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接受《超訊》專訪,認為兩岸僵局已導致台灣經濟困境;十九大後,隨著大陸逐步提供台灣人「國民待遇」,將產生巨大磁吸效應, 希望民進黨儘速調整,做出對台灣有利選擇。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中共十九大報告在兩岸關係方面,除了四度提到了「九二共識」,更重申「六個任何」主張,反對「台獨」分裂國家。十九大後,蔡英文在「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發表回應,重提「四不」原則:善意不變、誠意不變、不會走回敵對的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表示這是處理兩岸關係一貫不變的原則。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接受《超訊》採訪時表示,蔡英文重彈「新四不一沒有」的空心老調,一味強調共同尋求兩岸互動的新模式才有相向而行的可能。換言之,就是不願對「九二共識」鬆口,完全不理會陸方底線。「可想而知,接下來的兩岸關係將繼續冰凍,台灣的發展絕對會受限,逐漸被邊緣化。」謝明輝說。 

謝明輝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具體提到將逐步提供台灣人在大陸的同等國民待遇。未來台灣人在大陸就學、就業、生活都將變得更為便利,所產生的磁吸效應將非常巨大。他表示,時間不站在台灣這邊,等到台灣經濟窒息、外交枯萎,那何需大陸動手,台灣民眾也已經用腳投票了。他希望民進黨政府可以認清現實與趨勢,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 

兩岸僵局引發台灣經濟困境 

台灣經濟研究院11月15日召開「2018年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預測,明年台灣經濟將由「外熱內冷」轉為「外溫內熱」,整體增速溫和下行。 

台經院指出,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台灣2017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經濟增速預測上修到2.5%。不過,今年前三季度台灣經濟復甦主要是靠外需帶動,內需乏力,尤其民間消費與投資依舊低迷。 

台經院預測,明年在世界多國經濟展望下行的情況下,台灣地區出口及民間投資也難持續今年前三季度的兩位數成長表現,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計為2.3%,較2017年減少0.2個百分點。 

在謝明輝看來,之所以台灣經濟還能維持一定程度的成長,主要原因是大陸沒有實行全面經貿封鎖,外銷經貿方面還是增長的。但他同時表示,這些增長的都集中在大型企業,收入的錢都是大老闆拿去,跟老百姓無關。 

「兩岸僵局對於台灣人民的收入有顯著影響。」謝明輝說,觀光客不來,觀光業就受到很大的影響:住宿業,餐飲業,包括夜市的小吃攤都非常蕭條。而這些東西是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收入的。 

觀光業還影響到台灣其他的產業,謝明輝介紹,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房地產項目,蔡英文上台後,幾乎全省都下跌了。第二個是投資不暢,目前台灣沒有陸資,也缺乏其它國家和地區的資金來台投資,只能依靠本土的資金,但是本土的資金也受到兩岸關係影響,大家不敢投資,造成台灣缺乏新興產業。 

新南向變成「新難向」 

謝明輝認為,在台灣投資,缺乏大型的政策支撐,目前只有一個「新南向」。「因為『新南向』沒有取得九二共識的政治支撐,所以沒有和中國大陸簽合作協議,新南向的『南』就變成困難的『難』,成了『新難向』。」謝明輝說。 

「很多台灣人質疑『新南向』政策,有人說那只是一個洗錢的工具,有人質疑說要拋出35億美金,但又沒有具體的項目支撐,很難推動。」謝明輝認為,新南向完全是空殼子,無法和「一帶一路」相提並論,而且支持力度不夠,讓台商在外投資時沒有辦法受到保護,因此他們沒有辦法在新南向政策中生存。 

謝明輝舉例說明:台塑越南鋼鐵廠經過近10年的規劃、興建,總投資金額高達台幣3400億。但點火前夕,台塑越鋼先被越南政府查稅,要求退還7000萬美元;接著在缺少證據的情況下,越南海域污染導致魚群大量死亡、引發民眾憤怒一事,越南政府歸因台塑越鋼排放廢水不當,為此被罰款高達五億美元。事件中台灣政府並沒有出手相救。 

中鋼到印度設廠同樣嚴重受挫,印度政府推翻設廠前的協議,將原本承諾中鋼要進口的熱軋原料關稅從5%驟升至10%,但相較之下,日本、南韓等競爭國只要1%。根據中鋼的說法,印度廠恐怕難以為繼。 

「所以要我研判的話,台商在東南亞投資的話,他不會跟台灣政府去報備,更不會跟台灣政府去結合,而是會跟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相結合。」謝明輝說,只有這樣,台商才有活路。 

「國民待遇」吸引台灣人才 

謝明輝認為,十九大的報告中具體提到將逐步提供台灣人在大陸的同等國民待遇。並有消息指出,最快年底就會推出改成18個數字的二代卡式台胞證,解決現有台胞證功能受限問題,未來台灣人在大陸就學、就業、上網購票都將變得更為便利。 

「未來大陸身份證能做的事情,台胞證也能做。台商、台生以及去大陸旅遊的普通民眾,都能享受到國民待遇,所產生的磁吸效應將非常巨大。」謝明輝說。 

謝明輝介紹,根據台灣競爭力論壇最新的國族認同調查顯示,過半的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更高達八成以上認同中華民族,顯然對於中國人和中華民族的認同並非少數,只是不斷遭到政治的操弄而受到抑制。「不難想像,一旦國民待遇完全開放,台灣人民得到好處以後自然會大量地往大陸去找工作,無論專業領域的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還是普通行業,通通會跑過去,這勢必會造成台灣人才的空洞化,兩岸僵局將因此徹底破解。」謝明輝說。 

在謝明輝看來,十九大的報告並未採取積極動作提出統一國家法,已經給予台灣很大的緩衝與迴旋。「識時務者為俊傑」,追求台灣的生存與發展是第一要務,希望民進黨政府可以認清現實與趨勢,儘速調整,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重建兩岸正常化的常態發展關係。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