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力推進「一帶一路」已經走過整整5個年頭,這5年來,「一帶一路」成為國際概念,雖然在發展中遇到一些挫折,但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時講話所指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習主席所講的這個新思路,實質上是中國提出了全球創新發展的一個戰略思考,是持久發展的新路向。

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國際項目,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能,也不應該缺席。據我所知,有不少台商有意參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中,從中共同找尋商機,也可以台商的國際佈局為「一帶一路」捨漏補遺,增添新的色彩。當然,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台商是主力,但「一帶一路」不僅僅是商業項目,還可以涉及文化乃至教育領域,台灣傳播文化教育的能力在國際上並不弱,有助全面推進「一帶一路」發展。

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具正面影響

「一帶一路」不僅是大陸,而是中華民族振興的偉大戰略,台灣加入義不容辭且意義重大。讓台商納入「一帶一路」的規劃之中,既是大中華融合之舉,也讓「一帶一路」的發展更為豐滿,更具可操作性。 1),台商加入「一帶一路」的整體規劃中,大陸向外走的過程中有台灣共同參與,不僅代表著中華民族走向國際的一體性,也讓本是「兩岸一家親」的台灣與大陸走的更近,在國際範圍更體現互為一體。 2),台灣的國際化發展起步早,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前,台商就開始國際化的佈局。目前,走向國際的台資企業佔到台商的 %,在「一帶一路」的沿線,近在東南亞,遠到非洲,台商都早有了投資佈局。不過,沒有國家支持,這麼多年來,台商佈局大多粹片化。讓台商參與「一帶一路」,結合大戰略發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3),目前,「一帶一路」主要還是基礎設施帶動,這些年來,有些偏遠及落後地區,即使有了基礎設施,但總體使用率還不高。如果有台商參與,將沿線的項目納入國家「一帶一路」大戰略,可以起到「一帶一路」開枝散葉的作用。 4),台灣、台商在國際舞臺較久,有了一定的形象,台商的參與,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一帶一路」的軟實力。另外,「一帶一路」的發展還不僅僅是基建加投資。文化建設同樣重要。台灣星雲大師在全世界都建有佛光山,在世界各地約有三百多個寺廟、道場,宏掦中華文化是佛光山重要的輸出,將之納入「一帶一路」,那麼,中國走向世界,對人類的貢獻是全方位的。

台商參與「一帶一路」需要政策導向

對於台商是否能參與到「一帶一路」之中,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孫彤曾表示,大陸方面將積極鼓勵、引導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他舉例臺灣海霆國際物流集團積極參與中歐班列的運營,成功拿下“中歐班列-齊滿歐”實際運營權,這是大陸首個在“一帶一路”沿線運營的國際冷鏈物流專列。但這還是個案,缺少普遍性引導。 台灣是海島型經濟體,島內巿場有其局限,一旦要發展經濟、增加國民所得,即必須走向出口貿易,此亦即在1960年代時期之「出口導向」政策。為追求貿易成長,台商踏出國境、行遍世界,尋求各地代理商、經銷商,也開始海外設立營運據點的開始,也是台商企業走向國際化開始。 其實,台商在「一帶一路」沿線已經有投資和佈局,但都是碎片化單打一的。如何把這些資源整合,納入到「一帶一路」的總體規劃和構想中,勢必起到事半功陪的效果。如此,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就需要更有規模,範圍更廣,就需要有政策導向。 首先要有關部門統壽協調,將吸納台商加入「一帶一路」列入政策導向的範疇,肯定台商參與「一帶一路」的積極意義,在總體發展規劃的制定中納入其中而不是關之門外。 然後,需要考慮的是,台商如何參與「一帶一路」?要提出具體可以參與其中的領域,「一帶一路」發展中比較多的還是基礎設施建設,台商是否可以參與?怎麼參與?是否可以參與項目的招投標等,都可以作研究。有台商已經單獨在「一帶一路」上投入企業,如資源、能源的開採等,如果可以納入到「一帶一路」項目中,國家就給於支援,在遇到難題可以協助解決。 再有,放在在「一帶一路」項目中的合資,放開國有企業和台資在「一帶一路」項目中合資、合作的限制。讓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變的更為積極。]]]]> ]]>

(Visited 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