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興業證券今晚公告,《關於提名公司新一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的議案》中,興業證券董事長蘭榮的名字,未出現在候選人名單中,這意味着蘭榮將不再擔任興業證券董事長。
蘭榮,掌舵興業證券27載,是證券行業的拓荒者及見證者,曾擔任多年中國證券業協會副會長,目前擔任中國證券業協會監事長,為證券行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從六尺櫃檯到大型金融控股集團

在現代社會,一個人應該拿什麼來證明自己一生的價值?選擇職業,並為之奮鬥終生。27年前,剛過而立之年的蘭榮,證券業成為他的選擇。

如今作為人才聚集地的證券業,在當時做出選擇這卻需要極大勇氣。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股票市場還徘徊在保與壓之間,社會各界都充滿着迷茫。興業證券的前身——福建興業銀行證券部正是在這種市場環境中誕生。

1991年,蘭榮受興業銀行的委派,帶着十來個剛畢業的年輕人,從一張六尺櫃檯,開始了興業證券的逐夢之路。

當年的證券業不可謂不慘淡。“最初我們業務量清淡時,一天的國債櫃檯交易金額不過數百,這些連燒開水喝都不夠……”蘭榮回憶當年不無感慨。

有人放棄,有人離開,但蘭榮選擇了堅守,並一路開拓奮進。蘭榮掌舵的興業證券1992年成為上海交易所首批異地會員、1993年擔任福建省股票發行承銷團主幹事、1994年成為專業的證券公司、1999年完成增資擴股成為首批綜合類券商、2006年加入創新類券商行列、2010年成功上市、2011年制定公司十年發展綱要和五年發展規劃、2016年基本完成第一個五年規劃目標,並馬不停蹄制定第二個五年規劃。

隨着時光指針的擺動,在他即將卸任興業證券掌門人的時候,我們不妨對比興業證券27年的嬗變。

27年前,興業證券僅僅十來個員工、六尺櫃檯、1000萬營運資金。如今,境內外員工接近6000人,服務客戶總數500多萬戶,服務客戶資產總額超過1萬億元,集團總資產接近1500億元,凈資產超過350億元,進入全國大型證券業金融機構行列,擁有47家區域分公司、128家證券營業部、6家金融控股子公司,其中香港子公司也在香港上市。27年來累計實現收入565.78億元,凈利潤183.58億元,繳納稅收157.7億元。

27年前,興業證券每日業務量僅僅幾百元,即便在福建省內,也排在閩發證券、廈門證券和華福證券之後。如今,興業證券資本資產實力、收入盈利能力進入行業前13位,研究業務進入行業前5位,機構服務業務、證券投資業務、投資銀行、固定收益業務綜合實力進入行業前10位,已經成為中國系統性重要大型證券金融集團。

蘭榮用他一生對證券業執着的追求,詮釋了一位老證券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對後來人不得不說是一種莫大的激勵。

大道至簡,金融也可以有溫度

企業文化,看似空洞而簡單,但卻涵蓋了如何對待經營,如何對待員工,如何對待客戶,如何對待社會等價值取向。

在我國東南沿海活躍着這麼一批人,他們低調、內斂、務實,又兼具進取的精神,他們就是閩商。作為土生土長的福建人,蘭榮及其掌舵的興業證券,對閩商文化體現得淋漓盡致。

蘭榮經常說一句話:“我們有很多經驗教訓,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搞清楚‘我們是什麼,我們做什麼,我們如何做’這個根本問題。”並以此為作為思考問題的出發點推進公司轉型和發展。

在興業證券成立的前10年,興業證券一直以“艱苦創業、勤勉敬業、廉潔自律、勵精圖治”16字做為興業精神,推動了公司初創時期業務的快速發展,在那段時間興業證券的利潤總額一度佔到興業銀行系統利潤總額的50%。

