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特朗普要再對中美貿易下狠手的消息,昨夜,美股市場做出激烈反應。

據《華爾街日報》24日報道,美國財政部正在起草規則,擬禁止中國持股比例在25%以上的公司收購涉及「重大工業技術」的美國公司。 受此消息影響,6月25日,歐美股市全線下挫:道指收跌1.33%,納指收跌2.09%,標普500指數收跌1.37%; 英國富時100指數收跌2.24%,德國DAX 30指數收跌2.46%,法國CAC 40指數收跌1.92%。 科技股普跌,蘋果總市值退守9000億美元下方。 晚些時候,特朗普經濟顧問彼得·納瓦羅出面就美國將限制外國投資一事安撫市場。他認為,市場對美國政府即將出手限制外國投資一事反應過度了。隨後,美股跌幅在尾盤有所收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於25日表示,中方對有關報導表示關注,「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客觀看待企業的商業行為,對中國企業在當地開展投資活動創造良好、公平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標普500指數收跌37.81點,跌幅1.37%,創4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報2717.07點。

科技股領銜美股大跌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328.09點,跌幅1.33%,報24252.80點,為將近兩年來首次收於200日均線下方。跌幅在尾盤因納瓦羅出面安撫市場而收窄。 美光科技收跌6.9%,Spotify收跌5.84%,英偉達收跌4.71%,AMD收跌4.37%,恩智浦收跌4.28%,推特收跌3.73%,Dropbox收跌3.56%,英特爾收跌3.41%,亞馬遜收跌3.06%,博通收跌2.81%,Facebook收跌2.67%,穀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2.57%,高通收跌2.48%,微軟收跌2.01%,IBM收跌1.76%,蘋果收跌1.47%,特斯拉收跌0.19%。

中概股全線下跌

中概股方面,阿裏巴巴收跌5.33%,陌陌收跌5.14%,微博收跌4.95%,網易收跌4.27%,歡聚時代收跌4.13%,京東收跌4.02%,新浪收跌3.94%,百度收跌3.32%。 中概三大視頻股均再次收跌,三只股票均深陷技術性熊市中。 愛奇藝收跌9.4%,為連續第四日收跌,較上周創下的紀錄高點下跌近29%;虎牙收跌12.16%,連續第三日收跌,較上周創下的紀錄高點下跌38%;嗶哩嗶哩收跌7.75%,較上周創下的紀錄高點下跌32%。 此外,稍早收盤的歐洲三大股指也全線下跌,英國富時100指數收跌2.24%,德國DAX 30指數收跌2.46%,法國CAC 40指數收跌1.92%。

中美貿易摩擦升溫?

美國方面,據《華爾街日報》6月24日稱,美國財政部正在起草規則,擬禁止中國持股比例在25%以上的公司收購涉及“重大工業技術”的美國公司。 隨後,特朗普經濟顧問彼得·納瓦羅25日出面就美國將限制外國投資一事安撫市場。他表示,對於美國政府將限制外國投資一事,市場的反應過度了。隨後,美股跌幅有所收窄。 中國方面,6月25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後與歐委會卡泰寧副主席共見記者時表示,雙方共同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防止這種行為可能對世界經濟產生的衝擊和衰退性影響。雙方承諾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對於美擬禁止中國公司收購美國公司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表示,中方對有關報導表示關注,“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客觀看待企業的商業行為,對中國企業在當地開展投資活動創造良好、公平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對於昨夜的美股大跌,美國財經網站CNBC表示,這是由貿易戰緊張局勢升溫所致,“對於特朗普針對中美貿易展開的一系列進一步的措施,投資者感到緊張”。 Neuberger Berman首席投資官Joseph Amato向《華爾街日報》表示,貿易是投資者最關注的事。但他指出,市場相對不那麼關注關稅,而更多的對其他報復性措施感到擔憂。 據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於6月19日發佈一份報告稱,今年前5個月,中國在美國的並購和直接投資僅18億美元,同比下降92%。如果算上同期出售在美資產96億美元,中國對美投資金額為負78億美元,另有40億美元的資產出售交易尚未完成。 這與前兩年中國公司在美國大舉「掃貨」的情形形成鮮明對比。 中美摩擦只對中國股市產生嚴重衝擊? 對於中美股市,《經濟日報》6月24日發表文章稱,中美貿易爭端自3月22日爆發以來至今,A股市場投資者遭遇了不小的損失,截至6月22日,滬深股市市值減少了70642億元人民幣,這確實值得憂慮。但有觀點指出,3月22日至6月22日,美國股市市值增加了139400億元人民幣,這說明,中美開打貿易戰只會重創中國股市,而美國股市受到的衝擊要小得多,美國經濟狀況比中國好。 對於這樣的觀點,《經濟日報》表示不認同。“貿易戰在眼前符合‘美國優先’思路,一時的快感助推美股沖高,掩蓋了市場風險;但貿易戰真的打下去,將增加貿易成本,抑制經濟發展,對經濟基本面產生影響。那時,美國股市面臨的衝擊不會比中國股市小,甚至可能更大。” 《經濟日報》給出了三個理由:首先,美國股市處在歷史高位,投資者手中的股票本來就面臨縮水風險;其次,美國股市與實體經濟出現了較大背離,而中國股市與實體經濟存在“錯配”;此外,當前美國股市的體量是中國股市的5.14倍,如果跌幅一樣,美股市值減少將大於中國。

美歐貿易爭端升級中

與此同時,歐盟和美國之間的貿易爭端正逐步升級。 在美國對從歐洲進口鋼鋁徵收懲罰性關稅、歐盟啟動報復性關稅之後,上周五,特朗普又通過推特威脅對歐洲汽車徵收20%的關稅。特朗普稱,如果歐盟對美國的關稅和貿易壁壘不撤銷,美國別無選擇,只能反擊。 雖然特朗普威脅向歐盟汽車加征20%關稅低於此前威脅的25%,但若真實施,此舉或將對歐盟汽車行業造成巨大打擊,受傷最重的將是德國車企。歐盟委員會對特朗普的推特反擊稱,如果真對歐盟汽車實行新的關稅政策,那麼歐盟將「別無選擇,只能反擊」。 (觀察者網)]]]]> ]]>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