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正中」球場 球會門口管的嚴,據說去年小車還能接近賽埸,今年全攔在場外,觀球要坐接駁車進去。這也是,不少球員都是幾百萬美金請來的,給人家一個文明的環境很重要。不過,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到處不文明。

告知說,停車場至賽場的接駁車5分鐘一趟車,但一眾人等了40分鐘車還沒到。不耐煩的觀眾吵了起來:國際賽事怎麼沒有時間概念?「正中」會員可憑邀請信拿紀念球衣。看到有會員請人觀賽並代領紀念品被拒,當眾又吵了起來。

人家會員交幾百萬的會費,一件小小紀念品還必須親自到場才能領。主辦球場不「正中」,被人質疑小氣。

觀賽者吵吵嚷嚷不守規則 觀賽時遇到打球了,行走中的觀眾要即時停下、不能出聲。這對不熟悉高球的觀眾來說有點難,中國人到哪不是吵吵嚷嚷的?舉牌告示者急了,大聲叫「別走了」,聲音更大,反而影響打球。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60504 102145 (3)                                                                    到處都是吵吵嚷嚷的

一路看到的就是一個「亂」字。友人讓我去見識一下,開開眼界,我卻覺得,這樣的生活方式離我很遠。

化費大量時間、金錢、土地,綠色草坪下,據說因為大灑殺蟲劑而聚集毒性,污染土地。數百萬美金請外國職業名星,讓他們賺了大錢。吵吵嚷嚷中,我們又得到了什麼呢?是我目光短淺嗎?還是中國的高球就是這樣,還是這個「正中」球場特別2?

2004年1月,中國國務院就下發了《關於暫停新建高爾夫球場的通知》,要求暫停新高爾夫球場的建設,並清理已建、在建的高爾夫球場項目,2006年更將高爾夫球場納入《禁止用地目錄》。不過,據新華社報道,相關指令多年來並未實際執行,各地仍不斷以重大賽事、綠地和度假區等建設名義向發改委、國土部成功申報新建高爾夫球場。

中國高爾夫球場超過600家

新華社在2014年12月報道指,當局在2004年下發停建高爾夫球場通知時,全中國高爾夫球場數量不足200家,但到2014年卻超過了600家。

環保人士認為高爾夫球場在中國泛濫成災,且由於修建不當,對土地進行大面積的人工改造,種植單一草皮,使用化肥和農藥等原因,帶來嚴重污染。

近年高爾夫產業在中國發展迅速,據一份在中國國際高爾夫球博覽會上發佈的行業報告,中國在2014年的高爾夫運動核心人口為41萬。其實,在十三億中國人口中,那怕是400萬也是小眾人口,與大眾無關,但佔用的卻是大量的大眾的土地。

看資料,高爾夫球場要長期維持草地狀況,而且對草的長短亦有劃一要求,所以很多時會栽種某些特定物種的草,稱之為「草坪草」。高爾夫球場所用的草坪草物種,差不多全部是外來物種。在生態價值上,外來物種相對本地原生物種,較難提供合適的食物和微生境給本地野生動物,有時外來物種更會因在引進地沒有天敵等原因,得以迅速而大量生長,最後威脅本地生態。高爾夫球場看來雖然是一片青蔥美景,但絕不是自然而生態豐饒的地方。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60504 102144                                                                              除草劑污染水源

高爾夫球場亦會使用大量化學肥料,這是因為外地引進的草坪草未必能適應本地氣候,需要特別料理。但另方面,又因使用大量化學肥料,加上使用除草劑和殺草劑,令土地內的養分難以循環再生,於是形成惡性循環。

草坪草的一大特性是水分蒸發十分快速,所以球場必須不斷大量澆水。可能想像的是當高爾夫球場用上大量除草劑、殺草劑和化學肥料,同時又大量澆水,這些有毒化學物質很容易隨水污染至附近的河流和地下水,污染水源。

難得去一次「正中」的高雅場所,結果卻挑出如此之多的毛病。■

]]]]>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