2000年改制增資成為股份有限公司以後,又提出了“專業化、規範化、市場化”的戰略指導思想,推動公司從一家地方性證券公司快速成長為全國性證券公司;近年來,隨着公司規模不斷壯大,蘭榮又提出了“簡單、敬業、專業、穩健”核心價值觀,我本簡單、我心善良、大道至簡。簡單就是回歸本源,努力快樂工作,工作不僅僅是謀生手段,更應成為追求和熱愛的事業。敬業和專業則是要有敬業的職業態度和專業的職業素質。穩健則時時刻刻提醒全體興證人在資本市場大潮中保持清醒頭腦,穩健經營,長遠發展。

這些既是對閩商文化的繼承,無疑又是在結合證券業自身特點,對閩商文化的有益補充,最終形成了一家國內一流,放眼全球的券商該有的特質。

尤其值得一提的事,2003至2004年行業困難時期,蘭榮提出“提升員工價值,創造客戶價值”,蘭榮說:“客戶價值由服務於客戶的員工創造,我們要為員工成長創造更好的環境,讓員工快樂工作並在工作中享受成長的喜悅。而“創造客戶價值”是我們作為金融服務企業的根本使命所在。”

當時正處在公司變革轉型時期,蘭榮勉勵員工適應變革轉型,不斷提升自身價值,創造客戶價值,只要我們能夠為客戶創造價值,公司就一定能夠發展壯大,員工也能夠過上體面的生活,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感召了很多興業證券員工積極投身公司變革轉型潮流中來。

自身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不忘回饋社會。27年來,興業證券推動興業證券集團和客戶累計捐贈超過2.3億元用於公益慈善,公益性支出連續多年在全國證券業排名第一,慈善公益項目廣泛覆蓋救災賑災,助危解難,扶弱濟困,捐資助學等。

文化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文化是一個企業的氣質,文化是伴隨着企業成長的基因。正是這樣的企業文化,使興業證券成為“金錢味”十足的證券業中的一股清流。

出謀劃策,推動全行業創新發展

上世紀90年代,是我國證券業夢想開始的時刻。有一群青年才俊,他們放棄了銀行穩定的職業,有的還放棄了國外高薪的職業,在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毅然作出了一個選擇——窮盡自己的青春和才能,也要發展好證券業。

他們是萬國證券創始人管金生、廣發證券創始人陳雲賢、申銀證券創始人闞治東、君安證券創始人張國慶、華夏證券創始人邵純、大鵬證券創始人徐衛國、湖北證券創始人陳浩武、興業證券創始人蘭榮……

這就註定了一件事:蘭榮不僅是興業證券創始人,還是中國證券業的拓荒者。在他身上,不僅可以看到為興業證券的進步嘔心瀝血的勞作,還可以看到他為推動中國證券業整體進步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作為中國證券業協會副會長、創新與戰略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蘭榮積极參与中國證券業創新的推動。在2012年行業創新大會上,蘭榮發言呼籲為迎接證券行業創新發展的春天。證券公司迫切需要改變我們自己,引起了行業共鳴和巨大反響。作為證券行業拓荒者,在證券行業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影響力,曾擔任中國證券業協會兩屆副會長,目前擔任中國證券業協會監事長。在證券業,蘭榮無疑是頗具威望和受人尊重的。

點滴努力,發展好自己,也推動行業進步,成為這一代證券人最好的註腳。

最後一位拓荒者

在90年代初開創證券業的這批青年才俊中,蘭榮做到了善始善終,由他一手創立的興業證券在他帶領下不斷發展壯大,如今正處在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蘭榮選擇此時離開證券業,可謂激流勇退。就像一位老朋友,選擇在最好的時候離開,那一定是用了真性情。

27年歷程並不平凡,期間經受住了幾次全行業普遍虧損的考驗。尤其是2002年,伴隨着市場大幅下跌,證券公司治理結構缺陷和風險意識淡漠所形成的問題逐步浮出水面,證券行業的系統風險集中爆發,中國最大的幾家證券公司都未能倖免,31家券商被託管、重組和關閉。蘭榮憑藉經營智慧和決斷力,果斷對受託資管業務進行清理並釋放風險,才使得興業證券一路頑強生存下來。

令人感懷的是,蘭榮的卸任,意味着證券行業第一批拓荒者中最後一位掌門人的離開,也標誌着證券行業第一批拓荒者時代的結束,但其也給興業證券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