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是一場全球性的災難,截至5月30日19時,全球確診病例突破600萬,美國確診病例逼近180萬。巴西日增病例突破3萬。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30日19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6,048,384例,死亡病例累計368,604例。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1,766,253例,死亡病例達103,685例。
從全球來看,南美現在是新冠全球大流行的“震中”。據巴西衛生部消息,5月30日,巴西新增33,27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498,440例,目前居於全球第2位。新增死亡956例,累計死亡28,834例。其中,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第3天創新高。巴西已超過法國,成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第4多的國家。在疫情最為嚴重的聖保羅州,目前有超過10萬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超過7,000例。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泛美衛生組織負責人艾蒂安(Carissa Etienne)5月26日稱,有跡象表明,新冠病毒在巴西、秘魯和智利的傳播“仍在加速”。
艾蒂安當天在每周例行通報會上說,巴西是南美洲最令人擔憂的國家,上周報告的7天新增病例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值,秘魯和智利也處在高發病期。艾蒂安強調,南美洲現在“毫無疑問”是疫情的“震中”。她呼籲各國繼續努力,並稱“對大多數美洲國家來說,現在不是放鬆限制或減少預防性措施的時候”。
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J. Ryan)在4月2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也曾表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南美洲目前已經成為新的全球新冠疫情“震中”,其中受影響最嚴重的是巴西。
巴西疫情越發嚴重,而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卻認為這是一場“小流感”。他堅持要求恢復商業活動、取消防疫限制。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甚至發文怒批博索納羅,稱其是巴西防疫的“最大威脅”。
美國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網站5月27日報道稱,隨着病例的飆升,專家們認為,博索納羅可能很快會被推翻,成為首個被新冠大流行推翻的世界領導人。
位於里約熱內盧的智囊團伊加拉佩研究所所長穆格(Robert Muggah)對CNBC通過視頻通話表示:“面對一場大流行病,未能團結巴西人,博索納羅及其政府可能是第一個被推翻的。”
他還說,在2022年的大選前,至少有3種方式推翻博索納羅,包括彈劾。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