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以及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主辦的主題為Big Data and Journalism的專題講座,今日在香港灣仔海港中心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進行。

主講嘉賓Dan Costa是美國著名的IT雜誌主編。該雜誌是全世界第一大IT媒體ZD集團的旗艦刊物,以產品和技術評測著稱。他就大數據如何應用到新聞中、搜集信息以及寫出最好的新聞報道展開了簡短的演說。他談到利用搜索引擎谷歌分析、網絡監測以及社交媒體的分析來進行新聞分析,提到了人工智能觀察以及自動化科技對新聞業的發展。

Dan Costa在演講

另一演講嘉賓是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博士。他帶來了港大技術研發團隊的網絡審查監測項目Weiboscope和Wechatscope。該系統可以檢測到微博和微信這兩大社交網絡上被刪除的帖子,然後系統會將其自動還原至Weiboscope和Wechatscope網網站,配上英文翻譯,以供還原新聞信息。這一技術手段就是將大數據和新聞完美結合起來,也許成為未來趨勢。

傅景華博士在講演

 

(Visited 7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