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比特幣誕生以來,唱衰之聲不斷。一年前誰也沒有想到,2017年的比特幣行情會如此令人震驚。從去年12月份不到一千美金,到8月底一度超越五千美金。比特幣的發展讓無數的人難以理解。

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離奇的行情,帶來了更多的質疑。進入9月以來,比特幣是不是騙局的質疑更多了起來。9月12日,巴克萊紐約金融大會上,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Jamie Dimon)說,比特幣是一場「騙局」,只有殺人犯、毒販以及居住在朝鮮、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的人才應當投資它。

稍微早一點,中國宣布禁止ICO,ICO主要是企業藉助虛擬貨幣籌集資金的方式,也等於是間接打壓了比特幣。而且,根據部分媒體報導,中國也計劃關停所有的虛擬貨幣交易所,這必然會大大打壓比特幣的交易量。近年來,由於挖礦事業和對外匯管制的規避,中國成為全球比特幣的主戰場。中國的打壓,對整個比特幣行情影響深遠。

但是,到目前為止,比特幣的價格雖然有所下調,卻還保持在四千美金之上。

比特幣的邏輯,是建基於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的思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耶克曾提出,「廢除中央銀行制度,允許私人發行貨幣,並自由競爭,這個競爭過程將會發現最好的貨幣。」冷戰時代,哈耶克是西方陣營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被視為裡根和撒切爾夫人的理論導師。但當前是監管思路上升時期,由於幾次金融危機的衝擊,全球對於監管的認同遠超哈耶克流行的時代,所以,時間哈耶克「私人發行貨幣」理想的比特幣並沒有得到各國政府的支持,反而成了政府們猜忌的對象。

2009年誕生以來,因比特幣,已有眾多人或長或短的入獄。2017年上半年的這波瘋狂,很可能會讓比特幣再度遭受更加嚴厲的打擊。除了中美兩國,現在俄羅斯也加入了打壓比特幣的行列,俄羅斯財務部副部長Alexey Moiseev近日表示:「很難說清楚數字貨幣究竟是不是龐氏騙局。我們不會將它們視為真正的貨幣,並像監管國外貨幣那樣對其進行監管。」

不過,這一切對於依然保持理想主義的人來說,在「去中心化」的比特幣面前,這些中心化的政府以及金融機構們,不過是螳臂擋車,並不能真正阻止比虛擬貨幣未來的前途。只是,在這群理想主義者眼中,未來虛擬貨幣的主流,是不是已經確定就是比特幣,卻是不確定的。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