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的新一輪指控攻擊正在形成,美國及盟友北約、五眼聯盟、歐盟與日本19日一致指責與中國有關的惡意網絡行為。同日,美國司法部起訴4名中國公民,指控為駭客攻擊行動的操盤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強調,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來源國。他指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網絡攻擊組織,對中國進行長達11年的網絡攻擊,稱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

美國司法部19日指控4名中國公民參與全球駭客攻擊行動,並點名背後由中國安全部門主導。起訴內容指,這4人從2011到2018年針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幾十個公司、大學和政府機構,盜取智慧財產權和機密商業資訊,包括傳染病研究等等。

美司法部開記者會披露,位於美國加州聖迭戈的一個聯邦大陪審團今年5月對4位居住在中國的中國公民提出起訴,顯然,這是一起缺席審訊。起訴書指控,這起電腦駭客攻擊行動,很多部分集中在偷盜給中國公司和商業領域帶來重大經濟利益的情報,包括可讓中國繞過漫長及耗費資源巨大的研究和發展過程的資訊。

起訴指,這些被告及同謀者試圖掩飾中國政府在偷盜行動中的作用,設立門面公司「海南仙盾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從海南省的海口市從事駭客活動。

起訴披露具體詳盡

兩項指控的起訴書,具體、詳盡透露了被告的姓名、設立的公司,被稱三被告是海南特工,負責協調、促進及管理海南「仙盾」公司的電腦駭客及語言學家,另一位是公司職員,負責編寫軟件和電腦操作,及管理其他的公司職員。起訴內容十分詳盡,包括在海南公司運作的細節。令人不解的是,這麼具體清晰,美國怎麼知道的這麼清楚?

起訴內容指,這些駭客攻擊的對像是美國、奧地利、柬埔寨、加拿大、德國、印尼、馬來西亞、挪威、沙特、南非、瑞士和英國的受害者。受害的行業包括航太、國防、教育、政府、衛生、生物製藥及海事。被盜取的機密廣泛,包括用於潛水器和自動車輛的敏感技術,特別是化學方程式、商業飛機維修、有專利權的基因排序技術及數據,以及可以幫助中國政府為國營企業獲取合同的針對某些國家的資訊,包括大規模發展高鐵專案的合同;針對研究機構和大學的駭客行動偷取涉及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徵、愛滋病毒及愛滋病、瑪律堡病毒和兔熱病等傳染疾病的研究。

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他會在周二(7月20日)收到一份關於中國非軍方情報機構,在使用勒索軟件勒索美國企業方面所扮演角色的詳細報告。他指中國包庇了這種犯罪行為。

有記者問拜登,為什麼他的政府已公開指責中國安全部門利用黑客承包商在全球範圍內進行未經批准的網絡行動,卻沒有立即對北京實施制裁?拜登回答說:「仍在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調查還沒有結束。」

西方同盟國同聲譴責

而美國宣布這些指控和起訴的同時,美國的其他同盟國星期一也同聲譴責中國安全部門從事全球網路駭客行動,特別是今年早些時候曾披露,針對美國微軟公司的大規模侵入行動也是為中國服務的駭客所為。

英國與歐盟發聲明呼應。英國表示,與盟友一起確認,中國透過微軟交換伺服器,入侵全球電腦系統,全球超過 25 萬台服務器受到影響。外相拉布還說,這些獲中國支持的網絡攻擊,行為魯莽,必須結束相關行為,否則會被追究。

微軟Exchange Server的「零日漏洞」是在今年3月被發現。美歐及一眾使用微軟交換伺服器的跨國公司,均受到影響。

歐盟的聲明就披露,破壞微軟交換伺服器,以此入侵全球電腦網絡,這種不負責任、有害的行為至今仍然繼續進行中。聲明又指黑客組織「APT40」和「APT31」是在中國境內向外發動盜竊與間諜行為。

曾經擔任過美國國務院首位網絡外交官、目前是「網絡專業知識全球論壇基金會董事會」的克里斯·佩恩特(Chris Painter)說。他在推特上解釋說,「這個譴責中國的行動的國家聯盟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北約也加入其中。

過去類似的大規模勒索攻擊,多被指責出自俄羅斯黑客之手。中國外交部早前就說,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網絡安全問題抹黑中國。

中國反對抺黑和政治化操作

7月19日的同一天,挪威也出來表示,3月10日針對該國議會電子郵件系統的網路攻擊源自中國。挪威呼籲中國當局採取措施防止此類活動。

挪威外交部表示,挪威情報機構的調查顯示,這次攻擊來自「在中國運作的行為者」。”我們的幾個盟友、歐盟和微軟也證實了這一點。」挪威的聲明成為國際協調反應的一部分。

中國駐挪威大使館表示,已經要求挪威政府提供證明這一說法的證據。「中方願意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同各方合作,依法查處並共同打擊網路安全違法行為。但同時,我們堅決反對沒有事實根據的抹黑和將有關問題政治化。」大使館在電郵的聲明中說。

中國大使館還質疑挪威與其他西方國家的協調行動是否是「一場相互串通的政治操弄」。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來源國。他引用中國網絡安全公司360報告,指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網絡攻擊組織,曾對中國航空航太科研機構、石油行業、大型互聯網公司以及政府機構等,進行長達11年的網絡攻擊。

他說,中方再次強烈要求美國及其盟友,停止針對中國的網絡竊密和攻擊,停止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向中國潑髒水,撤銷所謂起訴。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中國的網絡安全和自身利益。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