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月16日,星期一。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逾60國發聯合聲明 促塔利班允許民眾離開阿富汗

美國國務院表示,超過60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必須允許想離開阿富汗的阿富汗人和各國公民離開,並必須保持機場與邊境開放。

包括美、英、法、德、澳洲、日本、南韓在內的超過60個國家在聲明中表示,阿富汗的當權者有責任保護當地民眾的性命與財產,並立即恢復當地的保安與秩序,強調阿富汗人民應該生活在安全、有保障和有尊嚴的環境中,國際社會隨時準備為他們提供協助。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分子進入首都喀布爾,占據總統府,並宣布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美國一共部署6000名美軍到喀布爾,協助撤走美方人員及為美國工作的阿富汗人。

02
美國再派多1千名士兵到喀布爾協助撤離行動

阿富汗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多國加快撤僑行動。

美國表示,將會再部署1000名美軍到喀布爾,協助撤走美方人員及為美國工作的阿富汗人,令總數增至6000人。國務卿布林肯承認,塔利班取得的進展較預期快,但以為美軍留守就可以維持現狀的想法完全錯誤,華府當務之急是讓所有美國人安全離開。布林肯拒絕將今次撤離行動,與1975年美軍撤出越南西貢比較,指美軍20年前到阿富汗只有一個任務,就是解決911事件的施襲者,強調任務已經完成。

英國派出大約600名士兵協助撤僑。首相約翰遜承認,阿富汗很快會有新政府,但他不希望世界各地領導人,貿然承認塔利班是新政府,呼籲西方國家透過聯合國和北約等機制,在阿富汗問題上合作,盡一切能力避免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的滋生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塔利班保持最大克制,又說特別關注婦女的未來,她們來之不易的權利必須得到保障。安理會預計今日召開會議,商討阿富汗局勢。

03
內地新增51宗確診個案 13宗是本土病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1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13宗是本土病例,江蘇和河南分別有6宗,湖南1宗。境外輸入病例有38宗,分布在雲南,浙江,山東,廣東,福建,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遼寧和黑龍江。並無新增死亡病例和疑似病例。

內地至今有94430人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超過87800人康復出院。

04

塔利班冀與外國建立關係 聯合國促保持最大克制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進入首都喀布爾,占據總統府。半島電視台播出塔利班在總統府內的畫面,又引述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發言人說,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期望可以與國際社會建立和平關係,強調不想活在被孤立之中,已經與部分外國展開溝通渠道,亦準備與阿富汗人對話,保證他們得到必要保護,又說尊重女性及少數群體的權利與表達自由。

阿富汗的總統加尼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為了避免流血衝突,已經離開阿富汗。有報道指加尼已前往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但亦有報道指他正身處塔吉克。

喀布爾機場迫滿大批等待撤離的阿富汗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塔利班等保持最大克制,預料他會在當地周一在安理會阿富汗問題會議上發表講話。

05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提前下月20日舉行大選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提前在下月20日舉行大選,以爭取新授權,確保選民支持自由黨政府,推行疫後復甦計劃。

49歲的杜魯多與總督瑪麗西蒙會面後,正式要求解散國會,提前大選。他說,這次選舉正值國家的重要時刻,認為民眾有權選擇國家的未來。

在政府推動下,超過七成一合資格加拿大人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但當局大額補貼受影響企業和個人,令國債及財赤高企。

保守黨批評,杜魯多在加拿大面臨第四波疫情時提前大選,是破壞國民為抗疫所作出的努力,認為不應該為了政治遊戲或利益而冒險。

民調顯示,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有望再次勝出大選,但未必能夠重奪國會大多數議席,要爭取其他反對黨支持通過法案,以維持執政。

杜魯多在2015年帶領自由黨贏得國會多數議席,但在前年大選前夕,杜魯多捲入種族歧視醜聞,成為自由黨失去國會多數席位原因之一,而現屆政府任期,原定到2023年才結束。

06
國家統計局:經濟恢復未穩固 受疫情及自然災害等影響

國家統計局表示,7月面對外部不確定性加大,和國內疫情汛情等多重衝擊,在有效實施宏觀政策等因素下,經濟增長水平符合預期,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趨勢。

統計局指,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和自然災害對部分地區經濟產生影響,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

統計局又指,下一步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精準落實常態化疫情防疫舉措,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精準實施宏觀政策,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及穩中向好。

(Visited 5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