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了,無論是香港人還是內地人,都毫無理由的相信,一切都會變的更為簡便、自由了,因為我們都是自家人。但事實並不是,一個中國人,要進入香港,需要表明身份的證件越來越多,回歸前有護照符合條件就行。現在增加了通行證,卻缺乏指引,或者各自的指引不一,搞得國民疲憊。而香港人呢,回歸後屬於中國人的身分證件也多了,有身分證、護照,還有回鄉證。這些證件如何使用,也是故事多多。

網上一篇「戰狼2告訴你,持中國護照可以安全回國?國航:No way!」引起關注。作者一家大小9口,從法國巴黎返程,買的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航班,經北京(不出境)到澳門。我猜想,大概是家住珠海或附近,因為珠海沒有國際機場,選擇這一航程既方便票價也便宜。但遺憾的是,他們手持的是中國護照,在辦理登機手續時被告知,內地客人去澳門需要加註簽證的通行證,只有護照沒有港澳通行證被拒絕登機。

網文「戰狼2告訴你,持中國護照可以安全回國?國航:No way!」

不管當事人如何解釋,甚至還去了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即便國際長途電話致電澳門治安警察局,得到持護照途經澳門可以入境的肯定答覆,航空公司還是不放行。值班經理的理由很簡單,這是航空公司的規定,她沒有理由破例。一家9口只能深夜流落巴黎街頭,手持護照有家歸不得。文章在網絡廣為傳播,受害者得到同情。

國航回應避重就輕

事後證明,國航巴黎的值班經理按規定做似乎很有原則。國航就旅客由巴黎赴澳門未能如期成行做出說明,以支持自家值班經理。

國航說,為使更多旅客避免類似不愉快經歷,我們為您整理了赴香港、澳門地區出行規定,供您參考:
1。中國公民由中國境內前往香港、澳門地區,需持有中國公民往返港澳地區通行證及相應的有效簽注;
2。中國公民由其他國家前往香港、澳門地區,無論是否經過中國大陸中轉,均需持有中國公民往返港澳地區通行證及相應的有效簽注;
3。中國公民經香港、澳門地區到其他國家,如持有其他國家有效簽證及已訂妥中國境內經香港、澳門地區中轉到其他國家的聯程機票,可以持中國護照(免港澳通行證及簽注)在香港、澳門地區停留最長7天。

國航第三條中指,經港澳到其他國家,有簽證,有機票,持中國護照可以在港澳停留最長7天,但回程呢?只要證明是從外國途經港澳回內地,是否也可以僅持中國護照過境呢?國航沒有說。但從第二條看,是「均需持有中國公民往返港澳地區通行證及相應的有效簽注」,那國航的說明就是多餘的了,你只要說一條,按規定,所有進出港澳的中國公民,都必須持有「港澳通行證」!國航為什麼沒有這麼說,因為它自己都還吃不準。

經查詢,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開普敦總領事館的網頁顯示:中國公民前往香港須知中的第一條就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自海外途經香港前往第三國(或地區),憑有效護照和聯程機票,可免辦進入許可並在香港停留7天。目的地為中國內地或澳門者,可不出示聯程機票。」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的官網告示(2015年更新),過境條例部分如下圖:

簡而言之,如果你持有別國簽證,和從香港起飛去往當地的機票,就可以持中國護照免簽過境香港,逗留期為7天。回程同理,從別國飛至香港機場,即可持中國護照入境,逗留期也是7天。

香港入境處:護照即可,不需通行證

因為不放心,別隨意在網上看而誤導旅客,《超訊》特別去香港入境處詢問,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持中國護照的中國公民,由外國返回香港,不論中途是否經停大陸,亦不論在機票上是否以香港為最終目的地,均可僅出示中國護照,無須港澳通行證。

澳門比香港更簡單一些,只要有第三國有效簽證即可持中國護照過境澳門,來回都可逗留7天。如果沒有第三國有效簽證,則需要機票。

澳門警方指:「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我們視中國因私護照是過境性質的旅遊證件,故此在滿足機票、簽證等過境的條件下,首次入境可給予七日逗留期;如沒有完成過境的要求,離澳後30日內再來澳只給予兩日逗留期;如仍未滿足取道澳門過境第三國家的要求,則需離澳多於30日後方可以過境性質再次入境澳門。」

那位旅客的問題只是因為你乘坐了國航,而且中轉了北京。你在北京並不入境,澳門會接受你,不知為什麼國航就是不可以?我想問,如果國航有巴黎經停澳門然後再飛北京的航班,國航是否也選擇不讓這位沒有港澳通行證而要到澳門過境的旅客一家上機?可惜國航沒有這樣的航班,否則可以試試。讓人摸不著頭腦的是,目的地允許中國旅客持照護過境,國航給點方便會有什麼損失?

當前護照管理制度混亂

香港回歸祖國,香港人有自己國家的護照了,揚眉吐氣。可是奇怪的是,全世界都認可,100多國家免簽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竟然在中國內地不能使用。中國公民入住酒店,憑身分證,憑護照都可以,而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在中國內地是廢紙一本,不能拿護照入境,也不能拿護照在中國內地出境,這一點絕對是沒有國民待遇的。

你如果沒有辦理過回鄉證,或者你出國沒有帶回鄉證,而正好你乘坐的飛機飛到內地要檢修,整個飛機乘客,哪怕是外國人都可以下飛機入境中國去休息,只有香港護照、沒有回鄉證的香港人可能就慘了。

早前,拿了香港回鄉證,乘高鐵卻不能如內地旅客般在取票機取票,據說經港澳人大代表提案,現在會考慮。

那麼,國航不讓旅客從巴黎經北京過境港澳,是否也該要有人大代表出來說說呢?

(Visited 2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