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副秘書長、前立委李俊毅接受《超訊》專訪,表示兩岸僵局背後,不是對抗對峙的競爭,而是雙方都想找到新的合作模式,因此共產黨和民進黨應建構溝通平台,才能消除誤判。


李俊毅

在李俊毅看來,過去「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在民進黨任何談話和文件中都是禁忌,1999年後,「中華民國」就不再是禁忌了。在阿扁執政之後,兩岸問題就變成了民進黨的責任,變成已經執政了,怎麼樣去確保兩岸的和平穩定。

李俊毅是民進黨的資深黨員,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前立委。為專心投入新一屆台南市長黨內初選,他辭去了副秘書長一職。他曾是台南縣長的第一熱門人選,但縣市合并,幾番曲折,最後甚至連立委公職都棄守後轉進黨職。服務台灣的那份熱情,讓他再一次走上選舉舞台。

蔡英文定調的就是維持現狀

兩岸關係是台灣任何一個政黨執政都繞不開的話題,李俊毅首先澄清,「兩岸政策走向只有一個蔡體制,沒有蔡賴體制。」他強調,蔡英文總統兩岸關係政策立場,選前選後是一致的,「台灣在處理兩岸的問題上,以蔡總統現在所定調的就是維持現狀。」

對於維持現狀,民進黨的解讀,國民黨過去做的,一些兩岸的協議,或者一些會談的結果,李俊毅認為,「都不是台灣現有憲政法律體制下的有約束性的國家決議。所以為什麼民進黨重視兩岸的一個監督機製法律化,就是要重視這個過程中的民意監督和民主化。」他強調,我們一直不認為兩岸任何協議被少數人,或是某一政黨,私底下不經過任何的民主監督機制就可以簽下來,我們不認可。所以蔡總統一直在強調說現狀,就是在憲政跟法律架構下的兩岸現狀。「如果北京去研究一下台灣的兩岸法治,那他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現在台灣的法律架構裡面,事實上跟民進黨寫在黨章裡面的差距太大了,那北京還在擔心什麼?」

正在拼台灣地方選舉之時,李俊毅還是願意為兩岸政策建言。他期望兩岸各自努力,要努力的方向就是互相的了解。事實上,民進黨執政,兩岸停止了官方的交流,民進黨對北京到底會怎麼樣處理兩岸關係,猜測為多。

猜來猜去是最危險的

李俊毅認為,北京對台灣可能的下一步動作,也是猜測為多,互相猜來猜去,那這是最危險的。「猜忌下的兩岸走向,那絕對是誤解非常多,所以如果真的想要去解決彼此的問題,第一件事情要做的,應該是互相的了解,要深化也要更頻繁,而不是僵局,會越來越弱化了。」

李俊毅希望北京多了解台灣,多了解台灣的民意,在心上要多着力。他認為,北京一直希望用力量,來讓台灣屈服,不管是軍事力量,還是現在要「掏空」台灣,把人才、把資金、經濟,甚至一些自主性的力量,吸納到中國大陸,這個都是有計劃的策動,或者是武嚇。蔡英文總統已經表明了不屈服的態度,不要低估蔡總統的意志力,那也不要低估台灣民意。對於中國大陸的威嚇,台灣民意會有一定的反作用力,畢竟台灣不是一個人決定的,是相當多元的。

對岸缺的是心 台灣缺的是力

在兩岸關係上,台灣有什麼主動權?李俊毅表示擔心,兩岸關係的處理上,對岸缺的是心。「台灣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缺的是力,台灣要怎麼處理中國大陸這麼強大的鄰居?如果沒有一定的談判籌碼,或者說一定的防衛,保護的力量,那很危險。」

李俊毅認為,台灣建構力量,必須要進一步進行內部的整合,內部先做到團結,對台灣處理兩岸問題的力量上來講會大大的加分;台灣的經濟力量在處理兩岸問題上是談判信心的一個基礎。經濟是台灣在處理兩岸問題上一個很重要的戰略力量;處理兩岸問題上的困難,是因為兩岸的差異性,對岸可以少數人說了算,台灣2300萬人的意見都必須得到尊重。所以,不一樣的兩個社會要處理一個共同的問題,要去架構一個順暢平衡的處理過程,一個大家都還可以接受的共識,應該多下一點工夫。

對於兩岸未破的僵局,李俊毅表示,認為僵局或許是好事,這個觀點給我們一些安慰,這是一種安慰,僵局是好還是不好,要看這個僵局背後雙方追求那個目標事實,「如果雙方在追求的目標是一個對抗對峙的競爭,那這個僵局是不好的。這個僵局如果背後是一個合作,那大家要去找合作的新模式,大家要有點耐性去破解僵局,那當然也要更多的善意。」

如何化解僵局,李俊毅表示樂觀,他舉例,現在這個僵局我不把它解讀是一個獨木橋上的兩隻羊,好像有你就沒有我,「這個僵局是兩岸之間把它看成是好朋友,然後要去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對兩邊都有好處的。到底誰先釋出善意,然後得到對方的接納和合作,找到那種和諧的模式。遺憾的只是,目前還沒有找到那個合作的方式。」

現況是沒有辦法取得兩岸的溝通,李俊毅說,政治上有人說誰要先遞出橄欖枝。而事實上,雙方都想遞出橄欖枝,只能說手不夠長,遞不到對方,「所以我希望兩邊還是建構善意的溝通機制,善意的對話機制,這個還是真的很重要。」

李俊毅預估,經濟問題解決以後,台灣在處理兩岸的政治急迫性就不會那麼大,我們就更有充裕的空間,更有自信的面對未來。那經濟的部分,台灣是沒有辦法離開國際的連接,台灣必須要跟國際結合,才能夠確保發展。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突破,但李俊毅基本上蠻肯定蔡英文的耐心和努力。

民進黨在處理兩岸政治僵局上,李俊毅認為能力優於國民黨,理由是台灣人不會相信民進黨會出賣台灣。「比較可惜,北京喜歡找國民黨談,因為比較容易下手,有着共同過去那一段,而跟民進黨沒有共同過去。所以我一直在強調說兩岸的突破要先見建構溝通平台,互相的了解是必要的。」

李俊毅坦言,我敢講共產黨不了解民進黨,民進黨也不了解共產黨。所以怎麼讓兩個政黨的核心,能夠有進一步的了解,這個是處理兩岸問題的關鍵,因為民進黨是比較獲得台灣人民信任,來處理起來會更好。  


人物介紹:李俊毅(1959年3月20日-),台灣政治人物,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碩士,1996年當選立法委員後共連任五屆立法委員(1996-2012),並於2009年獲得民進黨提名,代表民進党參選台南縣長。2012年擔任民進黨副秘書長,2015年擔任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特別助理,並於2016年5月獲蔡英文總統邀請,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2017年3月卸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現任《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11 屆董事長。

(Visited 1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