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0日電)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吳敦義日前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說,他參選國民黨主席,是不忘初心。

 

吳敦義接受《超訊》專訪

吳敦義於10日早上在台北的辦公室接受香港超訊月刊專訪,談及對參選國民黨主席及兩岸關係的看法,超訊月刊近日在社交平台上刊載專訪部分內容。

根據超訊刊載的訪問內容,吳敦義剛剛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就不斷接到支持者的電話,也有老朋友直接道賀加油。

被問到外界質疑他為什麼一年多前不參選總統,也不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那兩年發生不少衝擊,有人建議不管選總統或選國民黨主席可以先跟前總統馬英九切割,「可是跟馬切割,我認為那樣做是不道德的,因為那就是飲水而不思源。」

訪問內容指吳敦義對國民黨的那份情懷,自他入黨時就從來沒有放棄過,現在參選是不忘初心。

吳敦義說,他極心服總理孫中山先生親筆寫下的八個字,「愛國以命,愛黨以誠」,尤其是面對當前環境,更要「一心一德抵艱難」!

被問到是否已經準備好帶領國民黨重新站起來,吳敦義回答說,「勇敢的軍人當使命在那裡,就要去拚,雖然要重新贏回執政並不簡單,但必須去做!」

對於國民黨是否可以重返執政?吳敦義認為需要有四方面的因緣,包括執政者失去民心;有很好的領頭羊;在野的國民黨銳意新革;加上泛藍不論友黨或黨友都能大團結。

他說,當年就是靠這些因緣具足,國民黨才贏回政權,如今,這樣的因緣正在逐漸顯現。

他又說,國民黨如果贏回執政,一定要朝向四個目標勇往前進,一是要建立廉能而有效率,勤快親切的政府和議會;二是建構繁榮均富的經濟;三是建構公義和諧的社會,勞資要和諧,世代也要和諧;四是兩岸一定要和平穩定發展。

吳敦義強調,1992年11月3日我方透過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提出,而11月16日大陸經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函復,表達「充分尊重並接受」的「一中各表」,是最能穩定兩岸關係的核心,因為「一中」可以讓大陸放心,「各表」則能讓中華民國台灣安心。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