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錫前市委書記劉濟民接受《超訊》採訪時表示,前華西村黨委書記吳仁寶是中國農村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先驅者;吳當官不是為了享受,而是為了村民能過上富裕有尊嚴的生活,一輩子都在拚命工作,留下了共產黨領導農民實現共同富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的寶貴經驗。

文/紀碩鳴

在二十世紀九十代、八十年代,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中共無錫市委書記的劉濟民,今年八十歲了,還在寫文章、出書,追憶他在幾十年的從政生涯中親歷親見的那些激動人心的往事,以及一些相關的重要人物。劉濟民說,近幾年思念最多、寫的最多的一個人,就是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在吳仁寶去世後的四年中,劉濟民已經寫了三篇紀念文章。

國務院前副秘書長、無錫市委書記劉濟民

中共即將迎來十九大,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全面構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劉濟民接受《超訊》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個重要講話,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和理論基礎,也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他說:「在黨的十九大前夕,我特別懷念吳仁寶同志。這位老黨員,是中共十大、十一大、十七大的代表。他離開我們四年多了,不僅給我們留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農民實現共同富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的寶貴經驗,尤其給人們留下了特別珍貴的巨大的精神財富。」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加入中國共產黨以來,吳仁寶就按照黨的要求,無論是率領華西村民走出貧困,還是富裕起來過上好日子,都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堅持集體經濟,走共同富裕之路。實踐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發展之路。習總書記說:「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十九大將提出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對吳仁寶多年來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成果檢驗。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五十多年

吳仁寶,曾任中國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黨委書記。他主政華西村五十多年,堅持「社會主義富華西」,帶領村民實現了共同富裕,家家住別墅,戶戶有小車,人人過上幸福的生活,在民間有「天下第一村」的美譽,被官方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面旗幟」。

華西村前黨委書記吳仁寶

吳仁寶因病醫治無效,於2013年3月18日在華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歲。劉濟民認為,吳仁寶老書記作為華西村的掌舵人,幾十年來,不管風雲如何變幻,他都堅定不移地帶領村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壯大公有制為主體的集體經濟,堅持實現村民的共同富裕,這成為他生命的主旋律,這正是十九大繼續追尋的主旋律。劉濟民說:「吳仁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的實踐者,是建設中國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實踐者。」

視實現共同富裕為一生使命

劉濟民認為:「吳仁寶老書記是敢於擔當的楷模。」華西村曾經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小村莊,吳仁寶擔任華西村的領導人後,自覺地擔起了一份責任,擔起了一種使命。那就是一定要使華西村民徹底擺脫貧窮落後面貌的崇高責任,那就是下決心要使華西村民真正實現共同富裕的神聖使命。劉濟民說:「1984年我第一次到華西村看望老書記,那時候華西就是沒有貧困戶,沒有暴發戶,家家都是萬元戶。當時的萬元戶,就是富裕戶了。到2016年,華西村民的人均收入達到九萬元,更富裕了。」

吳仁寶當的是什麼?劉濟民認為,老書記不是當官享受,他是當家受累,他是全村的當家人。為了全體村民過上富裕幸福、有足夠體面和尊嚴的好日子,為了兌現他五十年前的承諾,他一輩子捨命奉獻,拚命工作,耗盡了自己一生的精力和智慧,硬是累病了,累倒了,累死了!劉濟民說:「像吳仁寶那樣的大明白人,他還不懂得生命的寶貴、健康的重要嗎?像華西村那樣的生活環境和醫療條件,他至少還應該有十多年的壽命。正因為更懂得生命的可貴,生命的價值,他把自己全部的生命投入到他所擔當的崇高事業和神聖使命中去了。他對自己生命的珍惜,就是加時加倍工作,就是拚著老命為村民做事。別人是與時俱進,他是超時奮進。他把一天當兩天用,他是真正的奮力奔跑在時間前面的人。」

