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總統下令情報部門展開為期90天的(病毒源頭)審視,儘管最後的限期是在八月底前,各種猜測都來了。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人,也公布了有關新冠病毒大流行病起源最終報告的補充報告。但美國對病毒源頭是人為還是自然,依然存在分歧。

拜登是在今年5月26日下令美國情報界「加倍努力」,要在90天後向他報告,就新冠病毒的起源有明確結論,包括判斷「它是源自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來自實驗室事故」。

剛剛有美國媒體的消息稱,美國情報部門正審視一批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取得的基因數據,試圖找出新冠病毒源頭,離出正式報告還尚遠。

把矛頭直接指向中國

但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少數黨8月2日卻出了調查報告。報告是基於開源信息得出結論,認為「優勢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12日之前的某個時候意外釋放的。不過,該病毒的釋放究竟是怎麼回事,還說不清楚。報告指,有可能是天然的,也有可能是基因操作的結果。

最後還是事是而非的結論,但報告要強調的重點是,病毒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出來。

其實,這個結論並非第一次。去年6月,眾議院外委會的共和黨人曾公布過中期報告,然後到9月還公布了他們的最終報告,結論指責中國隱瞞疫情。而今年的調查報告,說是對去年報告的補充,實質是進一步聚焦武漢病毒研究所。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麥考爾眾議員(Rep. Michael McCaul, R-TX)接受媒體訪問,再次把矛頭指向中國政府,稱有更多的證據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外泄事故可能是病毒全球爆發的起源。麥考爾認為,美中關係未來將會「非常緊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這份報告「完全基於編造的謊言和歪曲的事實」,「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自然還是人為嚴重分歧

即使這樣的報告也搞不清病毒的演變,稱病毒有可能是自然演變,但也有可能為人為基因操作的結果。因此呼籲展開全面調查。

目前美國圍繞着新冠病毒起源的討論主要分為兩種可能理論:一為源自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另一種為源自實驗室的外泄事故。實驗室泄漏的說法曾被美國主流科學界和媒體視為陰謀論。

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的病毒學教授紐曼博士(Dr. Ben Neuman)認為只有一種可行的理論:病毒起源於自然界。紐曼說「這(病毒)看起來和所有其他蝙蝠病毒很類似,而且你在這種病毒上沒有任何在其他幾種冠狀病毒上找不到的特定特徵」。

大部分支持病毒源自自然界理論的科學人士將SARS-CoV-1和SARS-CoV-2進行對比,雖然兩者有點不同,但「這種病毒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或獨特之處。」

即使病毒源自自然界,但陰謀論還是不放過,認為並未完全排除一種可能性:自然演變的病毒由於實驗室外泄事故而導致大流行。

世衛組織調查曾有結論

在病毒源頭的調查中,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狀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2月9日曾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在武漢就新冠病毒進行調查的初步結果。世衛組織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解釋說,與中國研究人員一起收集的資料顯示,病毒的來源是動物,但是是哪種特定動物還需做科研調查。

該報告完全否定了實驗室泄漏理論。世界衛生組織稱,新冠病毒傳播與實驗室事故有關的說法是「極不可能的」。在2020年,有假設稱,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泄露出來的,這成了國際上,尤其是美國猜疑的中心,而北京對此一直予以否認。

3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發布了國際科學家團隊對於新冠病毒源頭的研究報告,但這份備受關注的報告卻引發了外界質疑,甚至連該組織的領導人也意外地公開表達了擔憂。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承認團隊在獲取原始數據時遇到困難,希望未來進行「更及時、更全面的數據共享」,他還稱,對於新冠病毒是否來自於實驗室的說法需要進一步調查。他的發言被解讀為發出了和書面報告不同的聲音。

中國堅決否認有關實驗室泄漏的指控,並稱邀請世衛組織來華體現了中國「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中國媒體還稱,現在「輪到美國邀請世衛專家赴美開展溯源考察」。

(Visited 1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