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站在街頭欣賞絢麗的煙火,有人坐在餐廳享受美味的火鍋,有人高舉酒杯送走已成過往的2018,也有人默默用文字寫下新年心愿“平安快樂”,這也許是大多數人跨年的選擇方式。但聚焦全球,這個跨年夜卻並不平靜,多地發生恐襲,血濺新年,一些國家或地區還來不及迎接新年,就要忙於應對“新愁舊恨”。

跨年夜多地發生恐襲

中國民間一直有“逢九”的說法,逢九必變、逢九必亂,一到逢九年,運勢就會有大的轉變,這是長期以來人們對逢九年做出的總結。雖然“逢九”的說法只是民俗,但很難否認今年世局處於大變動和高度不確定中,無論美國、歐洲還是台海兩岸,很多大事都待分曉,註定讓2019年成變動多事之年。
跨年之際,最不願看到的事情仍在全球多地發生。
在日本東京,一名21歲男子於當地時間元旦凌晨,突然駕車以時速130公里逆線行駛沖入行人專用區並撞向人群,並撞向多名途人,造成最少9人受傷,其中1名19歲的男大學生更當場重傷昏迷,目前情況危殆。涉事21歲男司機其後被警員以殺人未遂罪嫌拘捕,被捕初時供稱是要發動恐怖襲擊,其後再改口供稱是為了“報復死刑”。據了解,疑犯為當地邪教組織“奧姆真理教”的成員,是次襲擊是為報復日本政府於去年共處決13名前奧姆真理教成員。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一名男子當地時間1日傍晚在斯希普霍爾機場離境大堂聲稱持有炸彈,並高呼“真主偉大”,警員到場開槍制服疑犯。機場部分範圍一度關閉,並為安全起見封鎖現場作進一步搜查,大批旅客疏散至機場以外空地。警方表示,疑犯是一名五十一歲加拿大籍男子,目前正被拘押接受問話。現場未發現炸彈。
在英國曼徹斯特,當地時間31日晚上,中央車站發生持刀砍人事件,有3人被砍傷,一男子和一婦女被刀刺傷腹部和面部,還一名肩膀被刺傷的警察,都被送入醫院治療,受傷者都無生命危險。
《曼徹斯特晚間新聞報》援引目擊者的報道,襲擊者在襲擊過程中高喊“真主偉大”。襲擊者用一把廚房刀具刺傷受害者, 但很快就被趕來的警察使用胡椒噴霧和電警棍制服。曼徹斯特警方周二(1月1日)表示,該事件具有恐怖襲擊背景。英國反恐部隊已開始對該案展開調查。
英國的安全局勢十分緊張。近年來, 該國多次成為襲擊的目標。其中倫敦發生4次襲擊事件,曼徹斯特1次。共有36人在襲擊過程中喪生。”伊斯蘭國”聖戰者民兵宣稱其中的4起案件是他們策劃並實施。
在德國北威州博特羅普,1日凌晨也發生汽車衝撞行人事件,嫌疑人是來自該州埃森市的50歲德國男子安德烈亞斯(Andreas N),事發時他駕駛一輛銀色奔馳車在博特羅普試圖撞擊一名路人,但路人及時閃避。此後,嫌犯繼續向博特羅普市中心方向行駛,並在該市一處廣場撞向在此的人群,造成至少4人受傷。傷者分別是敘利亞和阿富汗國籍,部分傷者傷勢嚴重。
此後,嫌疑人駕車向埃森市方向逃逸,並在埃森又撞傷一名路人。他隨後被警方截停並遭到逮捕。德國聯邦情報部門將此定為恐怖主義行為。
有人新年許下了願,希望生活能夠“平安快樂”,但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平安快樂卻成一種奢望。跨年夜發生的一系列恐怖襲擊或許反映了各國越來越尖銳的社會問題。難民潮、意識衝突、恐怖組織、階級之爭等等都有可能形成恐怖襲擊。新年剛一到來,就危機四伏,2019年讓人們產生高度不安全感,已是不爭的事實。
這一系列恐怖襲擊也預示着世界局勢的不確定,反映出了“變”的信號。美國撤軍敘利亞後,恐怖主義是否會死灰復燃?美政府關門,朝野對決加劇,經濟將進入衰退期,美國面臨的難題不容小視,在世界範圍呢,英國脫歐,法國“黃背心”愈演愈烈,俄烏衝突等充滿變數之事,也都預示着2019的不平凡。
反觀歷史,“逢九必變 ”,動刀動槍,所產生的影響都十分深遠:1909年,中國改朝換代,宣統元年,內憂外患;1919年 五四運動,中國社會因那場運動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1929年,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1939年 抗戰烽火席捲大半個中國;1949年,新中國屹立於東方;1959年 進軍高原,平定西藏暴亂;1969年 震驚世界的中蘇珍寶島衝突;1979年 對越自衛反擊戰拉開序幕,中美建交;包括1989、1999直至2009,每年都有大事發生。
展望2019年,中國也充滿着挑戰,從內政到外交,例如中美貿易戰的何去何從,經濟面臨著怎樣的形勢,疫苗與食品安全問題等等,都十分難以預測。“逢九必變”之說,現在來看並不無道理,全球經濟搖擺,國際局勢陰晴不定,中國如何在各種複雜的局勢中化險為夷,既能韜光養晦,又能有所作為,這一切還需要交給時間來看。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