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早前因200艘漁船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菲律賓方面最近又稱,中國幾十艘民兵船繼續駐紮菲律賓海域,打算進一步占領「西菲律賓海」。美媒《紐約時報》表示,中國的新策略是讓大量漁船停在「有爭議」的水域,以宣誓對南海的主權。而美方也一直表達對菲律賓的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月2日則對此強調,中國漁船在有關海域避風,完全是正常之舉,其他方面沒有道理說三道四,希望美方不要在這個問題上挑撥離間,試圖製造矛盾。

大量漁船仍未離開

三月的某一天,大約220艘中國漁船停泊在聖靈礁躲避風暴。其舉動引發越南和菲律賓的抗議。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稱是「明顯的挑釁。」越南外交部指責侵犯其主權,要求這些船隻離開。

報道說,科羅拉多州的Maxar Technologies公司拍攝的衛星圖片顯示,過去的一周,一些船駛離,但仍有大量船隻停留在那裡。據衛星圖片所顯示及菲律賓官員所言,其他船隻轉移到僅幾英里外的另一處礁岩,而又有45艘中國船隻群集在聖靈礁以北100英里外的另一個由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Thitu)附近。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4月4日表示, 「中國海上民兵繼續駐紮在該地區,表明他們打算進一步占領西菲律賓海(地區)。」

西菲律賓海是時任菲律賓總統阿基諾2012年9月在總統行政令中命名的。西菲律賓海通常被認為就是南海。也有一種解釋是,西菲律賓海是南海東部的海域,也就是菲律賓所稱的專屬經濟區海域。這次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將南海稱為西菲律賓海被認為是再次想強調主權。

這也是洛倫扎納在兩天內發表的第二份帶有敵意的聲明,他之前還表示,菲軍方已派戰機飛越停泊牛軛礁的中國漁船,要求它們立即撤離。菲律賓稱牛軛礁為朱利安·費利佩礁 (Julian Felipe Reef) ,位於其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但中國表示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漁船長期以來一直在牛軛礁附近海域捕魚。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對洛倫扎納的聲明做出回應,稱中國船隻在惡劣海況下在該海域捕魚並在珊瑚礁附近避難「完全正常」。聲明還說,「任何人都無權對此類活動發表肆意言論。」

美國指責中方使用新策略

美國方面也參與其中,最近表達了對其長期條約盟友菲律賓的支持,並指責中方利用「海上民兵組織來恐嚇、挑釁和威脅其他國家,破壞了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前表達了對菲律賓的支持。他在推文中寫到:「我們將永遠支持我們的盟友,並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紐約時報》4月4日稱,中方這樣做是要實現通過外交或國際法無法實現的目標,而且在某種程度上,這種做法似乎是有效的。

報道稱,這種船隻積聚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有可能和台灣問題一樣成為中美日益加劇的對抗點。目前,美國尚未就爭端表明立場,但近年來,美國一直派出海軍艦船例行巡航,自拜登1月就任以來,已經有3次這樣的巡航。

4月2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關於南海問題,近期我們多次作出回應。中國漁船在有關海域避風,完全是正常之舉,其他方面沒有道理說三道四。中菲就南海問題保持了密切溝通,共同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希望美方不要在這個問題上挑撥離間,試圖製造矛盾。

(Visited 1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