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君集團創辦人羅鷹石去世超過十年,家族遺產分配一直未引起爭議,但近日羅鷹石遺孀杜莉君突入稟法院,要求撤換家族基金信託人,九名子女分為兩派,引起家族爭產風暴。

縱觀香江,隔幾年都會上演豪門爭產,從新鴻基郭氏兄弟到龔如心家族, 一向低調的鷹君集團(041)掌控者羅氏家族亦在今年母親節上演「尋母記」,就此揭開家族爭產疑雲。已故鷹君集團創辦人羅鷹石的遺孀羅杜莉君(羅老太)去年底入稟法院要求撤換家族基金信託人匯豐國際信託,九名子女分為兩派,均以「孝順媽媽」之名隔空傳話,同根相煎,成為全港市民茶餘飯後的焦點。家族信託能守住勤苦打拚來的財富,卻管不住人心,這場家族之爭,會有真正的贏家嗎?惟有拭目以待。

香港羅氏家族向來以低調、儒雅聞名,每週例行家庭聚會。父母言傳身教,子女謹言慎行,各個獨當一面且事業有成,掌管百億資產王國。97歲的羅老太本可弄孫為樂,如今卻要拋頭露面大罵幾個兒子不孝,「手心手背都是肉」讓人情何以堪,好在羅老太身體安康、 思路亦清晰。

鷹君主席羅嘉瑞的看法

羅鷹石及妻子羅杜莉君於1988年委託匯豐國際成立家族信託,管理家族資產,截至去年底持有鷹君33.48%股權。連同個人持股,羅嘉瑞合共持有60.48%股份,杜莉君則持有34.37%股份。鷹君系市值約630億元,物業包括花園道3號商廈、朗豪坊等。目前羅家九位子女分為兩大陣營,以長子(羅孔瑞)、二子(羅旭瑞)、六子(羅啟瑞)、二女(羅慧琦),幼女(羅鴻璇)贊成羅老太撤銷家族基金信託人,而三子(羅嘉瑞)、四子(羅康瑞)、五子(羅鷹瑞)則為另一派。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的鷹君股東會上,主席羅嘉瑞表示,對母親羅杜莉君入稟法庭的行動,事前並不知情,亦感到突然。他指出,母親年事已高,懷疑連母親也不清楚入禀的原因,認為她是受到唆擺,已有十多天見不到母親。

幾日後的母親節,事情進一步發酵。羅老太早前已搬離羅家大宅,至二子羅旭瑞經營的酒店居住,其中兩名兒子羅嘉瑞及羅鷹瑞前往探望並慶祝母親節時,竟遭酒店職員阻攔。兩人幾經辛苦,才成功探望到母親,但未出席當晚的家庭聚會,大合照亦沒有蹤影,反映家族成員之間關係緊張。

其後,因長期公幹而一直未表態的老四瑞安房地產主席羅康瑞首度開腔表示,很遺憾家族因為信託問題而發生不和,非常擔心母親羅杜莉君的身體狀況。一如三哥羅嘉瑞早前的說法,他亦表示,過去一個多月已沒有見到母親,並失去聯絡,相信媽媽已被隔離,並受人擺布才入稟撤換滙豐信託。他認為,所有指控針對三哥不公平,是「人格謀殺」。此外,他透露,三哥羅嘉瑞在家族信託中拿最大份,而五弟羅鷹瑞亦頗大份,自己是中立身份,在家族信託中份額大或小都沒問題,感激父親當年借錢幫自己自立門戶。

被踢出董事會的幼子羅啟瑞於5月下旬出席新福港股東會後見記者,他否認今次是爭產糾紛,發言時一度眼睛潤濕,強調並無隔離,甚至挾持媽媽羅杜莉君,亦無阻撓任何人見媽媽。

事件發展至今年6月17日,羅老太在幼子羅啟瑞等其他五名子女陪同下,首次與傳媒茶敍。97歲的羅老太精神好好,思路清晰,她說:「告滙豐(信託人)是因為叫滙豐買鷹君股票滙豐卻不買,去年開始叫滙豐做甚麼滙豐都不聽,還寫信給我表示我沒有權利。但這些錢是我和我丈夫辛苦賺來的,我怎會沒有權利!」

問滙豐為何不聽指示,她坦言,「有人有勢力,有人控制著」。她亦提及,滙豐有一次建議給她一億元養老,剩下的分為九份,「我不接受」。於是她才找子女幫手應付滙豐。

對於這次入稟控告滙豐,如能取回羅氏家族基金控制權,下一步會如何分配權益?羅老太坦言,「羅生(已故鷹君創辦人羅鷹石)已安排了,他寫了很多,我不用操心。」

羅啟瑞被踢出鷹君董事局

提及羅啟瑞在上月股東會被踢出鷹君董事局,羅老太表示知悉事件,形容自己感到憤怒。據悉,今次股東會羅嘉瑞並沒有參與投票。

是次茶敍前羅家召開第三次家庭會議,羅老太於十日前已發信要求召開會議,但羅嘉瑞、羅康瑞、羅鷹瑞及羅慧端,均以事忙為由以書面回覆未能出席。消息人士表示,羅嘉瑞因到外地工作未能出席家庭會議,並以電郵於5月26日傳給所有兄弟姊妹,建議6月23日、29日、7月6日開家族會議,但未獲所有兄弟姊妹回覆,因此未就開會日期達成共識。

羅老太的現身說話並沒有令事件緩和,羅氏家族爭產風波反而蔓延到家族的慈善基金。羅老太早前透過公關表示,一直都沒有收到滙豐國際信託管理人對於家族信託慈善捐款工作及所有財政的詳細報告。

羅鷹石慈慧基金(以下簡稱慈慧基金)表示,基金不需要向羅氏家族成員交代財政狀況,僅須向信託人滙豐信託(非家族基金信託人滙豐國際)交代,但羅嘉瑞過去有主動將三份工作報告連同財務報告與家族成員分享。不過,羅啟瑞則表示,只有今年才收到過一份簡單的報告,炮轟信託管理人營運慈善基金欠透明度。

身兼慈慧基金義工及鷹君主席羅嘉瑞財務顧問任家欣表示,鷹君創辦人羅鷹石在生前與羅老太於1988年共同簽署意向書,建議家族信託的一成份額連同收益作慈善用途。至於慈善用途,則僅根據羅嘉瑞給予信託人指示辦理。

對於慈慧基金指其毋須向羅氏家族成員交代財政狀況,羅啟瑞回應稱,母親現時可全權處理和決定他們倆放於信託內的資產和事務,包括慈善基金的善款。他質疑用作善款的資金中,投資股票的金額較慈善用途多近10倍,究竟這些股票在甚麼金融機構投資?滙豐信託又扮演甚麼角色?

 

(Visited 1,856 times, 2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