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香港總體人口減少,跌幅為1.2%。同期有近9萬人離開香港,醫學界及教育界成為重災區。專業人士紛紛出走將影響優質服務,長期來說,海外留學的華人及內地專業人士都可以成為人才補充之源。短期還得留住人才。

香港本就是移民社會,每年都有來來去去的移民,見怪不怪了。近一年來,媒體零零碎碎的不斷報導香港出現移民潮,卻仍然所見,香港街頭人聲鼎沸、熙熙攘攘,沒見到潮起潮落。直到身邊有熟悉的人離港了,你才會有香港移民浪潮席捲而來的感受。

近9萬人離開香港

上周,聽說一位知名的媒體朋友辭去本來衣食無憂的電視台工作,已經全家離開香港到了國外,無聲無息,怎麼都沒有想到他會走。一位熟悉的優秀律師,上周也辭去薪金豐厚的收入,離開曾經工作、生活穩定的香港,率全家走了。大包小包的行李託運了一大堆,應該是長期棄港的安排。

香港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數字顯示,今年年中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約為739萬人,與去年年中人口約748萬人相比,一年減少87,100人,跌幅為1.2%。統計處指,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及香港居民淨移出組成,期間出現11,800人的自然減少,出生人數為38,500人,死亡人數為50,400人。另一方面,過去這一年,有89,200人移離了香港。

離港的原因形形色色,離走的香港人自然不能都斷定是移民。港府更解釋,香港居民以工作和讀書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概念上與移民不相同,而疫情前已離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選擇續留外地或因航程受阻未能返港,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錄得港人淨移出。

港府希望淡化移民,減少負面觀感。但移民潮是實實在在的存在,香港專業人士的流失更值得關注。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表示,過去一年全職醫生及全職護士流失率分別為4.6%及6.5%,流失率上升的部分原因是移民引致,形容情況令人憂慮。

按公立醫院醫護人手及流失率計算,過去一年流失的醫生約有300人,護士更超過1,700人。

影響香港的優質服務

教育界也是人才離港重災區,據估計,教師流失人數超過千人。而香港中小學總數約千間,有調查顯示,1,178名受訪的中小學、幼兒園及特殊學校的教師和校長中,約20%人有計劃辭職或提早退休,並離開香港教育界,另有20%人表示傾向離開。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據他了解,今年學界教師流失率的確較以往增多,平均每間學校流失5至6名教職員,甚至有學校20多名教師離職。教師行業講求經驗,部分新入職教師需由年資較深的教師帶領,若流失情況持續,恐怕會對教學造成影響。

而香港學校在校生的數字,可能要在香港9月開學才會顯示。香港媒體引述教育局統計顯示,截至去年10月,中小學一年內流失約15,400名學生。該報按局方最近公布的2020/21年度《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數字推算,小學3年來首次出現學生淨流失,跌幅約1.6%;中學流失率擴大至2.84%。以往學生流失集中在高中,情況在去年蔓延至小學,小一以外每級都有學生流失。

坊間有個傳聞,某學校一班20個學生,開學後可能會少了12名學生。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也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2019年,香港服務業占GDP 93.4%。服務主要靠人才,香港可以向全球提供優質服務,是因為香港的專業人士的優質。如今,有頂尖專業人士離去,帶走的一定是香港的優質服務。醫療界及教育界勢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

醫護移民潮加劇公營醫療人手緊張,更禍及病人治療安排。有消息指,兒童醫院心胸外科一名資深醫生10月底將離職移民,但團隊內其他醫生因缺乏做複雜手術的經驗,或未有足夠資歷可處理複雜心臟科手術。

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小鐵漢」Kansas是這位資深醫生的病友,最近就面臨困境。他曾接受5次心臟手術,其中兩次為較複雜的單心室循環手術,皆由皆由該名醫生完成。目前已完成首兩階段手術,剩餘第三階段,正在排期,並進行心導管檢查。他原計劃在今年底進行高風險的「最後一仗」、即第三階段的心臟手術,現或面臨主刀醫生的變數,家人感到無助。

受影響的自然不僅僅是Kansas一個,上周就有朋友告知,孩子排期十一月的手術,因醫生離港,不知到時會如何,不行的話只能變賣房產,到該醫生移民的國家去做手術。

移離香港高峰期尚未出現

近9萬港人過去一年淨移出香港,引發各界關注移民潮對人力市場的衝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表示,過去10年的人口統計數字從沒有上述情況,擔心這一波移民潮還沒全面反映,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才是港人離港高峰期。他又指,今次移民潮多是一家大小舉家離開,這些家庭的成年人多是香港人力市場的中層技術及管理人才,大量中流砥柱離開香港,或令人力市場青黃不接,促政府正視及承認移民潮的影響,為香港吸納人才。

葉兆輝表示,移民需時準備,估計下半年至明年才是香港移民離港的高峰,之後一至兩年希望能夠穩定下來,減少人才外移。他認為大量中層技術勞工離開香港,對香港的勞動力市場有影響,政府應正視移民潮的影響,並研究怎樣補充人力。

其實,一下子要補充幾萬人不容易。香港人才流失,優質服務流失也就失去原有的優勢。

香港是易居城市,生活環境有一定的吸引力。可以吸引海外華人和內地人才,這是長遠的考量,短期還是需要考慮留住人才,減少外流。

(Visited 9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