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帶一路科技金融協會創會主席馬鴻銘、香港傲翔慈善基金創會會長王森楠以及港漂圈創始人趙磊接受《超訊》專訪。採訪中,他們談及即將舉辦的「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的初衷,并指出人才是大灣區發展的關鍵因素。而此次嘉年華的舉辦也旨在匯聚全球人才,搭建人才流動平台,鞏固粵港澳大灣區的可持續創新人才圈。

香港傲翔慈善基金創會會長王森楠(左起)、一帶一路科技金融協會創會主席馬鴻銘、港漂圈創始人趙磊

一帶一路科技金融協會創會主席馬鴻銘在採訪過程中多次強調人才的重要性。他指出,大灣區的發展過程當中,香港作為大灣區的人才樞紐,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香港較東南亞國家以及內地來說具有一定的優勢,這不僅僅在於所處的地理位置方面,對人才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的,創新科技相對成熟,而推動創科的發展在於人才。
馬鴻銘還提到,本港每年約有逾2萬名大學畢業生,其中1.2萬名為內地學生。現時留港就業的內地畢業生共超過10萬。三四月份又是他們找工作的高峰期,為了儲備大灣區國際人才,此次嘉年華便希望能提供給他們發揮才能的平台與需求。
香港傲翔慈善基金創會會長王森楠在採訪中談及对香港未來創科發展的看法。
他表示,香港社會的发展已较为成熟,过去香港曾經在科技创新方面處於领先地位,八达通和智能身份证就是較好的例證,許多国家和地区還尚未投入使用時,香港人便率先擁抱這些創科產品。而创新是一個不斷推翻的過程,现在出現了更新的東西——例如手机支付等等,香港同樣需要繼續适应时代的變化,擁抱這種创新趨勢。
此外,他還提到,想要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進步,政府的支持至關重要。香港本身擁有人才、教育方面等諸多優勢,許多香港高校畢業的大學生都有志投身於創科領域,香港的法律、金融服務較為完善,加之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年輕人可以最大化地發揮優勢,更好地走向中國和國際的舞台。王森楠介紹,他了解到不少前沿的人工智能方面的科技產品都出自香港企業,他相信未來一定會吸引更多內地公司及機構來港投資。
港漂圈創始人趙磊同樣認為,人才是城市發展的核心資源,大灣區的發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進來。香港畢業的內地學生如果想留在香港發展,亦可通過相關優才計劃和行業的快速通道實現,這可以為香港本地人才庫注入新鮮的血液。
談及此次嘉年華人才的期望,趙磊表示,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企業,具有多樣化的突破,不僅僅是一些大型的企業來招賢納士,也希望給予初創企業尋求人才的機會。另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加入進來,給香港本地年輕人更多的信息,同時,吸引更高素質的人才也是重中之重,更多博士群體加入進來就為本次嘉年華以及大灣區發展錦上添花。

(Visited 3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