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道,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后,世界各大媒體第一時間報道了中美貿易戰停火的消息。

在白宮关于會晤的聲明中,有一個對中國大眾相当陌生的名詞,被排在貿易問題、高通并購和半島局勢之前:芬太尼(Fentanyl)。白宮說,“中國以一种高尚的人道主義姿態,同意將芬太尼指定為一种受控物質,這意味著向美國出售芬太尼的人將受到中國法律規定的最高刑罰。” 据《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12月3日報道,有內部消息,在中美此前的談判和交涉中,芬太尼一直是美方的核心关切之一;其关注的程度,與經貿、发展戰略、朝鮮半島等問題不相上下。 芬太尼作為一种麻醉藥物,最先由一位比利時醫生发明,1968年美國政府正式將其列入醫用麻醉劑和止痛藥的合法成分。 美國國立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這樣描述芬太尼:芬太尼是一种強效的合成阿片(即鴉片)類鎮痛藥,與嗎啡類似,但效力高50至100倍。它通常用于治療患有嚴重疼痛或手術后疼痛的患者。它有時也用于治療對其他阿片類藥物具有身體耐受性的慢性疼痛患者。 除此之外,與嗎啡相比,芬太尼的鎮痛作用產生快,“靜脈注射后1分钟起效,4分钟達高峰,維持作用30分钟”。 報道提到2002年莫斯科鋼管厂俱樂部被30多個車臣恐怖分子襲擊事件。在俄羅斯軍警部隊解救人質的過程中,通過劇院的通風系統釋放了几罐卡芬太尼氣體,瞬間絕大多數恐怖分子就失去了抵抗能力,甚至連引爆自殺炸藥背心都做不到,被俄羅斯軍警像打靶子一樣逐個擊斃。 可是,現場人質中也有140多人因為后續救治不得法而不幸喪命。卡芬太尼是芬太尼類物質的一种,甚至可以用作化學武器,其威力可見一斑。 更危險的是,芬太尼被一部分人当作毒品濫用,而且還吸食成風。 美國到現在為止,芬太尼濫用導致喪命已經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 報道稱,根据美國政府的統計,2016年全美因藥物過量致死人數高達6.4万,創历年新高。這其中因服食過量芬太尼致死的人數高達2万人,超越了1.5万人的海洛因或其他處方阿片類藥物,成為致死的原因第一位。 事情如此嚴重,2017年10月,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了一份備忘錄,宣布為應對阿片危機,美國進入全國公共衛生緊急狀態,聲稱必须有人對此負責。 就在前不久,美國國會專家小組還发布報告,稱中方有关應對措施未能遏止非法芬太尼流通,中國仍是美國非法芬太尼的最大源頭,將矛頭直指中國。 中國外交部對此進行了反駁。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列管了25种芬太尼類物質和2种芬太尼前體。中方在未发現芬太尼類物質在中國境內濫用的前提下,積極采取列管措施,比聯合國相关公約列管的都多。]]]]> ]]>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