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女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现正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国际舞台上长袖起舞,力争在处理错综复杂的国际事务时替自己加分。这次出访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就是一例。其目的就是要确保自己能做满至2021年的总理任期, 从而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划上句号。

外交上力争加分

新年伊始,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授权下,美军1月3日在巴格达击杀了伊朗将领卡西姆·苏莱玛尼(Qassim-Suleimani)。伊朗随即发射导弹袭击了美军驻伊拉克的空军基地。美伊冲突升级, 引发全球关注。欧洲在这场冲突中首当其冲,因而急于在各方之间进行斡旋。
1月11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的陪同下出访俄罗斯, 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了工作会晤。会面前,双方均否定这是一次临时为应对危机而商定的会晤, 而是声称要就世界上各种冲突根源交换意见。但此间仍有媒体把这次出访称之为“默克尔在莫斯科的棘手使命”。
据称, 双方就一些议题交换了意见: 其一是伊朗。中东地区的形势以及美国和伊朗间的冲突令世界感到忧虑。 在美伊冲突中,尽管受到最近的挫折,德国和俄罗斯都坚持要维护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 默克尔强调,德国要让
伊朗核协议“存在下去”。她并要求道,为此必须利用一切外交渠道。而“伊朗则不应该拥有核武器。”
其二是利比亚。据告,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愿通过一个将在柏林举行的国际会议来为处于内战的国家利比亚提供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普京声称, 俄罗斯支持德国的这个倡议, 但这事先必须与利比亚方面进行沟通。默克尔则强调,她希望俄罗斯在利比亚就停火所作的努力将会取得成效。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将于1月19日在总理府举办一次国际峰会来调解利比亚冲突, 并将由默克尔主持会议。
其三是“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默克尔和普京都强调, 尽管美国的制裁仍将坚持完成 这一争议的天然气管道项目。 普京确信, 俄罗斯如同所宣布的那样自己能完成铺设管道。 他并希望该项目将在2020年底或2021年第一季度完工, 投入运行。 默克尔也力挺该项目。她表示, 德国政府认为“享有治外法权的制裁行动是不正确的”, 因而也将继续支持该项目。但据称,该项目即使在欧盟内部也仍存争议。 波兰总理马特乌什·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就向德国《世界报》表示:“‘北溪-2’项目是朝错误方向所走的一步”。但这位波兰总理自称,他对通过美国制裁来阻止该项目几乎不抱希望。
根据英国民调机构YouGov2019年底为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所作的一份调查,大多数德国人仍将安格拉·默克尔视作最适于应对全球外交政策挑战的政治家。在这项民调中,她获得了22% 的支持率,领先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 (Emmanuel Macron)(19%)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6%)。而从默克尔这次出访莫斯科来看,这位德国女总理现正在充分利用自己优势,在国际舞台上长袖起舞,她运用外交手腕,并动用广泛人脉,力争在处理错综复杂的国际事务时替自己加分。

 内政上确保任期

德国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2018年在数个联邦州州议会选举中遭受败绩后,默克尔辞去了基民盟主席的职务。 她的这一做法当时颇得民心。但现今也有人分析道,默克尔的这一举措更多地不是为了放弃权力, 而是为了确保权力 。这位女总理放弃基民盟主席职位, 就是为了确保联邦总理这个更为重要的职位, 且她还要做满至2021年的这届总理任期。
但令这位女总理颇感遗憾的是自己对基民盟的掌控力已大不如前。该党2019年11月22日至23日在莱比锡举行全国党代会前, 党内议员们竟然拟在会上提交一项动议, 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德国的5G项目。而默克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则相当明确, 那就是拒绝排斥华为。据称,议员们的上述举止曾被视作对默克尔的“反叛”。虽然最终双方在华为问题上达成了妥协, 并通过了相应提案,但实际上这已给这位女总理敲响了警钟。
2020年1月6日至8日,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塞昂修道院举行了闭门会议。在会议前夕,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Markus Söder)出人意外地提出了实现联邦政府班子年轻化的要求。 《明镜》周刊撰文声称, 马库斯·索德尔抛出了2020年的第一块石头,从而将后默克尔时代的权力之争引入了一个新阶段。
但默克尔现采取的则是一种置身于这种博弈之外,集中尽力发挥自已外交特长的做法, 其目的则是要确保自己能做满至2021年的总理任期。毕竟她在外交方面的威望自己营垒中还没有人可以企及。曾被称作她的“女王储”的基民盟主席、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上述YouGov民调中所获的支持率仅为3%,与默克尔相差了19个百分点就是一个例证。
此外,默克尔这次访问俄罗斯是由社民党籍的外长马斯陪同的。 此举人们可以解读成默克尔要给人一种大联合政府内联盟党和社民党在对外政策方面有共识的感觉。 而不让社民党退出这届政府正是确保她做满总理任期的一个必要条件。总之, 这次出访莫斯科就是默克尔为此所作的一次努力。

(Visited 4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