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三(11日)出席一連兩日的北約峰會,他在首日會議向北約國家領袖提出,要求成員增加軍費開支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比目前2%的目標為高。不過峰會領袖周三(11日)發聲明,重申他們於2014年達成並且堅定不移的2%承諾,聲明內容未有提及要把目標調高。

特朗普周三早上出席早餐會議,他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提出,要求北約其他盟友增加軍費開支,他指德國計劃於2030年前,把軍費增至GDP的2%,他認為這並不足夠,「他們可以明天就做得到」。 特朗普在北約峰會會議上亦提議成員國增加軍費,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確認指,特朗普提出成員國的軍費開支不僅要達到佔國內生產總值2%的目標,更要增至4%。 桑德斯強調,特朗普在2017年的北約峰會已經提出此建議,不過《衛報》報道稱有成員國官員對此感到意外。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Rumen Radev)指,特朗普在會上提出這建議後就離開了。 峰會領袖發聲明,重申他們於2014年達成並且堅定不移的2%承諾,不過聲明內容未有提及要把目標調高。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我們應該先達到2%(的承諾)。」 根據北約的數據,達到2%目標的成員國分別是美國(3.6%)、希臘(2.2%),愛沙尼亞(2.14%)、英國(2.10%)、波蘭(2%);而法國的軍費僅佔國內生產總值1.8%,德國則有1.2%。]]]]>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