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即將迎來推遲的東京奧運,各國運動員陸續抵達,但也狀況不斷。有運動員出走的,有疫情擴散的,也有反奧運示威的。台灣出現的狀況則是運動員說好的奧運商務艙不見了。

從去年開始就看着這一屆東京奧運戰戰兢兢,開與不開爭議不斷。好不容易下了最後的決心,各國運動員也持續抵達入住酒店,但狀況不斷。東京奧運就將開幕,但場外確實問題多多。一艘漂浮不定的孤船,隨時翻!與奧運相關人士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也不斷增加,這是最要命的。到昨天20日為止,奧運相關人士的確診病例達到71起。東京奧運組委會秘書長武藤敏郎表示,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不排除在最後一刻取消奧運。

東奧開幕前狀況不斷

日本這次主辦奧運會一波多折,此前是東京奧組委前主席森喜朗因發表藐視女性的言論被迫辭職。武藤敏郎又在19日晚宣布,本屆奧運開幕主題曲的作曲家小山田圭吾辭職,東京奧運組曲宣告夭折,必須重新譜寫新曲。

小山田圭吾(52歲)在1994年一份搖滾雜誌上愉快的談到自己在學生時代如何欺凌殘障人士,這一作為在日本社交媒體上傳得沸沸揚揚。東京奧組委在7月14日才公布開幕式的製作演出團隊,負責開幕樂曲的有四人,小山田圭吾是其中之一。為了繼續工作,小山田圭吾也站出來道歉,但有關他的批評仍是排山倒海而來,最後一刻不得不請辭。創作團隊目前只有少過一天的時間來譜寫新曲。

其它的小插曲不斷。非洲國家烏干達的代表團,先有運動員確診新冠肺炎,再有運動員突然失蹤。該名離家出走的舉重選手留下字條解釋,為了妻兒不想回國,大力士要去找工作。

波蘭游泳總會在到埗後發現其中6名泳手未有取得東奧資格,只能含淚折返回國。波蘭泳協隨後發道歉聲明,但有部分泳手表明不接受,並要求波蘭游泳總會主席下台。

美國傳媒報道,美國女子體操隊教練蘭迪(Cecile Landi)周日宣布,不會入住選手村,全隊入住酒店。蘭迪解釋,這是全隊的共同決定,入住酒店會較安全。

台灣爆選手經濟官員商務艙

參加東京奧運的台灣代表隊以包機模式出發抵達日本,全團共134人,不過卻爆出安排選手搭乘經濟艙的爭議,讓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不得不出面道歉。教育部長潘文忠傍晚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樣安排沒有讓選手獲得最好照顧,確實思慮不周,向所有奧運代表團選手鞠躬致歉。

被稱為中華台北奪金最大希望、世界羽毛球「一姐」的選手戴資穎,當日在社交網表示,選手只能乘搭經濟艙。她在Instagram上傳「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的照片。其父親戴楠凱批評,台灣教育部去年曾承諾選手、教練出征東奧都將搭乘商務艙。形容今次「有被騙的感覺,很不舒服」。相關訊息引發台灣民眾和朝野立委不約而同斥責教育部不重視選手的批評。台灣媒體其後曝光,36名乘坐商務艙的全是官員、教練及隊醫。

台灣為了菁英優秀選手,曾制訂了黃金計劃,讓選手在平時的出境比賽、訓練、交通等,都可以享受到最高規格的待遇,幫助選手替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選手們以往出境比賽,由於航程遙遠,都會搭乘商務艙,一來可以在飛行時得到更好的休息,也可以順便調整時差等因素。

按常規,台灣體育署之前僅說教練和隊醫搭商務艙,但36人名單曝光,卻有7人並非教練團或隊醫。台體育署長張少熙解釋,選手經濟艙、教練商務艙的考量,是因商務艙有36個位置,有6位醫生,23位教練、7位隊職員(總領隊、總團長、署里的人員),經防疫協調官建議,擔心選手染疫會連帶影響,所以選手的前後左右都是沒有人的,是當時安排以安全為最大考量。

體育署長張少熙翌日因此請辭。

蔡英文發文:我必須表達歉意

事件曝光,逐引起台灣民眾強大不滿,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9日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我本來以為,我可以再一次幫選手們好好打氣,預祝大家旗開得勝。沒想到,為了落實防疫、讓選手們獲得更充分照顧的包機,在座位分配上,卻沒有妥善安排。選手們不但無法和過去一樣搭乘商務艙,事先也沒有得到完整的資訊。」

蔡英文表示,「我曾經承諾過,參加重要國際賽事的選手和教練,要以搭乘商務艙為原則。對於因為防疫需求,改變了做法,卻又沒有事先充分說明的情況,我必須要表達歉意。」

蔡英文的副手賴清德則稱:不知道選手搭經濟艙。之後又回復,「稍早臉書發這篇替東奧選手加油的文章,是非常誠心的祝福所有的選手,當下,我的確不知道即將出發的選手搭乘的是經濟艙,實在很抱歉。奧運選手,代表國家爭取最高榮譽,理應受到最妥適的安排,相關單位正檢討改進。」

面對選手搭經濟艙、隨行官員爽坐商務艙的離譜,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Po文稱,讓奧運選手搭乘包機目的,是為了讓選手擁有更好的照顧和協助。如今卻發生讓相關行政人員搭乘商務艙、而選手搭乘經濟艙一事,思慮顯有不周,他向所有奧運代表團選手致歉。除了致電戴資穎,向她誠摯的道歉,也請體育署向所有選手轉達政府的歉意。

不過,台灣不少網民不收貨,留言區罵聲遍地,紛紛痛批:「2016年的政策跳票了啦」、「今天檢討,明天忘記」、「除了選手外,這些「高官」事先都不知道商務艙的安排嗎?相關官員不會覺得不妥嗎?腐敗、官僚~」。

台灣名嘴羅有志留言譏諷:「羽毛球有幾根羽毛?這應該比有幾個停車位、有種什麼樹好回答吧?」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於軒也炮轟:「院長,你不要只管樹跟停車格好嗎?管管你那些坐商務艙,住高檔Villa開紅酒趴的官好嗎?」名嘴、牙醫史書華說:「道歉後可以處理體協的問題了嗎?」

災難中開始的東京奧運,還會帶來多大的不幸?在此衷心希望一切平安,運動員都能發揮最好狀態,取得好成績!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