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可能到來的國際恐怖主義威脅,香港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 過去五年,警方已進行200多次反恐及重大事故應變演習。日前發布的施政報告,提出將投放更多資源反恐,包括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小組,檢討和完善香港反恐策略。  

 

香港警方進行「天幕」反恐演習

2010年,在泰國曼谷一個廢棄工廠,香港警隊刑事情報科高級督察卓凱在所有臥底同事的見證下將竊取到的文件從電腦傳送回香港,眾臥底想到終於可以結束這種擔驚受怕、暗無天日的生活,情緒非常高漲。當卓凱走出廠房在電話中與上級請功時,突然背後一身巨響,接著是沖天的火光,工廠發生劇烈爆炸,裏面所有臥底同仁統統殉職。 

 這是剛剛完結的TVB熱播劇《使徒行者二》中的一幕。與第一部一樣,劇中警察局的「差佬」基本都是黑警,黑社會裏面混出頭的基本都是臥底,該劇更是變身「狼人殺」,前20集一共死了58個人。該劇收視率居高不下,除了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劇情設計之外,也因為臥底題材的警匪劇是港劇一大拿手好戲。 

 香港歷來被稱作「亞洲最安全的城市」,也因擁有一支專業、高效的警察隊伍而聞名。同時,作為世界上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香港也存在大量流動人口,興旺的旅遊業、零售業也帶來了大量遊客,此外還有許多難民來到這裏申請庇護。 

 香港作為中國一個重要的對外窗口,也屬於國際反恐行動中不容忽視的一股力量。面對可能到來的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出於對自身安全的擔憂以及香港在全球政治中地位的考量,香港積極地參與國際反恐合作。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講師陳偉信曾表示,「在反恐議題上,美國也想拉攏中國參與,香港也有參與部分國際反恐組織或會議。」 

香港恐襲威脅維持中度警示 

今年6月,有港府保安局官員說,香港有受到恐怖襲擊的可能,最近外國有恐怖分子駕車撞向群眾,香港警方會研究以遠距方式阻截。這也引發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討論反恐。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香港的恐襲威脅維持中度,反映香港有受到恐襲的可能性,但沒有具體情報。香港警方在過去五年間,已進行兩百五十九次反恐及重大事故應變演習。 

李家超稱,香港警方有針對國際的趨勢作出部署和訓練,並會重點巡邏較高風險的地方,也會在國際的反恐交流中,互相探討最新的部署和戰術。他還表示,香港政府就反恐策略分為四方面,包括預防、準備等,亦有制訂不同應變計劃,並定期進行反恐演習。 

今年9月18日,一個代號「天幕」的反恐演習於凌晨1時半在中環香港大會堂舉行,七名持槍暴徒闖入大會堂音樂廳亂槍掃射,造成逾十人受傷,警方衝鋒隊及反恐特勤隊到場迅速將四名暴徒制服,兩暴徒在音樂廳內被制服,另一名暴徒匿藏於疏散市民中,但被處理受影響人士的機動部隊警員識破。 

據了解,參與演習的警員有200多人,無消防及救護員參與,主要是測試警隊處理恐襲應變能力及警隊內部各單位的合作,尤其是處理受影響人士單位,為演習的主題,一方面可核實有否恐怖分子匿藏在疏散人群中,另一方面可向疏散人士收集資料及協助搜證。 

港島總區衝鋒隊署理女總督察鄺靈楓指,歐洲近年發生多宗恐襲,部份涉及展覽館及劇院,而今次演習內容也參考了國際恐襲情況,希望藉今次演練提高市民遇上大型事故的警覺性及應變能力,令市民知道一旦遇上事故,應採取什麼行動。 

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警司施金梭表示,今次是本港今年第13次演習,對上一次是在香港大球場,而今次在大會堂舉行的反恐演習有三大目的,一是測試各單位反恐能力及相應應變計劃;二是提升警隊各單位與其他政府部門或機構協調能力;三是透過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在本港或外遊時,對重大事故或反恐的警覺與認知。 

他說,本港警方時刻留意國際間恐怖動趨勢,與其他地區執法機關保持密切聯繫,交換情報,評估威脅,從而作出適當調配及應戒備,防患於未然。他強調無情報顯示香港會受恐襲,本港恐襲評級仍然維持中等。 

同樣在9月,有消息稱,反恐特勤隊(Counter Terrorism Response Unit)在過去八年將香港敏感位置(sensitive locations)」增加三倍至600個,以回應近年全球日益頻繁的恐襲事件。報導中又指,並非所有地點每日均有反恐警察巡邏,他們會將所有地點按風險程度分類,若只屬於低風險,或每三個月才派人巡邏。 

香港反恐特勤隊

「消息人士」續指,有關名單在2009年成立,當時只有200個敏感位置,有35名相關警員,但現時已增至600個,並有150名警員須接受處理爆炸品等專門訓練,形容轉變有助警方在面對襲擊時,作出臨時應變計劃。 

他指出,由於香港不時舉行聚集群眾的活動,或會引來國際關注,例如今年7月假香港大球場舉行的英超亞洲杯(Premier League Asia Trophy),同時為首次有香港反恐部門在國際賽事場地外派人巡邏。另外,美國女歌手Ariana Grande 5月於英國曼徹斯特舉行演唱會期間,發生恐怖襲擊,導致23人死亡及250人受傷。她9月在香港進行巡迴演唱,警隊消息人士指,當時也有類似的反恐部署,但強調香港現時的整體恐襲風險級別仍屬中度(moderate),未有任何情報顯示香港將面對恐襲。 

美國肯定香港對國際反恐的貢獻 

近年來,美國加緊敦促中國在國際反恐中發揮更大作用,而香港也在其中扮演一定角色。在今年回顧回歸二十年香港涉外關係發展問題時,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知名國際關係青年學者沈旭輝談到,2002年董建華政府在任內通過頗具爭議性的反恐議案。議案旨在切斷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並視資助有關組織為罪行。此外,香港也參與不同的國際金融機制。「這些舉措讓香港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美國對香港的政策法年度報告,當時首先是肯定香港的國際反恐貢獻,然後才談那些人權、民主的大題目。 」 

根據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2016年一次立法會議上就反恐工作問題所作的回覆,加強反恐工作是二○一六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過去三年,警方共進行了146次反恐及重大事故應變演習,其中大部分是與其他政府部門及機構進行的聯合演習。」 

日前發布的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將投放更多資源到反恐工作,包括組成由警方領導及有關執法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負責監察全球恐怖活動趨勢演變和反恐部署,檢討和不斷完善香港的反恐策略,與相關部門共同制定措施和行動計劃;同時將集合各個相關政府部門,建構成強力的反恐網,應對近年「獨狼式」的恐怖襲擊。 

警方於本年年初亦表明,香港有需要加強相關演習與盡早做好情報收集工作,已向當局要求增加反恐人手的所需資源。報導亦稱,目前警隊正採取「預防、準備、應變及復原」的四大反恐策略,定期進行跨機構訓練及演習,與內地及海外的執法與情報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例如互通情報及評估威脅。 

(Visited 30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