生效,其中一項將令民眾更容易對槍支製造商和經銷商提起訴訟,另一項就主要防止因為犯罪而被通緝的人獲取武器。

04

中國對加拿大涉侵犯原住民權利再表示關切

中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對加拿大涉及侵犯原住民權利再表示關切。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蔣端公使指出,近期加拿大接連曝出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1000多無名墓葬和大量遺骸的消息,大量原住民兒童在寄宿學校受到虐待和強暴,還對大批原住民婦女和女童施行強迫絕育。

他表示,中方呼籲對加拿大所有原住民婦女和女童被殘害案件進行全面、公正調查,確保所有責任人被繩之以法,又指加拿大不能以簡單道歉敷衍了事,必須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05
專家稱歐洲國家新型肺炎病例再次急劇上升

比利時專家表示,許多歐洲國家的病例再次急劇上升,已出現第4波新冠病毒疫情,但因為不少人已接種疫苗,預料這一波疫情不會好像去年初,導致大量病人入院治療。

在希臘,星期二新增近1800宗確診,比前一日增加一倍,專家說近日當地的Delta變種病毒個案上升.當局指好多確診者都是年輕人以及去過娛樂場所,因此星期四開始,再度收緊餐廳,酒吧和夜店的防疫措施。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亦再次關閉夜店,希望控制急增的感染人數。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