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在香港舉行,三十多位來自香港、內地、俄、英的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同台交流,圍繞主題發表演講。論壇貫徹「帶路」精神,並突出先鋒概念。

 

由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特別支持,中國文化院、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和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主辦的「一帶一路先鋒論」——「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於2017年11月在香港金鐘JW萬豪酒店宴會廳舉行,三十多位來自香港、內地、俄、英的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同台交流,圍繞主題發表演講。全天論壇約有近千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出席。 

「一帶一路」的跨國經濟合作概念,於2013年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2015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訪問歐亞時進一步推廣了「一帶一路」,並且將其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中。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這一重要的經濟帶範圍涵蓋了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行經的中國、中亞、北亞以及西亞和印度洋沿岸、地中海沿岸國家和地區。中國政府積極倡議並且主導此項合作,指出該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努力實現沿線區域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以形成更高水平的陸海空交流網絡。 

「一帶一路」的提出將譜寫未來環球經濟發展的重要藍圖,因此各個國家地區積極響應,企圖延續古絲綢之路的交流模式,堅持合作共享的永恆議題,共同促進未來世界的持續發展。 

上合大使 幽默寄語「帶路」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全面貫徹了「帶路」精神,回應現實和合作的願景。論壇突出先鋒概念,無論是主辦機構還是演講者都是「一帶一路」先行者、同路人。 

開口就是熟練中文的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的主旨演講引來陣陣掌聲和笑聲。觀眾們不光是感慨於其對中文的精通,更來自他代表俄羅斯對「一帶一路」的信心和鼓舞。傑尼索夫分享了俄羅斯在建立歐亞經濟聯盟過程中的經驗,並且展望了改組未來期望扮演的角色。他表示「歐亞經濟聯盟現在有五個成員國,潛力還沒完全發揮出來,但我們仍在積極加強與各國的關係。歐亞經濟聯盟的長期任務是建立平等共處、共同繁榮的大歐亞夥伴關係。同時,我們也對其它表達出興趣的國家,比如歐盟國家,永遠敞開大門。大歐亞夥伴關係覆蓋了廣闊的空間,客觀上促進了貿易和投資,為人民帶來了共同繁榮。我相信,只要我們齊心協力,發展前景會十分光明。」最後,傑尼索夫引用中文名言寄語峰會:「努力建立歐亞經濟合作,愛拚才會贏!」對「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充滿希望。 

除了俄羅斯大使,本次論壇雲集了各國使節,成為一大亮點。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親率上合組織成員國大使代表團來港出席「一帶一路先峰論壇」。代表團是近年來訪港規格最高、大使人數最多的一個外交使團。上合組織的成員國大使們在峰會上對「一帶一路」的發展各抒己見,反響熱烈。阿利莫夫直接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是歐亞大陸的中心。新歐亞地區的建設正在全速進行、以推動長期發展,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濟發展彼此依存。《上合組織成員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議》已經落實,將為本地區創造更多過境運輸有利條件。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

香港作用關鍵 

由於歷史等原因,香港與歐美和東南亞各國的經濟交往比較頻繁,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歐亞各國的交往則相對弱些,這次論壇,為兩地拉近了距離,帶來新的機遇。 

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強調了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香港在過去一千多年都是東西方貿易的紐帶,為中國大陸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今天的香港同樣扮演著東西方紐帶的角色,而這個角色得到了更大的發展。因此香港希望與歐亞國家建立更為緊密的聯繫,將這個角色進行到底。因此香港需要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林鄭女士認為香港是金融和經濟中心,「一國兩制」政策和良好的法律背景,作為一個動態發展經濟體,將會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實現更大的發展。 

論壇上還邀請了各領域来自不同企業的嘉宾,分享實踐經驗和心得。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總裁陳秋途先生發表題為《把握一帶一路新機遇,同建融合富強共贏路》主旨演講。他也強調了香港具備經濟和金融地區優勢,國際化人才資源雲集,能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各種專業服務,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認為,「一帶一路」作為傳統行業向新能源轉型面臨挑戰和機遇,區域合作日益加深,華信願意和沿線國家、上合組織成員共同探索。 

下午,分別有「先鋒企業代表演講」及「專家學者演講」兩場演講,邀請了對「一帶一路」有所研究及經驗的企業領袖及專家學者發表自己對「一帶一路」的看法與實踐經驗。香港航空副主席鄧竟成從航空業角度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帶來了很多投資機會,香港是國際航空的樞紐,香港航空也在擴張和推動其他服務,做好迎接挑戰的準備。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望也從綠色的可持續發展道路談到了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外資企業Sturgeon Capital首席投資執行官克拉門蒂·卡佩羅看好香港作為「一帶一路」中心城市的地位,這個倡議不能離開草根階層,要重視與大眾的融合。 

在論壇的最後,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中國華信副總裁陳強作總結。 

本次論壇無疑十分成功,主題鮮明,內容實時豐富。更是一次契機,讓更多人得以發聲,讓世界看到中國、香港和歐亞國家的努力,意義重大。相信「一帶一路」的未來和前景是一片光明的。   

(Visited 7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