劉濟民認為,吳仁寶老書記是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優秀中國共產黨黨員。

打造社會主義農村改革聖地

劉濟民在無錫任市委書記時有個做法,在農、工、商、教、軍各業各界都有聯繫點。他說:「在無錫工作的那幾年,我每遇大事,首先想到要向吳仁寶同志請教。我每年都是要到華西去幾次,每次去,盡可能住一晚,同仁寶同志去促膝談心,瞭解社情民意,請教大政方略,老書記總是直言不諱,傾心相見,我感覺特別溫暖,受益匪淺。」劉濟民還說:「我每次去華西,去見老書記,總是有一種不同尋常的感覺,是一種朝聖的感覺。我是恭恭敬敬地,非常虔誠地去華西朝拜聖地的。」的確是這樣,到了華西村,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只要你進入那種境界,你就會感覺到那種聖潔,那種純樸,清清靜靜,乾乾淨淨,如同進入聖潔的殿堂。

在華西村建村50周年時,劉濟民寫了一篇感言,題目是《華西朝聖》。他在那篇文章裏寫到:「從古到今,大凡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發生的那些震撼天地的大事,往往首先發生在農村。中國農民,曾經是正義戰爭的脊樑,如今又是改革開放的先鋒。中國當今的改革開放,也是先在農村突破的,華西村是中國農村改革開放的聖地,吳仁寶老書記是中國農村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先驅者,無私無畏的探索者。」

華西建村56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已經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幾千萬人到華西來學習、考察、參觀、培訓、旅遊度假、體驗生活。近幾年,華西村每年接待中外賓客達200萬人次。劉濟民認為:「全國各地、世界各國的人們到了華西村,也是一種朝聖的感覺。人們在這個總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總人口只有1500多人、曾經特別貧窮落後的小村莊,人們在中國農村的最基層,在中國共產黨的最基層,見證了創建新中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震動全國的輝煌巨變、震驚天下的世界奇跡!人們不僅看到優美聖潔的環境,文明和諧的社會和村民們富裕幸福的生活;不僅看到華西村物質財富的巨大增長,看到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的樣板;人們尤其體驗到一種偉大的精神,那就是吳仁寶精神。」

華西村

吳仁寶理念對共產黨的意義

幾十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從民間到官方,從各界人士到各級領導,從國內到國外,人們給予吳仁寶老書記的榮譽、桂冠,如潮如湧,排山倒海,無以復加。如何評價這位中國共產黨最基層、最小的領導幹部呢?如何善待這位對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作出獨特貢獻的,聰敏睿智而又和善風趣的老人呢?

劉濟民用了「六個一」評價吳仁寶老書記:「他是一面旗幟,他是一盞明燈,他是一部經典,他是一座豐碑,他是一位偉人,他還是一個深厚的政治思想寶藏。」

劉濟民認為,吳仁寶老書記為造福華西村民並早已普惠中華大地所做的一切,有著極高的理論價值和極為深遠的意義。他說:「那是一個政治寶藏,那是思想的富礦,那是豐厚的精神財富,需要人們深入挖掘,持續研究,奮力傳承。」

吳仁寶老書記說過:「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把什麼叫共產主義做給全國人民看看。」老書記確實是把他的整個生命貢獻給了他畢生追求的偉大的共產主義事業。劉濟民認為,人們在華西村看到了正在噴薄欲出的共產主義的曙光!

劉濟民在寫華西村的一些文章中指出:「那裏沒有貧富差別,沒有城鄉差別,沒有工農差別,正在縮小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的差別;那裏實行社會主義的按勞分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資本分紅和共產主義的按需分配,按需分配部分在逐年增加;那裏的幹部是真正的公僕,幹部和村民相互尊重,平等相處,親如家人;那裏沒有恐懼,沒有貪腐,沒有仗勢欺人,沒有巧取豪奪,沒有刑事犯罪;那是一片淨土,一片沃土;那是村民的福地,真正的人間樂土。」

劉濟民說:「華西村是離天堂最近的村莊。」他認為,華西村已經不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華西正在向共產主義初級階段邁進,正在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變成現實。

 

(Visited 1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