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願意暫停對下一輪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與此同時北京和華盛頓正在為恢復兩國的貿易談判做準備。


據悉美方仍在考慮之中的這項決定可能於本周晚些時候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會晤後正式公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周一在電話會上討論了特朗普和習近平會晤的大致議程安排。
聽取了美方此次通話通報的知情人士形容,雙方的對話富有成效。知情人士透露,雙方探討了如何向各自國內展示貿易磋商的恢復是一種勝利。
美國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周二表示,在有關重啟談判的磋商中,美國不會接受關稅上進一步的條件。美方還預計兩國領導人的峰會不會達成貿易協議。特朗普政府在上個月談判破裂後曾表示,會晤的目的是為達成貿易協議開闢道路。
知情人士表示,雖然雙方仍希望對方做出重大讓步,但兩國都同意減少針鋒相對的反應,並尋求可以安撫金融市場的長期休戰方案。目前尚不清楚美中兩國是否會為關稅休戰制定明確的時間表。
知情人士還透露,美國準備暫時推遲加征新關稅,否則北京方面就不會同意進行此次會晤。
了解談判的人士表示,一些顧問敦促特朗普不要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設定一個明確的最後期限,以避免類似兩國領導人去年12月會晤並同意90天休戰期的情況再次出現。當時萊特希澤和其他智囊表示,那是一個固定的關稅暫停期,以便有時間進行更多的談判,但截止日期一再推後。美中談判在上個月破裂後, 特朗普兌現了自己的威脅,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中國商務部在一份公告中表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周一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就經貿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沒有回應置評萊特希澤和劉鶴通話的請求。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