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變了,變得更開放,更包容,更接地氣,更貼近香港市民,而這樣的變化從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春酒會開始。


15日晚上6時,在比鄰維多利亞港的香港會展中心,中聯辦2020年新春酒會拉開帷幕,酒會一改往年走紅毯明星入場的方式,中聯辦新主任駱惠寧與主禮嘉賓從人群中一路擠進來,和大家進行了一次近距離接觸。祝酒結束後,駱惠寧並沒有離去,他特意到台下走了一圈,同嘉賓一一握手、交談,並向大家拜年。當《超訊》副總裁馬超與駱惠寧握手時,特意向他彙報《超訊》一直以來堅持做關於香港問題的研究和文稿,駱惠寧立馬回應:“有冊子嗎?拿給我看看。”,爽快、堅毅、一種雷厲風行的作風。不同於以往領導的高高在上,這是歷屆酒會以來的首次。看到社交網絡上的一張張曬握手的照片,有內地網友表示很羨慕,他們說,香港人很幸運,可以這麼近距離和領導交流。
香港正處於特殊時期,這場酒會自然受到了各類媒體的關注,但酒會一改以往,沒有拒絕特定媒體。就連個別立場迥然不同的媒體,雖然沒有受到邀請,中聯辦也來者不拒。正如駱惠寧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不管什麼樣的政治光譜,都應形成這樣的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系,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
在這場新春酒會中,駱惠寧和大家第一次近距離交流、再次展現包容態度、再次強調重回正軌,重點突出一國兩制,更貼近香港市民,傳遞出了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訊息。

第一次近距離交流

每一個新年,香港中聯辦都會舉辦新春酒會,邀請香港各界人士共賀新春,今年也不例外,尤其是持續7個月的反修例風波,將香港帶到了一個特殊的節點,使得1月15日這次酒會,格外令人關注。
對出席酒會的嘉賓來說,這屆新春酒會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熱切。下午5時,嘉賓們陸續抵達現場,發現不少中聯辦的辦領導和部門負責人在大會堂前廳站着迎候,和每一位到場的人握手交談,互致祝福。與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新春酒會的簽到,還將嘉賓細到分成幾十組,讓人很容易就找到自己的簽到處,在場的工作人員和每一位嘉賓打招呼、交流,如同一家人一般,給現場帶來不少暖意。
駱惠寧在現場和大家的近距離接觸後,還代表了中聯辦向現場嘉賓和750萬香港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他發表了題為《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的新春致辭。整個致辭包含的是真誠和真情,圍繞的是新使命和新挑戰,強調的是怎樣令香港回歸正軌。

駱惠寧發表了題為《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的新春致辭

再次展現包容態度

新春酒會講話中,駱惠寧8次提到“香港這個家”,他說,珍惜香港這個家,是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的共同心聲、共同期盼和共同責任。他表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一家人之間有商有量,再大的事情都好解決。”他真正把自己當成這個家的一員,特別提到自己的經歷,他到香港12天,已經感受到了家人的親切。
駱惠寧對香港這個家的情感,從他對媒體的態度就能看出。香港不少媒體立場鮮明,在反修例風波過程中非常惹眼,但駱惠寧在1月6日首度於中聯辦大樓見記者時,便展現出包容和開放的態度,他稱讚記者勤奮和敬業,並真誠地對記者說:“希望媒體朋友多支援中聯辦的工作,我將安排時間與大家進一步交流。”新春酒會上也未拒絕特定媒體。他向不同政治光譜的傳媒釋放善意,體現了他的真誠真情,展現了讓香港重回正軌的決心和信心。

再次強調重回正軌

在講話中,駱惠寧稱今日香港仍未完全走出困局,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他認為香港家底雖然不錯,但也經不起折騰,去年以來的社會動蕩已經造成經濟衰退,嚴重影響民生,又說香港是多元社會,各界持有不同意見甚至是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不能走極端,更不能使用暴力。他呼籲大家守護法治文明核心價值,突破法治底線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駱惠寧展現出對香港重回正軌的信心,他提到,當前儘管局勢還沒有完全穩定,但香港精神一直在,香港優勢仍然在,國家支持始終在,對香港這個家重回正軌、早日復元充滿信心。

重點突出“一國兩制”

駱惠寧回顧了過去一年國家和香港經歷的重要時刻,強調了“一國兩制”對香港的重要意義,今天的香港沒有完全走出困局,但從更長的歷史維度看,香港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作為一種前無古人的制度探索,“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但駱惠寧強調,只要看清歷史大勢、保持堅定信心,相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步伐。而確保“一國兩制”繼續在香港行穩致遠,不僅僅是駱惠寧的“新使命、新挑戰”,也是整個香港的使命所在。只要香港能堅守好“一國兩制”底線,用好“一國兩制”優勢,一定能重回正軌,重拾昔日繁華。

更加貼近香港市民

把香港當成家,駱惠寧放心不下的是家裡的年輕人,他說,“香港青少年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兒女,也是中華民族復興、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 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樹立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發展中把握自己的未來。”
在場的一位資深媒體人告訴《超訊》,這次令她最後感觸的,正是駱惠寧提出的家的概念,這個“家”字,真正講到香港人心坎里去了,讓大家重拾對前途和未來的信心。她說, 駱主任在講話中提到“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原本是一個很淺顯的道理,但是此時此刻提及,令人感到及時、有感觸,對廣大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來說是很大的鼓舞。“家”這個概念,不僅令人感受到溫情,還增加了香港的凝聚力。
在這場隆重的酒會裡,駱惠寧毫不保留地展現他的真誠,從他的致辭,以及一些細微的舉動中,其實已經顯露出他不一般的處事作風和態度。相信只要懷着真誠為香港好,真情為香港服務,真心愛護香港的態度,矛盾和問題都會找到解決辦法,香港終將找到重回正軌的出路。這場新春酒會帶來的新氣象,讓大家對新一年的香港充滿着期待。

(Visited 18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