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實現資本主義生活方式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一個人類從來沒有嘗試過的體制,眨眼已經20年過去了。50年不變,這20年又變了多少?能堅守到50年嗎?一連串都是問號。

其實,以哲學的觀點來看,變與不變就是一個交替過程,無論自然還是社會發展,不變都是相對的。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事物都在發展變化之中,變才是絕對的。

「一國兩制」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當年很形象的表示,香港保持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不變,舞照跳、馬照跑。回歸20年來,香港每週兩次跑馬的文化依然盛行。代表著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之一的「跳舞」,香港早已經日漸式微。代表香港夜總會繁華標誌的「大富豪」、「中國城」早已遷的遷,關的關,市場變了,跳舞不需要留在香港。要跳舞,北上深圳,舞跳得精彩多了。

自打香港這新一輸政改啟動,從佔中數十天,到旺角暴亂,直到立法會宣誓出現的鬧劇,香港撕裂的戾氣、暴力,政治衝突令整個社會進入全民焦慮狀態。

直至釋法,立法會宣誓鬧劇中的主角被剝奪了議員資格,香港才開始慢慢恢復了平靜。這些年,香港習慣於長治久安,經過了激烈政治衝突的傷害,香港需要時間療養,需要反思,我們究竟需要一個怎麼樣的香港?民主香港最終真正目的是不是還應該落地在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上?

有人不滿意政改沒有進展,香港仍以1200人的推委會小圈子選出回歸以後的第四位特區長官,號稱發動百萬港人網上一人一票選特首,結果參與網上投票者僅六萬人,比五年前梁振英選特首的20多萬投票者少了很多。儘管經過了二年來政改、民主運動的洗禮,香港人的政治熱情並沒有一浪更比一浪高。香港始終還是商業社會,回歸現實,尋求繁榮穩定才是香港的追求和未來。

二個月後,香港將迎來新一任的特首,林鄭月娥以777票勝出,香港回歸20年來,誕生的第一位女特首!選舉前幾天,香港商人李嘉誠曾說,希望新特首能像女媧補天般,解決社會撕裂等問題,與中央溝通合作,為香港帶來新面貌。這也是香港絕大部分民眾的心聲,彌補撕裂,共創和諧環境,香港需要重歸商務。

中國正以新的姿態重塑經濟形象,以「一帶一路」向外拓展,以「雄安」規劃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新亮點,新一輪發展正邁開步伐。依香港的國際平台的作用,香港在其中都有重要的角色可以擔當。政治內耗,令香港逆水行舟,在國家發展進程中一再錯失機遇。

回歸20年,香港變化很大,但不容否認的是,香港的優勢仍在,人心所向,期許香港未來還會變,希望越變越繁榮!

(Visited 9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