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新規,嚴查旅客所帶貨品[/caption]

「海關新規」實質指向管理跨境電商

面對網絡質疑,有關部門出面解釋,「海關新規」很大程度上是國家為了規範管理跨境電商的措施,新規不是針對普通旅客。但在個人隨身入境物品超出5000元的部分,行郵稅由之前四個檔次(10%,20%,30%,50%)變為三個檔次(15%,30%,60%)的徵收,稍微上漲了一些。而最大的變化是針對於跨境電商的徵稅,稅率由之前的四檔行郵稅變為了徵收不同標準的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新規免除了免征稅額,設置了個人單次交易2000元,年度交易20000元的消費限值。在消費限值以下的貨物徵收0關稅和70%的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在消費限值以上的貨物徵收全額稅。 這樣的規範管理跨境電商的「海關新規」,卻造成了大量正常入境旅客的不便。

管理電商要有電商思維

線上下實體經濟都積極轉型、學習運用互聯網進行系統管理的今天,針對跨境李克強總理強調,互聯時代要有互聯網思維,面對電商這類新興的互聯網經濟形式,海關卻仍採用傳統的貨物攔截、行李開包檢查的間單人工徵稅管理方式,顯然不合適網絡新時代。有香港人調侃,平時二三天要過關去深圳,通常會起碼有二部蘋果手機,每次都要說明,不是很麻煩嗎? 這種管理方式就好比在每個商品都印上了條碼的超市裏,售貨員卻用價格表清算貨品一樣,低效而陳舊,既無法對跨境電商進行全面系統地規範管理,也給普通出入境旅客增加了不必要的負擔與不便。 對此,《超訊》認為,跨境電商本就是互聯網的產物,管理電商徵稅也需要有互聯網思維。具體來說,首先財務部應善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手段,建立後臺的稅務資料庫,對跨境電商的經濟貿易進行即時數據監控、錄入與計算,實現資訊數位化與管理全面化。其次,繳稅方式也可以與時俱進,採用電商熟悉的電子支付手段,既調高了財務資訊的透明度和交易流通速度,又大大降低了商業成本。 百姓應該支持政府的改革措施,但服務型政府應該少給平民百姓添麻煩。「海淘新規」亂象折射出的實際上是新興經濟形式與落後管理方式之間的矛盾,在經濟形式不斷發展創新的浪潮中,管理也要跟上互聯網時代的腳步。■]]]]> ]]>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