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獨派開了綠燈,批准台獨組識登記註冊,卻仍不能滿足台獨願望。大佬要阻止蔡英文連任,令蔡英文台獨路上左右為難。

台灣藍綠對抗加劇

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取得政權後,去中國化、與中國大陸切割,雖然始終沒有邁出台獨的大步伐,卻也給台灣獨立力量以空間。台灣媒體人稱蔡英文曾意氣風發地說:「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並認為,所謂「機會」便是「台獨」。即使如此,卻也並不討得台灣深綠力量歡心,傳統獨派不滿意民進黨邁不開台獨步伐,正打算阻止蔡英文連任。代表台灣獨派執政,執政者卻變的裡外不討好。
民進黨執政,確實給台獨力量以空間。以往,國民黨執政時期,台灣獨派組織都不能以「台獨」之名正式登記註冊。「台灣國行動協會」秘書長王中正接受《超訊》訪問時表示,原名為《台灣厝行動協會》的社團,申請更名為《台灣國行動協會》,已經在蔡英文執政的第二年獲得許可,這是台灣社團在陳水扁時代能以「台灣」為名之後,第一件通過以「台灣國」為名的申請案。
《台灣厝行動協會》是在2014年7月20日立案,2O18年申請更名《台灣國行動協會》,已經在6月20日核准。王中正說,團隊甚感欣慰,台灣人在歷經三度政黨輪替後,現今本土政權全面執政下,「台灣國」之名終於獲得突破。
自1992年廢除刑法100條以後,台灣內政部在對於人民團體組織法中的「不得主張分裂國土….」的精神一向從嚴解釋,20多年來,多少團體無論如何叩關,台灣當局始終不願鬆綁以台灣國或獨立之名,成為人民團體的名稱。在蔡英文政府執政下,同意該會更名,成為台灣島內第一個以「台灣國」為名成立的社團法人。
即使有了這一步,王中正認為,「對獨派運動來講,民進黨執政,對台獨工作者可以形成很好的氛圍,卻並沒有釋放出更為寬鬆的環境,給予特別明顯的照顧。」

民進黨執政不被看好

在台灣獨派們看來,中美貿易戰,美國為維護其霸權,台灣終於獲得一個很好的位置。王中正表示,美國釋放出很多維護台灣的信息,蔡英文也趨向保守,在態度上跟美國亦步亦趨,是先有美國的態度,她才有展現。當年陳水扁沒有在跟美國小布殊總統取得很好的默契和共識下做了很多動作、決策,引起美國的不滿,造成美台關係緊張。「蔡英文吸取這樣的教訓才從這個角度上表現出溫和和保守。連李登輝時代的強硬都沒有。」獨派似乎表現出不滿。
島內台獨人士對蔡英文有過很浪漫的期待,他們說,「既然選蔡英文,這一屆都立法委員過半,完全執政,應該更有能力去落實處理台灣走向獨立的議題。」但蔡英文、賴清德的支持度一路下滑,相當程度是人民覺醒台獨之不可為,一家政治立場偏綠的民意機構以列名方式詢問台灣人民對2020年總統的支持對象,結果,第一名是柯文哲,第五名才是蔡英文,一位現任正要尋求連任的領袖,支持度竟在前四之外。被媒體評論認為,蔡英文之大失民心,為民主社會少見。
王中正還是樂觀認為,民進黨政府如果可以守住執政,會在2024年以後才會出現比較大的對台灣獨立或者建國運動的轉變。目前看起來,因為與美國的互信不夠穩固,中共內部沒有明顯的變化,台灣內部中國勢力的制衡,加上對蔡英文決策魄力的質疑,跟她原來的政見的距離,台獨力量不會有很大突破。
王中正良好判斷,2020年,蔡英文會過關,觀察她歷來的決策風格,不會作一些很重大的決定。「因為她不是一個很勇敢態度很明確的人,到2024年卸任前,台灣主權、領土、公投、或披上台獨的議題,不會有重大改變」。

曾建元

深綠要阻止蔡英文連任

喜樂島的運動推手郭倍宏是台獨大佬,和民進黨產生比較大的異議。王中正認為,台獨大佬的態度是,蔡英文不能支持深綠,2020年要想辦法不讓蔡連任,但仍支持本土政權。「他有可能阻檔蔡英文2020年出選,甚至會支持時代力量來推動,這和我的觀察一致。」
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研究員曾建元對《超訊》表示,台灣接連喪失邦交國,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意藉此打擊和警告不願接受「一中原則」的民進黨政府,但正因台灣還維持中華民國的國號,才使台灣被捲入「一中原則」的泥潭當中,而提供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壓的藉口。無論論者如何聲稱,正名與否,都不會影響打壓台灣的執念。「正名之後,還會招致更嚴厲的報復,但台灣的民怨必須有所發洩,藉由支持台灣正名來表達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一中原則的嫌惡,至少還表現出台灣人民對於集體尊嚴受到公正對待的強烈渴望。」
曾建元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總認為民意可以操控,而指摘民進黨政府利用台獨或縱容台獨來表現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不滿,或者將國家導向台獨的方向。其實,從喜樂島聯盟籌組的過程和民進黨的齟齬不斷可以看到,台獨運動輿論和政治空間的擴大,主要還是來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種種作為的刺激。蓋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固然有維護《憲法》對人民基本權利保障的義務,就此而使獨立運動工作者的空間隨之擴大,但另一方面,「民進黨在政治上不願表態支持正名,反而躲入維持現狀的政策傘下,成了中華民國的維護者,統獨的平衡者。」
曾建元表示,台灣正名獨立這種國家緊急權的實施,一定要建立在全民共識的基礎之上,否則一旦公民投票未獲可決,或是立法院於事後不予追認,或是引發反對力量的大規模抗爭,都會帶來政治上巨大的災難,反而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依其《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以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而以武力統一台灣的完美理由。所以平日關於台灣獨立的政治宣導和大眾審議辯論,只是成了很重要的國家精神武裝整備和台灣建國意識凝聚的過程。■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