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當地時間1月8日,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公民黨黨魁楊嶽橋表示,將於星期三(9日)的立法會大會動議檢討單程證政策,建議港府爭取中國內地新移民審批權。楊建議政府儘快與中國中央政府設立定期協商機制、就單程證設立雙重審批機制,以及加強打擊“假結婚”;盼年內能夠完成草案並向公眾作出交代。此舉令近年爭議不斷的新移民來港議題再次引發公眾關注。
據統計,俗稱“單程證”的前往港澳地區通行證制度建立至今,已有逾140萬新移民來港。由於港府對於來港移民沒有審批權,無法對內地申請者的身份及資格進行審核,被質疑未能規避借“假結婚”非法手段來港的內地人,多年來惹起爭議不斷。

香港對內地年輕人仍然有很大的吸引力

據港媒《香港01》報導,楊嶽橋此建議的提出主要根據《基本法》第22條和154條,以及據《入境條例》。譬如《基本法》第22(4)指,“中國其他地區的人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辦理批准手續,其中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定居的人數由中央人民政府主管部門徵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確定。”楊嶽橋認為,有關條文並沒有列明特區不能擁有單程證審批權,若特區政府多設立一道閘,亦無違反憲法。
楊建議,港府與中央政府可在現有框架下設立雙重審批機制,讓特區政府行使入境審批權,核實單程證持有人確系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屬;確認單程證持有人無不良紀錄(不包括曾被政治檢控),並且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屬有足夠經濟能力,將單程證持有人在港生活維持在基本水準以上。至於配額數量,他認為應由港府因應香港的承載量而設定。
其實,香港社會要求單程證雙重審批的呼聲早已有之,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香港近年漸漸步入老齡化社會,社會政策亦需隨之調整。目前單程證每日配額為150個,若當局不確定新移民人口結構,則不利於港府就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等方面制定長遠政策。
二是中國內地與香港仲介助內地人以假結婚手段來港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不少港人質疑內地有關部門未能甄別申請者是否借“假結婚”手段非法來港。而中港雙重審批或可有效規避此類事件。
三是由於社會財富再分配不合理,加之樓價飛漲,基層家庭負擔沉重,現時輪候公屋平均需時5.5年。在此前提下,港府卻吝惜投入足夠資源扶助貧弱,導致新移民的湧入進一步分薄基層港人福利,引發本土派人士不滿。
若中港能夠共同協商審批流程,一方面可以令制度更加透明化,避免港人疑慮;同時亦能令港府掌握新移民相關資訊,便於在基層社區扶助他們適應在港生活,更好地融入香港。故此,港府應積極考慮與內地有關部門協商,共同規範新移民來港審批流程。

(Visited 10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