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之死再次考驗中國人的安全感。一名受過良好教育的環保工作者上周六在北京一家足療店外被便衣員警拘留後死亡,警方聲稱他涉嫌嫖娼。這件事觸動中國人神經,網上網下的聲音要求知道真相。人們不探究雷洋是否嫖娼,和眾人息息相關的是,他怎麼會死的?下一個會是誰?當然還有抓嫖不小心送了性命的河南公安幹警,抓嫖也死。 偏偏這些離奇死亡都集中在5月的一個時段,網絡上傳播的消息以及揭露、詢問、追責的貼子鋪天蓋地,讓人焦慮、浮躁、氣憤,為魏則西要正義,為雷洋討真相,為陳仲偉要公平,也為公安幹警的生命擔心。中國社會一陣又一陣的吶喊,實則上是在呼喚這個社會的安全感。 曾經有文章稱,中國人從一早起身就在為安全擔憂,刷牙擔心牙膏有毒;喝奶,擔心有三聚氰胺;吃菜,擔心農藥超標,還有甚麼甲醇、福馬林以及形形色色的添加劑等等。這些還是慢性的侵害生命,如今看病、路經髮廊,甚至有人在深圳滴滴打的都會丟了性命。生命在中國社會發展中變得越來越脆弱了。 改革開放將近4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是中國社會最大的特點,經濟增長以及人均收入都前所未有的創下歷史新高,中國正轉型走向小康社會。遺憾的是,習慣於用經濟指標作為一切的衡量標準,往往就忽略了社會的要求。 依著名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的理論,人的需求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類。生理上的需求到安全需求屬人類生存需求的溫飽階段,過了這一階段才會進入下一層次的小康階段。 儘管,中國設定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這在經濟收入層面不會令人懷疑,但在社會和精神層面,似乎要走的路還有很長。改革開放雖讓大多數中國人解决了溫飽問題,但在安全需要上遠未達到跨越這一階段的標準。 生命健康威脅、欺詐、權爭依然,文革結束了這麽多年,黨內的走資派仍然在「走」,野心家、陰謀家陰魂不散。中國人的安全感基礎不牢固。■]]]]> ]]>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