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中國強烈反對,韓國緊鑼密鼓部署薩德。日前,韓國國防部與樂天集團簽署了有關確保部署薩德用地的易地協議,隨後韓美啟動設計、環評和施工。韓軍相關人士表示,為節約時間,向美軍出讓土地和薩德部署地設計作業將同時進行,計畫予5-7月間完成部署。此舉明顯挑釁中國的國家安全,引起中國的強烈不滿,讓中韓兩國關係降到冰點。中國官媒刊出題為《一旦薩德入韓,中國不排除與韓國「準斷交」》的文章,要對韓國進行制裁。不過,「準斷交」還非良方,對於軍事威脅,中國還應以軍事實力給予回擊,亮出更尖端武器。

「薩德導彈」系統的雷達偵蒐範圍超過1000公里,強烈威脅中國與俄羅斯。

韓聯社指出,隨著易地協定的簽署,薩德部署向前邁出一大步,預計中方的反對將變得更加激烈。中國的網絡近兩天流傳一篇題為「一旦薩德入韓,中國不排除與韓國『準斷交』」的文章,文章指出,韓國引入薩德的根本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遏制策略。這會形成某種示範效應,好像周邊國家地區跟著美國走,就是一個能讓中國難受的點。比如日本、中國台灣、菲律賓,都曾傳出要部署薩德的消息。所以,中國有必要讓周邊國家看到,自己的決心在哪裡。

所謂的「準斷交」,無非是指官方有限度往來,民間斷!環球時報的社評指《打擊樂天懲罰韓國,中國別無選擇》說的更為具體和明確,對韓國予以打擊是中國必須採取的行動。首先,應把樂天逐出中國市場來對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外部力量殺一儆百;其次,封殺「韓流」、抵制韓貨、停止赴韓旅行;對韓國實行經濟制裁。最終,對韓國危害中國的軍事部署,我們用經濟手段予以打擊,稱為「準斷交」。但這一招早前已經或者根本就一直在使用,不斷出招的「限韓令」,從娛樂、投資、旅遊等逐一限制,但最終並沒見效,美國慫恿韓國,該怎麼做還怎麼做了。

韓國部署薩德,背後是美國。美國通過它國部署遏制中國的意圖再明顯不過,薩德部署完畢,真正的得益人是美國,美國國防部官員也毫不避諱地稱,美日韓三邊反導合作對美國至關重要,可有效對沖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能力,尤其是反介入/區域拒止的能力。美國出售薩德系統得利,更重要的是區域軍事戰略利益。「限韓令」,包括未來有可能的「限日令」,「限菲令」等等,都無法破解美國遏制中國的意圖,反而令中國亦有可能損傷。

其實,如果沒有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一事,近年韓國與中國已是東北亞的友好國家。在西方大國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聲音中,韓國是全球第42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的國家,在與中國往來超過1000億美元的貿易夥伴中第一個承認。

中國是韓國的第二大投資夥伴國,去年1-9月,韓國向中國投資了27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6%,中國同期投資韓國是6.6億美元。近幾年,兩國建立了人民幣與韓元直接交易市場,簽訂了東北亞首個FTA,韓國加入了亞投行,對中國「一帶一路」持肯定和支持態度。如今,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了,如果實行「準斷交」,這些友好往來都要泡湯。不僅解決不了部署薩德引發的矛盾,還正中了美國挖坑的計,讓你和周邊國家都「準斷交」。

當然,中國的老話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但中國還有一句古話稱,「冤有頭,債有主」。中國真正面對麻煩是美國,是美國不斷給中國製造出安全威脅。對韓國,我們要給於回擊,但也要爭取韓國回心轉意。

需要強調的是,破解威脅,最重要的效果是給對方威脅。當然,「準斷交」、「限韓令」也是威脅,但並不致命。中國只有自身有抗擊能力才是最大的保護。美國媒體稱,中國正在研發的超音速導彈能夠擊破美國所有的導彈防禦系統,直接威脅美國本土。中國的DF—ZF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已經7次測試。這些機動打擊飛行器能夠擊敗美國當前所有的導彈防禦系統,包括薩德系統。類似這樣的高端武器拿出來,才是威脅,才有震撼力!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