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鵬接受《超訊》專訪,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是一種黎明前的黑暗,在中國大陸今天這種國力的情況下,統一已是大勢所趨;統一不一定用香港模式,但是如果是通過武力去解決,會對後面的治理造成挑戰。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鵬

自蔡英文上台以來,儘管兩岸官方交流停滯已一年有餘,兩岸關係總有些磕磕碰碰,但民間的交流與合作日益增強,習近平在2016年3月提出的「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成為大勢所趨。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實力崛起,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加上民進黨執政後台灣官方對九二共識的背離,大陸的網絡輿論中日益瀰漫著關於「武統」的聲音,學界亦較之以往更加頻繁地提出「統一時間表」的議題與討論。 

內政怨聲載道、外交孤立無援、兩岸雪上加霜……當前蔡政府任期還有兩年有餘,作為「百年老店」的國民黨也面臨權勢衰弱、人心渙散、資源流失的重重挑戰。接下來的兩岸關係會如何發展?統一需要有時間表嗎?新任黨主席吳敦義是否可以帶領國民黨東山再起?帶著這些問題,《超訊》訪問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教授,以下為訪談摘要: 

超訊:您如何看待網絡上盛傳的「統一時間表」的問題? 

李:有很多人提時間表的問題,2020年,2021年等等,這其實反映了相當一部分大陸民眾對解決台灣問題緊迫性的一種意願。實際上台灣問題要不要有時間表,是一個討論了幾十年的問題。有人說需要時間表,這樣我們有奮鬥的方向和奮鬥的目標。但是也有人說不宜設時間表,因為你在限制對方的同時,其實也在限制自己。 

我想民間或是學者去提時間表的概念是非常合理的,但是從官方的角度來講,他在面對時間表的問題時一定是非常謹慎。他不提,並不意味著沒有時間表。習近平主席都講了一句話,從根本上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大陸自身的發展進度。所以當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的程度,那個時間表也在迫近。 

是你人為地說哪一年要實現是不科學的。如果條件成熟,五年內能解決就五年內。如果條件不成熟,八年十年解決都有可能,這才是一個比較客觀、科學的態度。 

超訊:對於解決之後如何治理台灣,目前是什麼樣的考慮? 

李:如何治理台灣取決於解決台灣問題的方式。2015年台灣中央研究院有一個民調,顯示接近半數的老百姓認為兩岸關係的前景就是最終要實現統一。雖然很多台灣老百姓心不甘情不願,但是他已經看到統一的前景,這就是大勢所趨。特別在中國大陸今天這種國力、國際影響力情況下,解決台灣問題是一個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前景。當前的兩岸關係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黎明前的黑暗。 

這個時候,我覺得大陸老百姓一定要有戰略定力,絕對不能夠像網上一樣,好像蔡英文講的就算,好像民進黨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夠成功。一定要看清楚,大陸目前在兩岸關係中掌握絕對主導權。如果台灣都有50%人都認為兩岸能統一,我們自己卻好像覺得這是一個大的問題,那就反過來了。 

台灣問題解決之後如何治理,現在習總書記提的是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從和平發展到融合發展,如果是用融合發展來解決的話,其實在台灣問題解決之後,不存在所謂的治理上的難題,因為融合本身它其實就是一種治理模式。 

在融合過程當中,台灣老百姓已經慢慢參與到大陸的經濟社會各個方面當中來,他會對大陸的政治制度、經濟社會發展模式,有越來越多的理解,在不知不覺中去了解、認識、理解跟尊重大陸,最後接受大陸,這其實是很長期的一個過程。至於形式上是不是「一國兩制」,我想台灣不一定會是香港模式,也不一定是澳門模式,他會有台灣自身的形式。但是如果是通過武力方式去解決台灣問題,那當然對後面的治理有很大的挑戰,這也是雙方都不願意看到的狀況。 

超訊:吳敦義有沒有可能帶領國民黨站起來? 

李:這還需要觀察,因為吳敦義現在面臨的是國民黨敗退到台灣後前所未有的局面。他不僅面臨組織上的問題,人心也渙散了。組織渙散,你很容易把它給建起來,但是人心渙散,你再把它弄回來就很困難。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他失去了黨魂、黨的中心思想、黨的政治理念。如果要讓國民黨東山再起,他得從這幾個方面進行重構,短期內難度比較大。 

當然,吳敦義他是目前為止,至少是黨內最有機會能夠讓國民黨站起來的人,畢竟他黨政歷練、個人能力還是比較強。但是究竟能不能站起來,一方面取決於國民黨的自身建設,另外一方面取決於兩岸關係,現在這也是大陸對吳敦義比較有疑慮的地方,認為他更加凸顯跟大陸之間的這種異的部分。第三就在於蔡英文當局的表現,如果蔡英文做得順風順水,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國民黨想要完全站起來的機會比較渺茫。但是如果像今天這樣,她幹了一年就已經天怒人怨的情況下,對國民黨來說就是一個機會。 

吳敦義是最有機會能夠讓國民黨站起來的人。

在這個時候我覺得國民黨一定要有戰略定力,也要著眼長遠。2020年如果能夠東山再起更好,但如果說看上去機會渺茫,也不要喪失信心,要做長遠佈局,特別在人才培養上,在一些政策理念的宣導上,要做一個中長期的規劃,這樣你才有機會東山再起。 

超訊:吳敦義目前更加凸顯與大陸間「異」的部分,他的說法之後有調整的可能嗎? 

李:其實他已經在調整了,現在是進行很微妙的調整。他現在其實很難,一方面希望讓北京滿意,讓大陸的民意對他有信任。另外一方面又怕台灣老百姓不買賬,又怕被民進黨抓到把柄,其實他是在非常小心翼翼地在設計自己的這種立場。但是他應該要知道讓各方滿意是不可能的,他應該知道什麼東西是主要的。作為國民黨在兩岸問題上,你必須要證明你比民進黨更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你更有機會跟大陸打交道,你更能夠給台灣老百姓帶來好處。他所要證明的是這一點,如果說他整個的思考方向就是一味地去迎合台灣所謂的被綠營引導過的民意的話,最終他可能會更加進退失據。 

超訊:大陸對台政策會否發生突變? 

李:從來就沒有突變過。大陸對台政策向來強調一以貫之,即使有變化,也是在繼承中發展的。即使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岸一家親」,「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之前都是有源頭的,不是說無緣無故提出來的。大陸對台政策不可能有180度的大轉彎,在一些原則性的問題上就更不可能。 

現在民進黨也期待大陸十九大之後政策會不會有很大的變化,我可以說百分之百不可能。在原則問題上,在實現統一、反對台獨的立場上,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的變化,民進黨應該拋棄幻想。 

兩岸官方之間的交流已經中止,但是民間交流還要進一步擴大。台灣當局越想擺脫大陸對台灣的影響,我們就越要加大大陸對台灣老百姓的影響,提高大陸在台灣的存在感。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和平發展是人心所向。所謂的融合發展最終要達到的就是這樣的目的,融合發展走到最後,就是兩岸自然而然地和協統一。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