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引起紛爭,美英兩國尤其起鬨,批評、指責聲不斷。台灣也不平靜,蔡英文跟隨美國一同發聲警告,還高喊要訂立對港人的人道救援行動方案,有關方案越炒越熱,甚至預計台行政院會11日通過後將對外公布。看似台灣政府為香港“勇武抗爭者”打開 “大門”,但真到了11日這天,這個方案卻遭到喊停,難產了。
有媒體曝光,方案難產的原因,是由於台灣政府要花大錢安置來台接受政治庇護的香港人,遭到民意反彈,且相關審查、就業、保險等問題也遭遇不少分歧,未深入討論,因此計劃被臨時喊停,“行政院會”11日不會核定,台陸委會也不會公布相關內容。
今年的台灣大選,蔡英文受益於香港反修例風波的“紅利”,有人認為訂立人道救援方案是為“報答”香港“手足”,但誰想到最後卻變成了“雷聲大,雨點小”。“港版國安法”之下,港台關係並未出現洗牌。事實上,對於香港,台灣政府一直沒有給出實質“幫助”,更多的只是喊口號,救援香港計劃的難產更證明了,當涉及到自身利益時,台灣政府不會作出什麼反應。


“援助計劃”都包括什麼?
擬定香港人道救援方案,是蔡英文針對“港版國安法”而喊出的,她5月底指示“行政院”組織專案小組草擬方案,方案由陸委會統籌,原本計劃於6月11日經行政院通過後對外公布。
該方案計劃依據台灣“港澳條例”第18條而設立,台灣政府將針對申請政治庇護的香港人,提供安置與照顧方案。而為了完備法規,還會順帶修改“港澳條例實施細則”第25條,對個案安全與自由受到危害給予援助,並在獲准居留前,提供基本安置及照顧。
具體的援助包括設置集中安置處所,安置無法在台灣尋找住所的香港人。另外亦會提供基本生活、心理諮詢、醫療保險等照顧支持;在香港人獲得居留權後,將提供就學、就業、職業訓練等輔助。媒體普遍預料,待疫情紓緩台灣重新開關之後,將會有更多香港反修例示威者從不同渠道進入台灣尋求庇護。
具體實施的流程不算簡單,根據方案,倘若香港人來台申請庇護,台灣會先請香港的律師撰寫法律評估意見,並協助確認身份、評估其危險等級,再由台灣的律師接手。而台灣政府受理個案後,會先進行初步判定,同時“國安局”和調查局也將納入“安全防控”的任務,進行個案的身份查核。至於安置服務,將有“自覓住所”與“集中安置”兩種方式,但後續相關規定要視最終公告而定。
俗話說,捨不得孩子套不到狼,看上去,援助計劃對這些申請庇護的香港人無微不至,但真的落地實施,台灣政府恐怕需要花上大價錢,當談到錢的那一刻,台灣政府遲疑了。
根據台媒報道,目前台灣政府高層對方案細節有疑慮,台灣11日不會公布方案內容。至於將於何時公布,陸委會亦未有披露,僅稱將儘快對外說明。根據報道,包括向台申請政治庇護的港人數目以及編列安置預算等內容,各部門均有不同意見,如何兼顧人道援助及台灣安全,成為援港方案遇阻滯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涉及到自身利益問題時,台灣政府沉默了。
計劃或難免淪為政治口號
其實香港反修例風波期間,台灣政府並沒有什麼動作,逃往台灣的香港示威者大多得到的是民間協助,有台灣民間團體透露,至少已有200多名反修例示威者到台灣,僅有逾20人通過台當局的陸委會與“移民署”聯審會審查,約佔十分之一,以台灣的“港澳條例”第18條的“政治因素”,取得台灣居留權。
但前往台灣的香港人正在增多,不光是香港“勇武抗爭者”,不少普通香港人也喜歡台灣,去年以來,香港人移居台灣一直都有增加趨勢。去年香港移居台灣人數為5858人,今年這股勢頭繼續,截至今年4月為止,已經有2383名港人到台,平均每月有近600人移入,再創新高。台灣移民署官員認為,“港版國安法”之後,將有更多港人選擇到台,不排除今年移居人數達1萬人。
對於香港這股逃離風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4日對此表示,“中國來去自由”。有分析認為,對中國和港府的治理而言,這些在情感對中國不認同的香港人,其實無法強留他們。而蔡英文對香港人的“雪中送炭”,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減緩未來港府治理的難題。
但是,台灣能不能受得了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前台灣“立委”吳育升指出,台灣人口密度高,若大量香港人移民台灣,民進黨也受不了;更別說向台灣申請庇護的人大多是搞暴動、違反社會秩序的人,收多了恐怕引起台灣社會反彈。他認為,這些年輕人如果在台灣做出違法的行為,傷害台灣人,則必然引起島內民意的反彈。
在吳育升看來,民進黨當局現在根本不會有足夠的誠意想來落實這個方案。首先,民進黨本來就是利用香港修例風波吸票,現在選舉結束,加之剛剛又通過“罷韓案”,何必在香港的問題上再大費心機?其次,這些所謂的香港“人權分子”, 來台灣後會不會“以其人之道還治民進黨”,民進黨當局當然會考慮到。
對於台灣援助香港計劃,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5月28日警告民進黨當局,要停止趁火打劫,撥弄是非,強調引黑暴勢力入台,最終只會禍及台灣民眾,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或許,這個警告,台灣政府真的聽進去了。
這樣來看,台灣“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難產似乎是一種必然,從反修例風波時民進黨當局的坐享其成,再到當下香港問題已經對台灣不那麼重要了,何必還要花心思擬方案?更何況,“空口說白話”不用花費成本,但真的要落實整個方案,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會牽扯太多利益,台灣政府很難做出什麼反應,援助香港方案恐怕終究會成為一場鬧劇。

(Visited 8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