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讓旅客在往返香港與中國大陸時,手續變得便捷而簡單,符合公衆需求。但審核出入境權限背後的數據庫,是否陸港兩地也要共享呢?留任律政司司長的袁國强,會如何守護香港公衆的隱私呢?

高鐵西九龍站

林鄭月娥的港府新班子,已於6月21日獲得北京任命。其中最爲重要的三司司長,均由現任司長留任。此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强曾決意不留任,打算重操舊業回歸律師行業,甚至他的律師樓辦公室都已經開始裝修。但是,現在公開的名單,却發現他繼續留任律政司長了。

香港傳媒解讀,袁國强的留任主要是爲了處理一地兩檢的司法問題。隨著與香港有關的兩大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的建成,特別是高鐵的香港站深入香港核心地帶、位於西九龍,如何在西九龍車站便捷處理香港的出入境問題,成爲考驗大陸和香港兩地執法部門的一個不小的麻煩。

由於大陸和香港的司法體制不同,在「一國兩制」原則之下,管治機構和執法部門也互不隸屬。所以,此前從香港出發進出大陸,或者從大陸出發進出香港,都要經過兩道海關和兩道安檢,這便是「兩地兩檢」。比如在香港與深圳交界的羅湖,那裏香港的海關部門和深圳的海關部門,平行作業,分別檢查出境信息和入境信息。

袁國强留任律政司司長, 處理一地兩檢問題

澳門「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此前曾在深圳灣試用「一地兩檢」,但深圳灣的「一地兩檢」僅是司法概念上的,香港將管治權延伸進入深圳「一地」,然後在深圳進行兩次通關檢查,而不是真正在程序上用一次通關完成兩地的檢查。

澳門保安司長黃少澤,去年底在澳門立法會透露,在港珠澳大橋通車時會開始實施澳門與珠海之間「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新通關模式意味著,遊客屆時只需要一個入境方的證件便可通關。黃少澤舉例說,澳門居民前往內地時,只需使用回鄉證離境;而返回澳門時,使用澳門居民身份證即可。他補充,新模式只限於自助通關模式,傳統模式則不作改變。而根據據珠海市政府去年底發布的《推進粵澳新通道項目建設工作方案》,國務院已同意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在新通關模式下,兩地資料庫互通,市民只需使用入境一方證件,便可同時完成出入境手續。嚴格意義上來說,澳門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才是在程序上真正實現了「一地兩檢」。

那麼,隨著高鐵的建設,未來在西九龍站實施的「一地兩檢」會是什麼樣呢?目前香港傳媒猜測,主要還是深圳灣模式。只不過把兩邊的通關檢查放在西九龍站內完成。但這意味著一個司法管轄的難題。西九龍站,並不位於邊境地帶,大陸海關可以來西九龍站執法呢?香港反對派議員,已經表示,如果大陸執法部門到西九龍站內執法,是違反《基本法》第22條及第18條的行為。未來必然在立法會阻擊,這是港府所要面對的政治難題。

澳門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式的「一地兩檢」,會不會也拿到西九龍站來嚐試呢?這可以避開執法權的爭議。用一個證件,在西九龍站經過一次通關手續,香港執法部門和大陸執法部門同時進行審核,通過的話,便順利過關。如果香港海關反對出境,或者大陸海關反對入境,在這次通關過程中便會做出回應,給予是否允許入閘西九龍站的指令。

因爲「一地兩檢」的運行機制目前並沒有公開,未來西九龍站究竟是深圳灣模式還是澳門模式,這意味著兩種不同的法律問題。近日,《超訊》的讀者發現的一個秘密,似乎也跟「一地兩檢」有關。他與一些朋友討論後,發現西九龍「一地兩檢」也可能會朝著澳門模式發展,或者至少是為澳門模式做準備。因為他認為他在香港的入境信息,被共享給了大陸海關。

香港出入境信息會被共享嗎?

大陸居民,在香港合法居住超過七年之後,可以申請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原則上,有了香港永久身份以後,是需要放棄大陸戶籍。《超訊》這位讀者,因爲他在大陸很多事務和戶籍掛鈎,且現在常住深圳,所以拿了永居權以後,暫時還未放棄大陸戶籍。過去半年來,他用香港身份證出入香港海關,用大陸港澳通行證的旅遊簽注出入深圳海關。因爲兩個證件都是合法證件,而兩地也分開執法。經他多次試驗,往返無事。

但最近一次,他却被深圳海關攔了下來。他有兩次有效前往香港的簽注,此時只用了一次,應該還有一次出境機會。但海關工作人員却表示他無法出境。追問原因時,海關人員問他,是不是沒有用這個證件入境香港,而用了其他證件。《超訊》讀者意識到,深圳海關可能掌握了香港執法部門才能知道的香港出入境信息。此前,只要簽注有效,他在出入境過程中並沒有受到阻攔。

按照澳門模式實現「一地兩檢」,經過一次排隊,完成通關手續,便可獲得兩地海關執法部門的驗證。其前提,兩地必須共享旅客的個人信息,也就是共享他們出入境的權限。如果香港準備在西九龍站嚐試試行澳門模式「一地兩檢」。是不是兩地已經共享出入境信息,所以深圳海關可以看到《超訊》讀者在香港的入境信息。這是在目前「一地兩檢」機制並未公開的情况下,《超訊》記者對「一地兩檢」基礎的合理推測。

香港傳媒關注一地兩檢

「一地兩檢」目前是香港傳媒關注的熱點。《超訊》記者嘗試針對這一問題進行驗證。《超訊》向香港入境事務處求證,其傳訊及公共事務組工作人員丘海燕表示,電子通行證植入的芯片中劃分公共區、內地區、香港區及澳門區四個區域,公共區中存儲持證人基本資料、照片及簽注等信息,供內地出入境管理部門、邊檢機關及港澳地區口岸查驗部門共享讀取,簽注使用情况由計算機信息系統記錄管理。

另一方面,深圳邊檢總部值班人員告訴《超訊》,港澳通行證的一次簽注,由從離境大陸、入境香港、離境香港、入境大陸四部分構成,四環中少了一環時,相當於出現了「不平衡」,會觸發機器報警機制。但他表示,這屬於內部運作機制,不便透露更多。

「一地兩檢」讓旅客往返香港與中國大陸時,手續變得便捷而簡單,這符合公衆需求。但是「一地兩檢」的運行機制,以及機制背後兩地執法部門在進行什麽樣的合作,這在香港應該讓大衆了解。或許,繼續擔任律政司司長的袁國强,會守護香港公衆的隱私,讓這問題獲得圓滿解决。

(Visited 7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