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週二突然變臉,宣佈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時間表,會對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此舉不僅進一步加大了中美貿易戰戰火重燃的風險,更使全球市場出現恐慌,道指加深跌幅,跌幅最大時接近500點,而港股今日(30日)上午也跟隨外圍急跌,恒生指數一度跌穿三萬大關。

按照白宮發佈的聲明,美國仍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具體商品清單將在6月15日公佈,關稅將在此後不久施行。 要知道,上一輪華盛頓中美貿易磋商後,美國財長姆努欽曾明確對媒體說,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很有意義的進展,兩國就框架問題達成協議,同意停打貿易戰。 但美國財長言猶在耳,白宮卻馬上又有了小動作。感覺辛辛苦苦這麼多天,一舉又回到了談判前。 受此影響,美股跌幅擴大,道指一度下跌超過500點,降至日低24,247.84 點,亞洲股市也因此普遍受壓,港股今早亦低開145點,其後隨著亞洲其他市場下跌,港股跌幅擴大至240點,恒生指數今日低開375點後跌幅持續擴至超過500點,一度跌破30000點。
(美國白宮29日發佈聲明,宣佈將採取多種措施保護本國技術與知識產權免遭中國“歧視性的、繁重的”貿易行為的影響。具體包括: 美國將對與獲取重要技術有關的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具體的投資限制並提升出口管制;美國將繼續針對中國在授予知識產權許可方面歧視性的行為違反相關協議尋求在世界貿易組織提起訴訟;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美國將對價值5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含有產業重要技術的商品徵收百分之25的關稅,最終的徵稅清單將於6月15日宣佈,隨後不久將開始對有關產品徵稅。) 而美國白宮表示:“這一措施只是一系列步驟中的一部分,是為了保護本國科技和知識產權免受中國的限制。” 白宮聲明,美國將繼續保護本國技術與知識產權,阻止非經貿方面的重要技術和知識產權向中國轉讓,並且提升中國市場准入。此外,美國還將呼籲中國移除其諸多的貿易壁壘,並且呼籲兩國間的關稅和其他稅負在實質和價值上能夠互惠互利。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方隨後的聲明也亮了。 針對白宮的新變化,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9日深夜發表聲明說:我們對白宮發佈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出臺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據報道,特朗普政府拒絕詳細說明發表此聲明的原因,但一位白宮官員稱,特朗普此舉應被看作是一個談判籌碼,而非對中美貿易戰停火觀點的非難。 華爾街金融專家懷疑川普總統對美中貿易爭端究竟有沒有明確的計畫和解決方案。雅虎金融專欄作者紐曼說,很大問題是白宮發出的究竟是威脅還是川普總統確實想這麼做。 雅虎金融厄德蘭則說,今天早上剛看到美國商界信心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尤其是小企業主, 而現在的消息卻會打擊那些大公司,“那些跟中國有很多生意的跨國公司,還有一些可能是農業公司。你不知道中國會怎麼報復,因為他們不認為這是貿易談判中的內容。” 華爾街日報報導,採取上述最新關稅行動的背後,美國越來越擔心中國正利用行業政策、政府補貼和暗招來獲取美國技術。美國的關稅備忘錄特別提到了中國在2015年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報告,根據這份計畫,中國要力爭在機器人、半導體、電動車等一些技術領域成為全球領先者。美國的關稅提議旨在阻撓中國這一計畫。 當然,美國政府的關稅威脅也遭到了行業領導人和一些國會成員的廣泛反對,他們警告說,如果中國實施報復性關稅,最終可能會導致美國消費者的生活成本上升,對農民造成災難性損失並傷害其他出口商。  美國不僅在關稅政策上對華採取了措施,對中國公民赴美簽證問題也做出了相應動作,中美民間往來被限制,絕非好事。 美聯社週二引述美國國務院稱,美國政府計畫從6月11日起縮短發給部分中國公民的簽證有效期限。 美國國務院表示,簽證的申請過程本身不會改變。但根據新政策,美國領事官員可能會限制簽證有效期,不再像通常那樣盡可能大的放寬期限。 美聯社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稱,按照給美國使領館的指示,如果中國研究生在機器人、航空、高科技製造等特定領域學習,他們的簽證有效期將會被限定為一年。報道稱,以上這些研究領域被中國列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重點。
北京方面已表示,這些領域是其製造業的首要優先目標。 該官員表示,指示還稱,如果申請簽證的中國公民是研究人員,或者是美國商務部需更高級別審查實體名單上的企業的管理人員,則需要多個美國機構的特批。美聯社援引該官員的話稱,每個此類申請最後獲批料將需要數月時間。 報環球網報導,特朗普在12月發佈的國家安全戰略檔中曾預示了這些變化。該檔稱,美國將審查並收緊簽證程式,以“減少非傳統情報收集者的經濟盜竊行為”。檔特別提到可能限制外國學生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簽證。 從美方最近的表現看,確實是變臉高手。遏制中國已成為美國的既定立場以及特朗普的鬥爭策略,尤其是考慮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即將來中國,不排除美國是在漫天要價,想訛詐出一個更有利於美國的交易。 雙方仍在鬥智鬥勇。但還有一點應該也是明確的:中美都是大國,都有自己的國家尊嚴和國家利益,大棒揮舞,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出爾反爾,最終傷及的只會是美國自身。 而中方這次聲明所要傳遞的資訊也十分清晰,只有合作,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