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3個多月內發生兩宗司機姦殺女乘客棄屍案,引起全國轟動。8月28日晚,滴滴創始人程維、總裁柳青聯名發出道歉信,表示對接連發生悲劇感到非常悲痛和自責,向受害者、家屬及所有人道歉。

事後,網上流傳多名湖畔大學學員出言鼓勵柳青,更寫道「心疼」柳青。相關言論惹來新一輪爭議,不少人指柳青道歉是理所當然,不應對此表示「心疼」,多家內媒亦刊文指責,批評這些人「冷漠」、「幫親不幫理」。 據悉,湖畔大學為馬雲、柳傳志等人創立的學校,專門面向企業決策者招生,柳青曾為該校學員。 8月28日晚,滴滴創始人程維、總裁柳青聯名發出道歉信,表示對事件非常悲痛和自責,要鄭重地向受害者,向受害者家屬,向所有人道歉;又說他們陷入了自我審視、自我懷疑、自我否定的情緒中,深刻反思背後的原因和管理問題。 不過,網絡流傳一則「湖畔大學」第四屆同學微信群的截圖,卻引起新一輪爭議。其內容顯示,不少人在群內留言聲稱「心疼」柳青,為柳青「加油」,有人更表示「我們都在,加油。心力的增長,必定會帶來企業的增長。」

資深傳媒人:還加油,加你妹呀!

不少人指柳青道歉是理所當然,不應對此表示「心疼」,亦難言為她「加油」。而在溫州女生被姦殺一事中,滴滴客服的處理手法受到質疑,柳青作為總裁也該為公司的問題負責。 「心疼柳青」的言論,受到國內多家傳媒刊文痛批。《澎湃新聞》評論認為,考慮到溫州女生被姦殺事件,「心疼柳青」的言論讓人很不舒服,並透露出一種冷漠,「一個女孩的死,並沒有觸動他們的內心。」評論又指,從這些湖畔校友的表現來看,湖畔大學可能忽視一條最基本的價值,那就是企業家的責任問題。其心中缺乏基本善意,「他們越成功,我們就越害怕。」 內地資深傳媒人王志安亦在微博狠批:「這個社會怎麼了?沒人為死者謝罪,少有人為受害者悲聲,企業家因為產品缺陷導致客戶被強姦殺害,幾天後發了封道歉信,就一大堆人出來心疼。還加油,加你妹(按:國內的罵人用語)呀!」 自媒體「大貓財經」則刊文道,事件顯示資本家「幫親不幫理」,對生命毫無敬畏之心;又稱馬雲對湖畔大學的定位是「探討社會責任、社區責任、家庭責任和朋友責任的場所」,這些學員卻只把它當成「更好用的名片,更高級的名利場」。

網民批評湖畔大學是「資本結盟」 有如明代東林黨

有網民痛批湖畔大學是一個資本結盟性質的組織,更將其與明代的東林黨對比。東林黨是指,明朝末年以江南文官為主、各省士林相依附而成的一個儒家政治集团。「東林」二字取自於顧憲成講學之東林書院,是為東林黨稱之發端。 實際上,早在2017年底,便有聲音指責湖畔大學是當代的東林黨,是資本結盟集團。當時柳傳志出面發文《為湖畔大學正名》稱,中國社會有「一股歪風」,將矛頭對準「民營企業家階層」,將社會兩級分化的根源、貪腐的根源、環境破壞的根源,都歸咎于企業家身上;又說「東林黨」云云攪亂人心,上升到階級戰鬥爭的高度。 不過,柳傳志控股神州專車,其女兒柳青是滴滴的總裁,其侄女柳甄曾擔任Uber中國的戰略負責人。柳氏家族控制著中國出行市場確是有目共睹的。]]]]> ]]>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