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女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現正利用自己的優勢,在國際舞台上長袖起舞,力爭在處理錯綜複雜的國際事務時替自己加分。這次出訪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就是一例。其目的就是要確保自己能做滿至2021年的總理任期, 從而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划上句號。

外交上力爭加分

新年伊始,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授權下,美軍1月3日在巴格達擊殺了伊朗將領卡西姆·蘇萊瑪尼(Qassim-Suleimani)。伊朗隨即發射導彈襲擊了美軍駐伊拉克的空軍基地。美伊衝突升級, 引發全球關注。歐洲在這場衝突中首當其衝,因而急於在各方之間進行斡旋。
1月11日,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在外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的陪同下出訪俄羅斯, 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舉行了工作會晤。會面前,雙方均否定這是一次臨時為應對危機而商定的會晤, 而是聲稱要就世界上各種衝突根源交換意見。但此間仍有媒體把這次出訪稱之為“默克爾在莫斯科的棘手使命”。
據稱, 雙方就一些議題交換了意見: 其一是伊朗。中東地區的形勢以及美國和伊朗間的衝突令世界感到憂慮。 在美伊衝突中,儘管受到最近的挫折,德國和俄羅斯都堅持要維護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 默克爾強調,德國要讓伊朗核協議“存在下去”。她並要求道,為此必須利用一切外交渠道。而“伊朗則不應該擁有核武器。”
其二是利比亞。據告,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都願通過一個將在柏林舉行的國際會議來為處於內戰的國家利比亞提供一個和平的解決方案。普京聲稱, 俄羅斯支持德國的這個倡議, 但這事先必須與利比亞方面進行溝通。默克爾則強調,她希望俄羅斯在利比亞就停火所作的努力將會取得成效。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政府將於1月19日在總理府舉辦一次國際峰會來調解利比亞衝突, 並將由默克爾主持會議。
其三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 默克爾和普京都強調, 儘管美國的制裁仍將堅持完成 這一爭議的天然氣管道項目。 普京確信, 俄羅斯如同所宣布的那樣自己能完成鋪設管道。 他並希望該項目將在2020年底或2021年第一季度完工, 投入運行。 默克爾也力挺該項目。她表示, 德國政府認為“享有治外法權的制裁行動是不正確的”, 因而也將繼續支持該項目。但據稱,該項目即使在歐盟內部也仍存爭議。 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就向德國《世界報》表示:“‘北溪-2’項目是朝錯誤方向所走的一步”。但這位波蘭總理自稱,他對通過美國制裁來阻止該項目幾乎不抱希望。
根據英國民調機構YouGov2019年底為德國《星期日世界報》所作的一份調查,大多數德國人仍將安格拉·默克爾視作最適於應對全球外交政策挑戰的政治家。在這項民調中,她獲得了22% 的支持率,領先於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0%),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Emmanuel Macron)(19%)和美國總統·特朗普(16%)。而從默克爾這次出訪莫斯科來看,這位德國女總理現正在充分利用自己優勢,在國際舞台上長袖起舞,她運用外交手腕,並動用廣泛人脈,力爭在處理錯綜複雜的國際事務時替自己加分。

內政上確保任期

德國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2018年在數個聯邦州州議會選舉中遭受敗績後,默克爾辭去了基民盟主席的職務。 她的這一做法當時頗得民心。但現今也有人分析道,默克爾的這一舉措更多地不是為了放棄權力, 而是為了確保權力 。這位女總理放棄基民盟主席職位, 就是為了確保聯邦總理這個更為重要的職位, 且她還要做滿至2021年的這屆總理任期。
但令這位女總理頗感遺憾的是自己對基民盟的掌控力已大不如前。該黨2019年11月22日至23日在萊比錫舉行全國黨代會前, 黨內議員們竟然擬在會上提交一項動議, 禁止中國華為公司參與德國的5G項目。而默克爾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則相當明確, 那就是拒絕排斥華為。據稱,議員們的上述舉止曾被視作對默克爾的“反叛”。雖然最終雙方在華為問題上達成了妥協, 並通過了相應提案,但實際上這已給這位女總理敲響了警鐘。
2020年1月6日至8日,基社盟在巴伐利亞塞昂修道院舉行了閉門會議。在會議前夕,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亞州州長馬庫斯·索德爾(Markus Söder)出人意外地提出了實現聯邦政府班子年輕化的要求。 《明鏡》周刊撰文聲稱, 馬庫斯·索德爾拋出了2020年的第一塊石頭,從而將後默克爾時代的權力之爭引入了一個新階段。
但默克爾現採取的則是一種置身於這種博弈之外,集中儘力發揮自已外交特長的做法, 其目的則是要確保自己能做滿至2021年的總理任期。畢竟她在外交方面的威望自己營壘中還沒有人可以企及。曾被稱作她的“女王儲”的基民盟主席、國防部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上述YouGov民調中所獲的支持率僅為3%,與默克爾相差了19個百分點就是一個例證。
此外,默克爾這次訪問俄羅斯是由社民黨籍的外長馬斯陪同的。 此舉人們可以解讀成默克爾要給人一種大聯合政府內聯盟黨和社民黨在對外政策方面有共識的感覺。 而不讓社民黨退出這屆政府正是確保她做滿總理任期的一個必要條件。總之, 這次出訪莫斯科就是默克爾為此所作的一次努力。

(Visited 8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