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月21日,星期三。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內地公布支持三孩政策配套措施 冀釋放生育潛能

內地公布有關支持三孩政策配套措施的決定。在北京,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表示,有關決定部署一籃子支持措施,以及提出系列優化組合政策。

於學軍表示,這次優化生育政策,不是簡單從二孩到三孩的數量調整,更重要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有關措施聚焦群眾關切,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切實解決群眾後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

至於人口會否顯著提升,於學軍表示,人口再生產的周期長、影響因素多,生育決策因素複雜,短期內希望釋放生育潛能,平緩出生人口下降趨勢。從長遠看,關鍵取決於相關措施是否能很好銜接、以及真正落地。

根據有關決定,相關措施包括取消社會撫養費即是以往的「超生罰款」、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亦實施有利女性照顧嬰幼兒的靈活休假和彈性工作方式等。

02
內地增22人確診新型肺炎 2宗是雲南本土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宗是雲南的本土個案,其餘20宗境外輸入個案,分布雲南、陝西、上海等地,上海再多1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新增的2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1宗來自江蘇本土,22宗是境外輸入。

內地累積92364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7126人康復出院。

03
美國官員稱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情況開始出現緩和跡象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有官員表示,開始看到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情況,出現緩和跡象,有晶片製造商承諾,為之前被迫停產的汽車公司,生產更多車用晶片。

報道形容,領導美國政府晶片供應行動的商務部長雷蒙多鋪橋搭路,促成半導體製造商,與它們的供應商及客戶,包括汽車製造商,舉行了一系列會議。政府高層官員表示有關會議說明,在晶片製造商的生產與分配,以及汽車製造商訂單方面,減少了彼此之間的不信任。

雷蒙多說,會談結果是晶片製造商的生產與出貨更具透明度,並將逐步增加對汽車製造商的晶片供應。有官員說政府最近向馬來西亞及越南政府施壓,以確保半導體工廠,被視為關鍵企業,即使受新冠疫情影響,仍能維持一定產量。

04

馬克龍據報被列於情報軟件監聽名單

法國總統馬克龍據報可能成為情報軟件的監聽目標。

法國傳媒報道,摩洛哥情報部門從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獲得「飛馬」軟件程式使用權,在潛在監控的電話清單上的大約5萬個電話號碼,包括馬克龍自2017年以來最常使用的一個電話號碼。

法國總統府表示,有關馬克龍被監聽的消息如果屬實,將是非常嚴重的事,當局將展開調查。摩洛哥當局否認曾經使用「飛馬」軟件程式,拒絕接受毫無根據和虛假的指控。

05
澳門官員稱正邀請國家衛健委專家赴澳推動便利通關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正邀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專家到澳門,推動進一步便利通關措施。

他表示,澳門與內地及香港的通關問題,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國家衛健委專家到澳門後,除了解澳門抗疫防疫工作,亦希望為推進港澳通關,以及澳門和內地更便利通關措施給予意見。

歐陽瑜說,澳門目前已有約四成人口接種了新冠疫苗,但仍未達到建立免疫屏障的水平。近期預約情況較高峰期每日約1萬人,下降至約2000人,政府在呼籲市民踴躍接種外,正協調剩下的20萬劑國藥疫苗送到澳門。

為突顯已完成全程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狀態,由凌晨零時開始,完成接種新冠疫苗14天的人士,澳門健康二維碼會加上金框及標示「已完成全程接種」字樣做識別。

06
衝擊美國國會山莊事件首判刑囚8個月

美國國會山莊今年1月6日被衝擊事件,一名男子被判入獄8個月,是事件中首宗判刑。

38歲的被告來自佛羅里達州,被傳媒拍攝到當日身穿印有「特朗普2020」字樣的上衣,手持特朗普的旗幟,進入參議院議事廳約15分鐘,並戴上護目鏡及手套,又在議事廳自拍及向朋友發短信。

法官同意被告無暴力行為或威脅任何人,亦不是衝擊事件的組織者,但他的行為超越一般示威,事件玷污美國歷史,不只威脅國會山莊的安全,亦是對民主的威脅,因此判刑要有阻嚇力。

(Visited 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