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越南總理阮春福週四表示,政府將調整擬議中的經濟特區99年的土地租期,但沒有進行詳細說明。這三個經濟特區選址分別為北部沿岸廣寧省雲屯縣, 中部慶和省的雲峰縣以及南部堅江省的富國島。其中,廣寧省毗鄰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

據報導,這些經濟特區允許外國投資者在特殊情況下租借土地99年,引發了人們對於中國將過度占儘先機的恐懼。 這三個經濟特區的提議引起了一千多名越南國內外學者發起網上請願。雖然請願沒有明確提及任何國家,但是大部分人認為是針對中國。請願者認為中國會主導這些經濟特區的投資。越南各地人權活動認識呼籲本週末舉行抗議活動。 目前,越南已有18個經濟特區和325個投資區投入運營,但新增的3個經濟特區規模更大。 阮春福說:“這些天,我們聽取了各界認識的意見,包括學者,國會成員,民眾和海外同胞的意見。” Nguyen Chi Tuyen是與政府持不同政見的一位越南人,他在Facebook上擁有42500名粉絲。他說:“這次,政府不僅引起了激進分子和反對者的注意,他們還引起了普通民眾的關注。”他還說道,反華情緒加深了民眾的憤怒。 對於阮春福將考慮修改99年租約的承諾,他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值得高興的。Tuyen說:“這不是多久的問題。問題的關鍵在於這是披著經濟特區的外衣,實則將我們的土地賣給了外國人。” Le Dang Doanh是一名退休的政府高級經濟顧問,也是一名共產黨員。他對南華早報說,他非常害怕在這個越南民眾反華情緒高漲的時候,一旦這個方案通過了,會成為最終爆發的導火索。特別是提案中的廣寧省毗鄰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這尤其會引起民眾的關注。 Doanh對南華早報說:“如果中國擁有了這三個經濟特區,特別是廣寧省,將會引起越南民眾強烈的反對。”他說他已經請願推後法案的通過。 Tuyen說,越南人對於南海的爭端和1979年的中越戰爭耿耿於懷,這加劇了越南人對經濟特區的反對。“我們與中國結怨已久,他們常常試圖侵犯我們的國家。所以,允許中國通過使用經濟特區來控制我們的國家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 在2018年5月13日星期天,一群中國遊客來到越南南部的金蘭機場。他們由於身穿有著中國九段線地圖的中國地圖衣服而被海關扣押,被要求必須要脫掉帶有九段線的衣服後才能離開。九段線是20世紀四五十年代提出的,他將南海等目前富有爭議性的海域劃為中國領域的國界。此事件發生後,有越南網友發出“應該將這些人驅逐出境,永遠不能再來到越南”、“我們不歡迎中國人”等言論。 
]]]]> ]]>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