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核危機越演越烈,美國尚無解決良策,總統特朗普又任性地在波斯灣再點火頭。特朗普在當地時間13日宣布拒絕確認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並譴責伊朗是「流氓政權」違反協議及資助恐怖主義,他決定要制裁伊朗革命衞隊。特朗普任性,令世界側目,身為美國的盟友,英國,更罕有與德法兩國發表聲明,反對特朗普的決定,強調繼續支持核協議,促請特朗普政府三思。但特朗普仍任性回答,美國總統,「可在任何時候取消協議」。令世界頓失方向。

特朗普上台以來,一以貫之任性,推行所謂的美國優先政策,令他肆無忌憚的出爾反爾,讓一貫視美國為首的盟友無所適從,原有的世界秩序被攪亂。先是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退出「巴黎協定」(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最近又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均讓歐盟等傳統盟友看得心寒。曾經是世界警察,一直維持著世界老大的美國,將自己製定的世界規則和世界秩序拋在腦後,自成一體,自搞一套,讓跟隨他多年的小弟們情何以堪。

特朗普突然宣布不再確認伊朗核協議,他在白宮公布針對伊朗的新戰略計劃,形容核協議是美國所捲入的最差劣交易,批評協議給予伊朗數以十億計美元支援恐怖分子,令美國安全受威脅,會對涉事的伊朗革命衞隊實施嚴厲制裁。特朗普開出三大禁制,分別是伊朗發展洲際導彈、拒絕透過談判限制核活動及未來一年內研發核彈,一旦伊朗觸及其中一個,美國便單方面退出協議。以色列及沙特均支持特朗普,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讚揚特朗普的決定。

但特朗普的決定受到歐洲主要國家的質疑。英國首相文翠珊、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表聲明表示,對美國的決定帶來的影響感到擔憂,指協議是十三年外交耕耘得來不易的成果。他們促請華府考慮清楚此舉對西方安全帶來的影響,包括重啟制裁措施一事。德國又謂,協議本可讓其他國家包括北韓借鏡,證明不需核武也可保障國家安全,但如今只適得其反。

特朗普的任情,也使得美國內部意見不一。國會現時意見分歧,有共和黨人贊成廢除,民主黨人則視之為前總統奧巴馬的政治遺產。有民主黨參議員表示,他們不會替特朗普的虛假承諾埋單及收拾爛攤子。美國國會將在六十日時間決定是否恢復原有制裁,如果重新制裁獲通過,意味著美國單方面推翻了協議。但很明顯的是,特朗普沒有考慮到,除了以色列和沙特,還會有多少國家限隨他的制裁令?世界亂象,在特朗普的任性中出現而且越來越亂。

伊朗總統魯哈尼其後發表電視演說反擊特朗普,批評指控充滿侮辱及毫無根據,強調伊朗繼續遵守核協議,但若伊朗的權利及利益不受保護,就重啟核計劃。世界亂象中,或令核擴散更為廣泛擴散。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